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一般人總會有親疏遠近之別,為何菩薩能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境界?法王點出修行中藏著一個重要秘密,如何透過「普同尊重」,斷除煩惱解脫生死。


《普同尊重》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關於蓮漣法師談到的,她為親人祈禱,我們人是這樣子的,事不關己,關己則亂;親人跟你之間有特別的感情,你自己就感受很深;假如是別人的父母,你是不是有這樣子的感覺呢?


那天聽一個法師,他在說法開示當中,提到一個弟子在樹下打坐,他穿的袈裟破了一個洞,他一打坐,他看到這個洞,一定下來,就想到這個洞,始終沒有辦法入定,他就問佛陀:「怎麼回事?」


佛陀問他:「樹上的葉子掉下來,你有沒有想到樹上的葉子掉下來呢?」他說:「沒有,樹上的葉子掉下來,跟我沒有什麼關係,我為什麼要想它?我只想我自己的衣服破了。」


是沒有錯,剛才蓮漣法師講的就是這個問題,因為是妳繼父,所以妳心裡就難過,我告訴妳,如果是我們這個圍牆之外,隔壁的那個鄰居他的繼父,妳會不會難過?如果是在歐洲,某一個家庭那個人的繼父,我問妳,妳會不會難過?那關係不到自己,不知道!

樹上的葉子掉了,你不會去理會的,但那個樹會難過,為什麼呢?「那是屬於我的葉子,那是我的葉子!」葉子掉了,樹會流淚,樹會哭泣啊!關係到那一棵樹,不關係到樹下禪定的人,這個問題就是在這裡。今天佛祂教導我們,你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無緣大慈」,跟你沒有緣的你也要去慈悲他,不是只有跟你有緣的,你才去慈悲他,我們佛教徒是這樣子;每一件事情都把它當成自己的事情來做,你就會「無緣大慈」,這是佛法跟人生;每一件事情你都是要盡力的去幫助別人,慈悲喜捨是這樣子的。

「同體大悲」,都認為是自己的。大悲心是怎麼樣子呢?「屬於我的,我就有慈悲;不屬於我的,我慈悲做什麼?」這個不是佛的覺悟,佛的覺悟是廣大無邊,如來的覺悟是廣大無邊的,祂是救度眾生的,而不是救度自己的親人。


但是蓮漣法師也是對的,她從親人先救,自己的父母先救。


再來自己的兄弟姐妹再救,再來自己的親戚再救,再來親戚以外的親戚的再救。


再來呢?親戚以外的親戚,以外的鄰居再救。


再來呢?碰到妳的都救。


最後呢?沒有碰到妳的,不關我們的,只是妳知道的妳也救。


再來呢?連妳不知道的妳也救。


這就是愈來愈廣大的一種慈悲喜捨,是這樣子產生出來的。


我們不能等一下說:「蓮漣啊!妳怎麼搞的?妳只是為妳的繼父在那邊傷心啊?妳怎麼沒有為我媽媽傷心呢?」其實她不是沒有,因為到底是自己的師尊的母親,她也會的。

在佛的心中真的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全部當成自己的,你要盡心盡力去做,你的精神跟你的人格,就偉大如同覺悟的佛是完全一樣的,這一點一般人是絕對做不到的。


我母親過世了以後兩個禮拜,晚上我在「幽靈湖」的家裡面躺著睡覺。大概半夜差不多三點,突然間電話鈴聲「鈴…」響了,我馬上醒過來,我一看電話,電話沒有什麼動靜,根本不是電話鈴響,我知道它是這個東西。你在禪定的時候,要出定(師尊搖鈴),這個叫警醒,把你叫醒。


我就警醒了,喔!我知道了,我知道是我媽媽來看我,我就稍微定一下神,兩個眼睛閉起來,一看,有光出現,大日的光芒這樣子一個圓形,周圍有很多光芒出現,我母親就坐蓮花座,在蓮花座上,就顯現出來,突然間清楚,突然間遠,一下子清楚,一下子遠,我自己把心調整好,調整更安靜一點,看得更清楚。


我就說:「耶!您回來看我啊?」


她說:「是啊!」


我說:「剛才怎麼有電話聲?」


她說她害怕她假如突然間顯現,她會嚇到我。像前幾個禮拜,我在「彩虹山莊」住,晚上喝水喝太多半夜爬起來上廁所,突然間叫我一聲,叫我的名字「卡子」(日語,就是「勝彥」的勝,日本名),她經常叫我「卡子」。


「卡子!」半夜耶!爬起來上一號,你在我耳朵旁邊叫我?那不是要把我嚇死了!還好我是比較有膽的。你要知道喔!那時候正在上一號,旁邊都是水(師尊笑),這個有問題的嘛!她在我耳朵旁邊叫,我的意思是說以後不可以這樣,所以這一次她懂,她用電話的聲音「鈴」,我就知道她來了,她說用電話聲是「警醒」,不要嚇到我。


那麼我問她:「有什麼特別要告訴我的嗎?」


她就跟我講四個字:「普同尊重。」


我說:「普同尊重?什麼意思啊?你叫我要尊重誰啊?」


她說所有一切有生命的,全部要普同尊重。很清楚、很清楚,告訴我「普同尊重」。我睡了以後,我再醒過來,我就講「普同尊重」這四個字。


我跟蓮香上師講:「她告訴我『普同尊重』。」因為我媽媽去了天上界以後,看了所有的因果:「喔!原來是這樣。」來龍去脈她都清楚明白了,所以她現在回來講一句話,叫做「普同尊重」。


一個人當一個佛的弟子,心裡不可以有「怨」,不可以有「恨」,不可以有「不滿」;不可以生氣,不可以去害別人,害就比較嚴重。不要去害人,不要去氣別人,不要去怨別人,不要去嫉妒別人,不要去吃醋,這些都不可以有;不但如此,要普同尊重,這個人就算騙了你的錢,你也要尊重他;這個人縱然害你,你也要尊重他。因為我媽媽去看了,這是因果,從頭看到尾,看回來,她只跟我講這四個字。


這裡面牽扯到很多的因因果果在裡面,你不能去恨、不能去怪,不能夠去埋怨也不能夠怎麼樣的,所以她教我這四個字:「普同尊重。」我就記住這四個字,那麼這四個字是什麼?我也是領悟到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每一個人都是同一個體的,不只是這樣喔!跟你沒有什麼緣份的,你也要去慈悲他,這是普同尊重。


所以這個也是佛陀教我們的,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教我們。你真正一個覺悟者,像我的媽媽,她到了那裡,她已經知道一些因果了,她了解了,她已經領悟了,已經覺悟了,所以她才能夠講這四個字。所以我知道她已經看了所有因果的東西,她了解。


我們佛教徒的心裡是開悟者的心,是很深、很廣,是無盡的,絕對不是狹小的、個人的、只為自己的,我們今天學佛,最重要的在這裡,要廣大無邊,要慈悲喜捨,要能夠斷除煩惱,要生死能了,這樣子你才能夠有成就的,假如還生活在你個人狹小的心裡面,你還是一個世俗凡夫。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4/25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