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彩虹雷藏寺大白蓮花童子護摩法會

【TBSN報導】

法王首先預告下周將是【長壽佛護摩法會】,也同時全球同步慶賀法王聖誕。下周日是農曆5月18日,陽曆6月27日,正巧是法王一生中僅有的兩次農曆陽曆生日同在一日。

法王特別提到,密教《道果》中有談到【十二地半】,就已經屬於【究竟道】。證得究竟道之時,就能得大自在。畢竟人生很多不自在的,諸多煩惱,尤其是老病之苦。法王說,『自身年輕時不覺老病之苦,但年屆七十,逐漸明白老病之苦。此時方知,身體健康有力,也是求不得,但也是自然。』

法王以笑話比喻之:『面對疫情,無需害怕。人來到世間,本來就沒有打算活著回去。法王說,就算釋迦牟尼佛、耶穌、默罕默德,都一樣。生有何喜,死有何悲。』以法王自身而言,對人生已經沒有什麽眷戀,畢竟娑婆世界的東西,要了也沒有用,因爲不屬於你,就如《心經》說:『因爲認識無所得,所以才成就菩薩(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接著進入問答環節。

諸多甘露水法門,親灌遙灌需分別

新加坡弟子問,甘露水法,是否需要另外灌頂?或者得到本尊灌頂后,就可依本尊修甘露水法?另,甘露水法是否也如神水法般能增長身中的明點?

法王答,以前施行甘露水法的時候,會唸:『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刹鬼子母,甘露悉充滿』,然後以【金剛指】在水上寫3個梵文【吽】字,唸『吽。吽。吽』,這就是【甘露水法】;或舉起灌頂瓶,觀想本尊進入瓶中,本尊毛孔張開,流出甘露,以甘露作灌頂,這是甘露水灌頂;或觀想本尊與佛母安坐頂上蓮花上雙運,流下乳白色的甘露,通過蓮花莖,流入行者全身,這也是甘露水法;既然甘露流進身體中,當然會增長明點。

至於灌頂與否,法王舉【孔雀明王法(包含孔雀明王甘露水法)】、【愛染明王法(明王安坐在甘露瓶中,有甘露水法)】,以這兩者做本尊修甘露水法,須親灌;其他的甘露水法,可以寫信求遙灌。又如瑤池金母水供,迎請本尊進入水中,本尊周身流出甘露,水供的水,也是瑤池金母的甘露水。

為眾靈皈依:萬般隨緣好,順應不勉强

台灣弟子問:一般在家居士如何幫助法界的無形靈眾皈依法王?除了填寫皈依表格外,是否需要在壇城前進行任何儀式?

法王舉例,很多人為家中的土地公皈依,一般來説,只要稟告了土地或神明,卜杯得到同意了,才幫忙報名皈依真佛宗。如果有不同意的,就不能勉强。法王言,什麽事都不用勉强,自然就好,太勉强了反倒會引起反感或不適。

『社會上很多現象,都是勉强惹的禍。男女朋友,意見不合有摩擦,既然不適合就不能勉强對方。』法王舉例,『台灣最近發生了一件事,一位現役軍人去找他女友,女友提出分開,軍人不同意,結果一槍就斃了女友,這是最不好的,偏偏世界各地都有發生。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勉强在一起徒增痛苦,緣分到了就在一起,緣分沒了就分開,這就是自然。太勉强了,恨來恨去,有什麽意思?』法王提醒,『修行人心中不能有恨,只能有愛,這才是修行。心中有恨,就是凡夫俗子,毫無修行,就是下地獄的種子。』

回到正題,法王說,『幫眾靈皈依,也要得到他們的同意,凡事不要勉强,大家平和的過日子,勉强了會傷到對方與自己,也產生了業障。夫妻也是一樣,既然結爲夫妻,也要彼此寬容,多想對方的恩,這樣才能相處。』

若無把握修密法,常唸彌陀亦解脫

另有新加坡弟子問,若沒有把握以密法得到成就,是否可以唸阿彌陀佛超脫輪回?

法王答,修持密教,必須靠氣、脈、明點,和身口意清净,本尊相應,然後要靠拙火和明點。如果拙火沒有,明點乾了,脈已經枯萎,身體已經殘破了,修密法太辛苦。如果依照淨土宗的修法,常常想念阿彌陀佛,然後用唱的、唸的、持名。法王以自身的日常生活中時刻唸佛鼓勵,如果不能修持内法了,那就唸佛求往生。直到臨終之時,一心不亂,西方三聖現身接引,到極樂淨土再好好修行。

法王說,『難行道,我們修;易行道,我們也修,都會有成就的。師尊并不是修了密法,就忘了淨土宗唸佛。佛門的禪、淨、密、律,都包含的,看個人緣分修持。』

法王的三本尊即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瑤池金母。法王每晚做超度,也是依照這幾位主尊在修持。法王提到自己曾經在太虛紀念館聼李炳南居士講《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楞嚴經》裏一樣提到【聞思唸佛圓通法門】,都是非常重要的。

穿透中脈達頂髻,證入無執童子城

接著法王講解《道果》。

法王提到,卓彌譯師是西藏的大譯師,他也去過天竺。其本身是頂著畢瓦巴的身,去到天竺,禮拜超戒寺的東南西北中五個門,然後學了法,回到西藏。當時白教的馬爾巴,也是卓彌譯師的弟子,紅教的三素爾也是卓彌大師門人。『這裏提到卓彌大師故意顛倒錯文』,法王說,馬爾巴當年向卓彌譯師請求法本,譯師說,『你必須供養如何如何,我才給你法本』,於是馬爾巴準備了許多黃金,才向卓彌譯師求得法本。

法王解釋:

【真如驗相…能所二執之分別】,即到了十二地半,自然執著就消除了。恨是執著,愛也是執著。到了十二地半的果位,能執和所執,都沒有了。

【穿透】,即中脈完全通了,沒有障礙。既然沒有障礙,執著就沒有了。

【童子】,有人把童子解釋為大士,也就是菩薩。童子就是很單純的心,無何有。你修持到了十二地半,已經是成佛了,就沒有什麽能夠障礙你,這就是穿透,也就是童子。

【童子城邑法界】,即進入了成佛的境界,童子心裏是沒有執著的,好壞美醜都是不存在的。剛剛出生的嬰兒,根本沒有所謂的善惡,他的心是純净的。

【以菩提心為穿透】,即以菩提心氣,去穿透中脈直到頂髻,你就完全清净了。

【果報身净土】,雖然是到了報身佛的净土,其實跟法身佛的净土,也相差不多。

【極散…顛倒錯文】,即這是依止上師去修持,直到十二地半。

開示已畢,眾弟子齊唱「父親節快樂」歌祝賀真佛宗偉大的慈父蓮生法王父親節快樂,並請法王吹蠟燭及切蛋糕。zoom上眾弟子也紛紛祝賀法王。接著法王賜授在場弟子無上珍貴的蓮花童子法灌頂,法會吉祥圓滿。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657.htm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