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與型態,有些人想平凡度日,有些人想要做最大的意義與發揮,當中的差別在哪裡?從法王的角度帶領我們超凡入聖。


《聖者與凡夫的差別》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今天,聽蓮葉法師談「行者跟凡夫的不同」。


她開始談到人生的一個目標,我們小的時候,都有寫過這樣子的作文,老師最喜歡給我們的一個作文題目就是「我的志願」,小的時候,寫「我的志願」,不知道寫過多少篇這個作文。


我個人以前覺得當老師是最威風的事,所以小的時候也志願當老師;又看到一個畫家在畫畫,畫的好美,又志願當一個畫家,好多志願。


現在,看看娑婆世界的眾生,每個人的志願都不同。有的人志願當個律師lawyer,有的人想當一個醫生doctor,那麼,也有人想當科學家,當然也有人想當總統,我們覺得這個是芸芸眾生的種種眾生相,都是這樣子,有一個目標也是好事。


我覺得,人活在這個世界上,能夠服務眾生的事業,盡心盡力,不巧取豪奪,不做一些黑色的業障,做白業,做善事,努力在自己本份上的工作,也都是一個善人。雖然是凡夫,至少他是一個善人,他做的白業多,自然會有很多的福報。


行者又不太一樣,剛剛,蓮葉法師所講,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樹下思索十二因緣,由十二因緣的一個因緣接著一個因緣,祂領悟到如來的空性,因為世間的一切,畢竟都是短暫的,世間的事業也都是暫時的,佛陀的意思是要在宇宙之間,找到一個真正的真理。


佛的這十二因緣的思索,令祂領悟到如來的空性,這個才叫做開悟。那麼領悟到了以後,自然祂就知道什麼是永恆的真理,什麼是人間短暫的事業。


聖者跟凡夫之間的差別,就在於聖者是永恆的,凡夫是短暫的,聖者的眼光看的很遠、很廣、很透澈,凡夫的眼光看的很短、很執著,甚至於他被綁住了,看的不深、不廣,又很短暫。


聖者不以凡夫之樂為樂,也不以凡夫之憂為憂,他處在永恆的一種安樂裡面,永恆的一種光明裡面,永恆的一種空性裡面,這個是聖者。


我們行者(修行人)所追尋的,就是你能夠開悟,而且是實際上的去修行―實修。開悟了以後,還能夠以實修得來的證悟,來利益娑婆的眾生,就變成了菩薩。


世間凡夫執著一切,那麼,聖者的偉大在於他清淨、光明、永恆的大樂,跟悟得了宇宙的這個真理,這是剛才蓮葉法師所講的主要意旨之所在。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8/20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