蓮花童子千年前已緣繫印尼!--蓮花童子早已坐鎮古印尼佛塔

蓮花童子千年前已緣繫印尼!
-- 蓮花童子早已坐鎮古印尼佛塔

文 釋蓮飛上師

佛教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經在古印尼弘揚開來,當年的印度尼西亞被稱為努山達拉(Nusantara),意思是島嶼之間。古印尼遺留下來的大小佛塔數不勝數,大部份分佈在蘇門答臘島和爪哇島。所不同的是,蘇門答臘島的佛塔採用的是紅磚塊砌成,如今只剩下殘留的地基。爪哇島的佛塔採用的是火山石,比較經得起日晒雨淋,保存得還算完善。

印尼歷史的記載文獻非常有限,再說一般收入歷史教材的,並不一定對佛教有深入了解,所以只籠統的將印尼早期盛行的佛教稱為大乘,殊不知印尼佛教古蹟呈現的都是密宗的色彩,也就是說,古印尼盛行的佛教都是名符其實的密宗。像婆羅浮屠佛塔(Candi Borobudur)的五方佛、卡拉山佛塔 (Candi Kalasan) 的綠度母、辛額沙里佛塔(Candi Singosari)的大黑天、占碑古蹟(Muara Jambi)的般若佛母等等,在在都是密宗供奉的諸佛菩薩系列。

在眾多佛塔當中,其中有一座佛塔,盛名雖然遠不及婆羅浮屠響亮,與婆羅浮屠佛塔相距只有三公里,整座佛塔卻是保存得較為完善的一座了,名為門徒佛塔(Candi Mendut),意為竹林佛塔,與另一座相距一公里的巴嗡佛塔(Candi Pawon),三者成一直線,這種設計至今仍留下一個不解的謎團。

門徒佛塔高26,4公尺,公元824年由信奉佛教密宗的古爪哇因陀羅王(Raja Indra)所建立,基層浮雕取材於本生經,最頂端的尖塔已不復存在,頂層四周共有48座小佛塔圍繞。朝西南方向有十幾級的石階,拾級而上有一石窟,內裏供奉三大尊石雕佛像。一般非學術界的報導,只簡單的介紹三尊石雕佛像分別是釋迦佛、金剛薩埵、觀音菩薩。國家為了保護歷史古蹟,早幾年前門徒佛塔的石窟不再開放,只允許遊客在石階下禮拜、拍照或繞塔。根據一些學者的報導,這三尊佛像乃是密宗比較主流的派系,居中是大日如來,手結轉法輪印;龍邊是金剛手菩薩,右手法器已破損,隱約可以看出手持金剛杵當胸,左手想必是手持金剛鈴擱腿上;虎邊是蓮花手菩薩,左手持蓮印,右手可惜已折損,不過不難看出右手並非往下伸展 結與願印,極可能是向前伸展結說法印。

記得聖尊 蓮生活佛曾多次強調,蓮花手菩薩就是蓮花童子,可見一千多年前的古印尼百姓早就一直在供奉蓮花童子,難怪如今的爪哇原著民與真佛宗這麼有緣,果然其來有自!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