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實修清淨有方法與步驟,需要不斷堅持與練習,用平等觀、捨身觀、虛空觀……等方法融入生活中與生命中,不斷持續才能夠將心融入虛空,最後才能證果。


《實修清淨的方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


精神集中就是「一」,以念止念、以幻止幻,以幻想來止掉幻想,以念頭來止掉念頭的方法,訓練你自己作用的心,一念之間就產生力量,心力就會產生出來,讓你變成清淨、變成光明,也讓自己能夠融入。


剛剛我們聽蓮晴法師談「觀想法」。


這個觀想法在我們密教裡面是很重要的,因為在實修密法剛開始的時候,必須要由自己的念力,運轉自己的心,用念力來運轉自己的心就是觀想。久而久之,你能夠將自己的心運轉的話,產生一種心的作用跟心的力量,就會變成實修上一種結果的現象。


譬如剛剛所講的,人處於山上頂尖的時候,在一座大山的最頂端,然後看著整個虛空一望無際的藍色虛空,無雲晴空的這一種狀態,自己就變成一個點。


因為你在高山最頂的地方,自己就變成一個點,那麼兩個眼睛看著虛空,自己的念頭完全投入在虛空裡面,這個時候會有一種融入的感覺產生出來,你本身就化為虛空,因為一切念頭都沒有的時候,就達到一跟無的那一種境界。


精神集中就是「一」,那麼「一」再進入虛空中,把這個一的念頭都忘掉的時候,等於你自己就消失掉,就投入在這個無雲晴空裡面,這是一個實修的修行方法,能夠讓你變成清淨、變成光明,也讓自己能夠融入。


常常這樣子觀想想念,妄念不生,其它的雜念也比較沒有,主要是藉用無雲晴空的這種想念,達到本身妄念、雜念不在心中產生。


再談到他本身所講的捨身觀跟平等觀,其實這兩個觀法是有相續的作用,先是平等,菩薩更是捨身,先做平等觀,後做捨身觀。平等觀你可以這樣子想,它本身來講就是一,一二三四五六七的一,為什麼是一呢?因為既然是平等,大家都是一。


這個捨身觀幾乎講起來,就是把自己化為沒有,就是零。完全為眾生想,而不為自己想,自己已經達到無我的這一種境界的時候,自己就是零,平等觀就是一,大家都是一致的,都是一樣,就是一。到了捨身觀就進一步把自己就變成無我、變成零,就等於自己是菩薩。


觀想法一般來講,在密教裡面,我講過了,就是以念止念、以幻止幻,以幻想來止掉幻想,以念頭來止掉念頭的方法。然後訓練自己作用的心,你能夠起作用的這個心,等到你能夠自主自己的心了,那麼隨時一念之間就產生力量,心力就會產生出來。


釋迦牟尼佛祂本身能夠證悟、能夠開悟、能夠覺悟,主要是在於祂本身心的作用。你心的作用能夠出現的話,就能夠安頓自己,一切都是很平和的,很超越的、很自然的、很任運的,就是這種狀態。


我們覺得這個狀態你能夠保持著,就是一心不亂。所以不管是你在山頂上,或者在平地上,或者在任何一個地方,你能夠將你的心融入虛空之中,然後應用平等跟捨身的觀法,都能夠使自己得到成就。


對於這個世界上一切的人事,跟種種的現象,你的看法就會不一樣,然後你的觀念、你的想法,就已經漸漸在日常生活之中,顯示出你是一個實際上在修行的人。


佛法裡面,在密教裡面,它首先用見,再來是修,再來見、修、行。見就是先有正確的佛法見解;接著就是剛才的禪修,用禪修的方法,用平等觀、用捨身觀、用虛空的這一種觀法,這就是禪修;最後融入日常的行為之中,也就是直接觀法的表現,這就是行,最後就是證果。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06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