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真正的佛教是什麼?是空性,是無相。所以學佛出家就叫做入空門,這個才是真正的佛教。而寺廟就是學佛的一個中心,主要是做攝召之用,你心中沒有空性,就是有廟、有相,也是沒有用。


《佛在心中,破一切相》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今天,聽蓮緒法師講「佛像的這個相」。


佛像的眼睛向下看,是表示慈悲六道,那麼,金剛神怒目是表示降伏四魔。很多人以為佛教是拜偶像,其實,佛教真正的是你研究到最深的時候,佛有講過一句話「一切有相皆妄」,也就是所有一切的相,只是一個表面而已,不是真正的,真正的佛教是無相,並不是有相。


一般人看到這些相,就被相迷惑,其實這不是真正的佛教,真正的佛教是屬於虛空,是屬於空性。所以,我們學佛、出家,就叫做入空門,入虛空的這個門,這個才是真正的佛教。


為什麼有這些相呢?主要是因為世間的世俗大眾,你必須要立下一些東西讓他們來尋找,或者是有一個方向。譬如以廟來講,大家看到廟,那裡有廟,那就是有佛,其實是錯的,沒有廟的地方,一樣有佛。


大家看到佛像在那裡,就對著佛像禮拜說:這個就是佛,其實那個也是錯的,因為,不管你背著佛禮拜、側著向佛禮拜,其實四面八方都是有佛的。


真正研究佛教的人應該要明白,其實佛是教你一切有相都是妄,但是也不能夠把佛像跟廟看成沒有功德,因為你剛剛開始要度化眾生,度這些初基的人,剛剛來皈依的人,你一定要有廟,有一個中心,一定要有一個相,有一個方向,然後慢慢引導他們,從有相到破相;也就是在你的心中有佛就可以了,不一定外面一定要有廟、有佛像,只要你心中有佛,處處都是佛;你心中沒有佛,就是有廟、有相,也是沒有用。


在佛教裡面,有一個叫做破相的法門,專門破這個有相。他們學習這個法門,把所有一切相破掉,譬如《金剛經》講到的我相,破我的這個形相;人相,其他人的相;破眾生相,把所有眾生都看成沒有,等於你、我、他全部沒有;壽者相,時間上來講,一切都是虛空,這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相全部通通都破除了,一切有形的東西全部破除光了,那麼真理才會顯現出來。


按照佛陀的意思是講,你把所有一切相,有形的相全部破除光了,真實的相才會出現,這個是佛教的一個法門,佛教當中有一個法門是這樣子的,是破一切相,一直到破無可破,你才能夠證悟了真理。


廟可以講,就是學佛的一個中心,像是學佛的一個方向,主要是做攝召之用,而不是真正的佛。


所以,最重要的是佛在心中,你心中有佛,你自己就是佛,行一切如來的行為,得一切如來的教化,自然能夠成就佛。如果不這樣子,有廟、有相都是沒有用的。


剛剛,蓮緒法師講佛像,其實它只是一個象徵,慈悲六道,那麼金剛呢?眼睛兇兇的,是降伏四魔,是一個象徵,最重要的,就是把你自己的心變成佛,一切外在的都是虛妄。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8/26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