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

【TBSN報導】

2021年4月25日彩虹雷藏寺舉辦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蓮生法王首先預告下星期為穢跡金剛護摩法會,並談到往昔在【南投碧山巖寺】受戒的3位戒師中的【慧三法師】,就是專修穢跡金剛的,當年也把穢跡金剛的法本給了法王。法王也談到,因為穢跡金剛陽氣很重,所以與穢跡金剛相應,可以生男兒;而日本很特別地把穢跡金剛供奉在廁所,因為祂是除穢的。

法王也談到法會主尊勾財天女,咒語中的【媽惹哈日啊】是勾財天女的名,【引庫薩。些些些。吽吽吽】,則是撒錢的聲音。

接著進入問答互動環節。

有弟子問,如有噩夢唸【嗡。啊。吽】,即得破解,請示法王三字咒的意義。

法王表示,「以前師父說,若要講述這【三字明】的意義,要講解半年。但是就意義簡而言之,就是光明。因爲噩夢屬於黑暗,念了光明,黑暗就化解了。 這就是【三字明】,是所有咒語的中心,所有咒語都是由三字明所變化的」。法王又説:「變食要念【嗡。啊。吽】,供養也唸【嗡。啊。吽】。很多咒語的開始都是【嗡】,而結尾都是【吽】。【啊】字則代表所有佛菩薩的咒字,是佛菩薩的總咒字;另外,【嗡】也是宇宙,【啊】是所有本尊,【吽】就是結果,一切的成果都包含在【吽】字裏,所以這個【三字明】特別重要。」

問:如有破戒的弘法人員者在寺,堂,會帶領大眾同修 ,是否也會感染其他眾人,是否要廻避? 如不迴避還參於同修,是否會産生任何不良影響也一同墮落?

法王請宗委會處長蓮僧提供意見,蓮僧上師認爲,如果該人員是明確犯下根本十四大戒的,是不應該再讓其繼續帶領同修,否則必然影響大衆。如果宗委會知道某人員個人犯戒但不影響同門與分堂運作,宗委會會加以勸阻改正,希望其能夠重新開始。

法王認爲蓮僧上師意見很好,並說,「如果確實知道該人員犯了十四根本墮的,那麽應該回避。如果並不知道的,那就繼續參加同修。」

問:修四加行是否可依照275冊【解脫道口訣】儀軌而加之進修嗎?

法王答,「當然是可以的,因爲【解脫道口訣】主要是挑出實修的意義。修行的儀軌是表面上的,再加上真實的意義(真實的心),從而得到加行相應。例如,念四皈依咒時,要觀想上師與佛法僧同放五色光明注照行者,還要祈請注入甘露灌頂,全身放鬆,心靈清净輕安,這就是口訣。用心,而不只是口上念念而已,這樣會比較快成就。」

問:師尊文集《超現象的漂浮》中,土地神們只是念了100遍《黃庭外景玉經》,《黃庭中景玉經》和《黃庭內經玉經》時元神已成通體透明。《尊勝經》裡有記載善住天子,因天福就快享盡時,釋迦牟尼佛傳授尊勝咒,並持誦七天七夜就增壽無量。

是否神明持誦咒語的效果會比在人間修持快速?很多人不斷持咒做佛事,但是命運卻好像沒有怎麼改變,而善住天子只持誦七天七夜的尊勝陀羅尼咒後就將原本要承受的畜生道和在人間要遭受極窮及苦給斷除了,且還可以增壽無量。

法王答:「根據《地藏經》所說,閻浮提衆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所以在人道修持,一定要比天神更多。畢竟神明都至少是具足了福德的,土地公起碼也是福德正神;善住天子就福報更大了,所以神明修持,感應迅速。在人道,我們是一邊修持,一邊造業,所以就打了折扣。」

問:密教戒律有金剛鈴杵不離身,這是指實物的金剛鈴杵,還是觀想的金剛鈴杵,或是所象徵的悲智雙運?

法王答,「西藏的行者需要先修持顯教,加上密教共20年功夫。出家喇嘛是金剛鈴杵不離身的,出門都帶著的。以法王爲例,南山雅舍、真佛密苑、山莊,都有金剛鈴杵。金剛鈴杵不離身的意義,指的是需要用到時就有,所以是指實物的金剛鈴杵。」

「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有提到,藏人有用粗的五色綫綁住金剛橛,挂在腰間,作爲防禦的武器。所以金剛鈴杵隨身的意思,是要用到的時候就有,法器具足。」

法王接著講述《道果》:

【1.密緣起
頌云:「菩提心五氣動搖淨分之淨分」, 於前第二宗趣時, 以五氣調御五淨分之甘露, 此處是用五甘露, 能調御五氣之淨分成為力。
又以淨分之五氣與菩提心五甘露交融一味, 於中脈內轉成力, 於外境生五力: 以地氣於中脈內轉成力, 能變化於地, 餘三種類推; 以空氣與菩提心交契轉成力, 能令自他隱而不顯。
依據遠近二因, 智慧灌頂中計數功德之法, 頌云:「得三身五智等灌頂」, 所依圓滿清淨之手印, 以三想加持後, 智慧方便雙運, 以隨貪火融身內界淨分, 由一切脈處, 會集至頂輪之杭字, 菩提心由頂輪降至喉輪, 此時, 樂智小故為「喜智」, 所斷煩惱為遍計無明及俱生無明, 初斷時半息半未息, 以此證補特伽羅無我, 斷聲聞之道。
菩提心由喉輪降至心輪, 樂受較前遞增, 謂「勝喜智」, 所斷煩惱無明二者, 分別平息, 隨眠則未息, 煩惱四分之三平息, 唯四分之一未息, 法無我中, 證所執無自性, 斷辟支佛道; 此二者以受用為樂, 得報身之灌頂。
降至臍輪, 其樂以無分別莊嚴, 謂「離喜智」, 所斷煩惱隨眠一切平息, 斷菩薩之道, 以無分別平息一切戲論, 得法身灌頂。
菩提心降至密輪, 以樂空雙融,為「俱生喜智」, 所斷煩惱平息, 斷大菩提之道, 以明點未堅固之故得化身灌頂, 如是得三身灌頂。】


法王解釋,「這段道果是重複以前説過的,菩提心月液,剛離開眉心輪到喉輪,得到初喜;喉輪到心輪,就得到勝喜;心輪到臍輪,屬於最勝喜;臍輪到密輪,就是俱生喜。這四喜也稱爲四種樂。這一段的意思就是解釋在這四種喜樂的時候,各別所證得的境界。」

【菩提心五氣動搖净分之净分】:「五氣,即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傍氣、命氣,這五種氣,與五種甘露調和之後,就能產生五種力量。這裏就是解釋,力量就是五氣與五甘露調和所產生的。」

【得三身五智等灌頂】:「三身就是應身、報身、法身的灌頂;五智就是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慧和成所作智,這就是三身五智的灌頂。」

法王總結說:「在雙運時,身中水火會交融,水下降,貪火上升,把水溶解,然後就會清净中脈,然後到各個支脈,而且就會產生光明。總之,雙運時所產生的四個各別的喜,會各別斷掉聲聞阿羅漢、緣覺辟支佛、菩薩,最終就是成佛。」

開示已畢,法王與zoom上弟子互相招呼,讓遠方的弟子感到無比溫馨。法王接下來給予現場弟子勾財天女法灌頂,法會圓滿。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578.htm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