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薈供特輯】

修薈供的心要:

所有一切外供,完全以心為主。


《密教三種供養層次》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8【活佛之歌(七) 】


講到摩利支天護摩火供,我想講的是我們的供養,我們做供養的一些問題。本來在密教裡面供養有三種,嚴格講起來是有四種。


第一種供養叫做「外供」,外供養,所有外供養,好像就是我們擺了八供,有水、沐浴水、燒香、塗香、花、燈、茶、果,還有如意螺,這個就是一種八供,我們平時供養的時候也要觀想這八供變化,在觀想裡面做八供的變化。另外還有一種就是三十七供,我們供養不能說只供這八供,你能力所及,隨力供養。也就是說你力量能夠做到的,儘量的去供養,有三十七供,這個都是屬於外供。


那我們做護摩,就是外供,做水供,就是外供,做薈供呢?就是外供。這個是有實質東西的,有實在的東西,然後再借助你的觀想變化,去迎請供養的主尊及諸尊,下降來接受供養,這個是有儀式。


密教有所謂「外供」,外供是很重要的,沒有做外供就不能夠做內供,因為外供本身來講,就是供養法的地基。我常常問法師:「你供養這些呀!佛菩薩會不會來吃呀?」法師講說:「會,會來吃。」那我們供養房子給衪,衪難道會來住嗎?我們剛剛有供養房子呀!衪會來住嗎?底下有點頭說「會」,因為她可能是做房子的。那個紙造的房子衪會來住嗎?那個super supplement,衪會來吃嗎?那麼所有的餅乾呀!衪會來吃嗎?


這是一個問題,其實不管會不會來吃,你的心已經變化了給衪。剛剛我還看到一部法拉利的車,做了一部法拉利的小汽車,那是很貴的,那個小車子是法拉利。我一看,摩利支天會來坐法拉利嗎?底下的人已經講「會」,因為那個法拉利是他造的,為什麼?因為你心意到了。


所謂隨意供養,就是你心意到了,你不能說;「好!我知道他們不會來接受供養」,你造的房子是紙造的,法拉利我不知道是什麼造的。啊?是木頭造的?木頭造的車子怎麼成?不過呢!你不做這一種有相的外供的話,你的心沒有辦法變化。因為自己的心已經變化成為無上的珍品,佛菩薩就會下降。


所以三十七供,一定要隨力供養,一定要每天自己在家裡的壇城面前,你不能講說,我水果買回來了,放在冰箱,那麼佛菩薩要吃的話,自己去冰箱拿,這樣子想,就是外供沒有做到,必須要把水果用很乾淨的盤子,恭恭敬敬的放在佛菩薩面前,一個代表很多很多,這樣子變化,衪們因為你的心意,就會來受供養,這是一個重點。外供就是說,所有一切外供,完全以心為主。


那什麼叫做「內供」呢?內供就是在外供之外,裡面的內壇還有另外一種供品,供品就是五肉、五甘露,也就是身體的供養。五肉,五種的肉類,代表你身體的肉;然後呢?還有五甘露,我在文章裡面寫,我沒有講出來,這是你身體裡面的東西,就是五甘露。


這個五甘露供養呀!大家不要好笑,底下的人有些在想說,「五甘露我知道是什麼,這個怎麼可以做供養呢?」那是你身體的供養,表示這個行者本身以自己身體的東西,五肉跟五甘露來供養佛菩薩,這個必須要「勝解」。什麼叫「勝解」?勝利的勝,解釋的解,必須要有殊勝的解釋;這一種供養是至高無上的,包括你的身體跟你的心完全供養給佛菩薩諸尊,所以內供是五肉、五甘露。


另外還有一種供養,叫「密供」,這個密供叫做祕密供養。所謂祕密供養,是不可以講出去的,叫祕密供養。密教裡面為什麼有祕密供養?因為從祕密供養裡面可以得到樂跟空;不二,樂跟空是相等的,可以證明到樂空不二,可以證明到法無自性,可以證明到所有的一切都是清淨的,這個是祕密供養。


也就是說,行者本身講起來,都是一個概念,這是一個很大的概念,也就是說,行者把身心全部供養給佛菩薩諸尊,供養金剛上師、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把自己的身心全部通通都做了大供養,由這樣子的祕密供養裡面,可以證明樂空無二,證明法沒有自性,證明一切都是清淨的。


這是怎麼說呢?可以這樣子講,到了最高的境界,只是一個概念,因為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一切的有,其實只是方便攝示,真正的有只是一個概念。這裡面講的是比較深啊!也就是說,根本沒有供養者,沒有被供養的,也沒有被供養的根本上師,也沒有被供養的諸尊,沒有供養之物。你們這樣子想,會想到說,這個就是三輪體空呀!沒有供養者,沒有接受供養的人,沒有供養之物,這個是祕密供養。


但是這世間的人啊!不懂得什麼叫做祕密供養,我在這裡也不能講明白什麼叫做祕密供養,因為祕密供養是密教裡面最高級的一種供養,也就是說由於有了祕密供養,才能夠證明如來的智慧—樂空不二,證明無自性—沒有自己的本性,證明一切都是清淨的,由這樣子祕密的供養修行當中,才能夠得到真正的開悟。


我最近常常寫開悟的書,寫得很多,常常提到一些問題。有一個師父,把這個衣服打開,露開自己的胸部,然後他的弟子看見了說:「師父還有這個呀!」還有哪一個?露開胸部,露兩點,說師父「還有這個嗎?」那師父又把它關起來,就把衣服再蓋起來。這個弟子就講,這個蓋起來也是蓋不住的。那麼是應該露,露出來給大家看?還是蓋起來才對?我現在問大家:「師父應該把這個衣服打開,露出他的胸部給大家看?還是應該蓋起來才對?」這個就是我的問題。因為這裡面有包含開悟的,如果能夠解得了這個問題,就已經接近開悟了。


這個問題有一點像靈山一會,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突然之間拿起一朵花,也不說什麼,就是這樣子。只有一個人,就是大迦葉尊者,知道佛陀的意思,祂是開悟的,其他的人通通不知道。那麼拿一朵花出來,就是師父露胸,就是釋迦牟尼佛把衣服打開讓你看,那麼到底應該要不要拿這一朵花起來呢?其實拿這一朵花起來是露,不拿這一朵花起來是掩蓋。


應該拿起來一朵花?還是不應該拿起來一朵花?(有人答:都可以。)她講「都可以」。其實不要講話,只有微微一笑,你就開悟了,微微一笑就是表示你心已經得到了,所以這個是很深的。像祕密供養本身是很深的,一切的有全部是為方便而設置,你將來會體會到,樂空不二,沒有自性,一切都是清淨的,這三句話已經接近於開悟了。


所以密教的供養,有外供,我們一定要做外供,因為從「有」是方便,其實根本就沒有自性,一切都是清淨的,沒有供養者,沒有受供養的諸尊,也沒有供養之物,所以這是一層一層來呀!


外供、內供、密供,到了最無上的供養,那麼大家好好的斟酌,為什麼要外供?為什麼要內供?為什麼要密供?為什麼要達到開悟?你達到了開悟的時候,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什麼苦了,那個苦就沒有了,所有一切痛苦都不會有了,都不存在了。


好了!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2007/12/09 美國彩虹山莊

師尊佛誕慶典 請佛住世活動

【真佛宗全球長壽三尊薈供法會】


第一場

《尊勝佛母薈供》

台灣時間 6/11(六)下午2點

美國西雅圖時間 6/10晚上11點


第二場

《白度母薈供》

台灣時間 6/11(六) 晚上8點

美國西雅圖時間 6/11上午5點


第三場

《長壽佛薈供》

台灣時間 6/12(日)凌晨1點

美國西雅圖時間 6/11上午10點


三尊主尊、三個時段,開放給全球道場選擇自己方便參與的時段,一起加入zoom共同修法。歡迎全球同門觀看真佛宗YouTube 直播一同修法迴向!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