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學習禪定時,為何總是難以馬上進入「無事無心」的狀況呢?蓮生法王在此開示中細說禪定的的層次,讓您深入了解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及無修瑜伽的修持方式。


《禪定的次第》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嗡嘛呢唄咪吽。


今天,我們聽蓮閣法師談「禪定」。


禪定是都在很多人講的,在密教裡面的大手印,分成四個瑜伽,也就是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還有無修瑜伽,其實,這個就是禪定本身的一個層次,剛開始由專一開始,一直到了能夠到達一味,到達無修。


那麼專一,在密教裡面先講觀想,觀想要清晰,要注意力集中,要沒有雜念,要念頭合於一,那就會產生力量,所以觀想的訓練是很重要的。


剛剛,我們在修法的過程當中,有入三昧地,入三昧地的時候,我是這樣子做,我就是觀想我的面前是蓮華生大士,因為要去馬來西亞,而且講的是蓮華生大士的息增懷誅的法,今天,我就觀想蓮華生大士,祂的寶冠、祂的莊嚴金身、祂手持的卡倉嘎天杖、祂手上拿的金剛杵,另外,人頭骨一具,坐在蓮花上,祂的姿勢要很清楚的在你面前顯現出來。


然後,祂的心中有一個「吽」字,你坐在這裡打坐的人,心中也有一個「吽」字。那麼,呼出去的這個氣,一個「吽」字就飛到蓮華生大士的心中,再由蓮華生大士呼出來,又進到師尊的心中,就這樣子,觀想這個「吽」字飛進去、飛出來,飛進去、飛出來,做這樣子的觀想。


一直觀想到蓮華生大士的呼吸跟你的氣,完全是一味,一味就是怎麼樣子呢?蓮華生大士的呼吸跟你的呼吸完全是一體的,在這一剎那之間,二者就合一,就變成一味,只有一個法味。這時候,一剎那之中,你就變成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祂本身就進到你的心中。


先由「吽」字的對流,再變成呼吸完全一致,再身心完全一致,變成蓮華生大士,變成一味,就是變成一味瑜伽,所以,禪定是要靠這樣子,慢慢去體會,這只是一個程式,這樣子的做。


事實上,你一味的時候,蓮華生大士本身的法,就會變成你的法,你的一切做為,就跟蓮華生大士一樣的很有法力。


很簡單的講,你時時做這樣子的觀想、這樣子的修行、這樣子的禪定,你可以到祂的淨土,祂的淨土叫做烏藏那,你可以到那個地方去,到烏藏那的佛土,那個淨土,蓮華生大士的淨土,那是紅寶石所蓋出來的寶殿,紅寶石的無量宮。


你只要到達一味了,你採用的方法就是身心分離法,身體跟你的心能夠分開,就是離舍法,就可以到達佛國,就可以到達烏藏那的淨土,密教二十四個聖地,三十六個地獄,你都可以去到的,你都可以到那個淨土。


你常常做這樣子禪定力量的修行,五部如來的部主,我們剛才所唸的毘盧遮那、阿閦如來、阿彌陀佛、寶生、不空成就,這就是五部如來的部主。


你經常做部主的觀想,部主淨土的觀想,你白天如此的觀想,晚上也如此這樣的觀想,你到了一味的時候,一剎那之間,就直接在淨土裡面出現,在祂們的淨土裡面出現,很多虛空中的勇父跟瑜伽母、部主甚至於可以給你灌頂,然後清淨你自己累世的業障,你在你生前還沒有到臨終的時候,你已經可以到五部如來的淨土去,你可以到蓮華生大士的烏藏那淨土,這個就是禪定的一種功力產生出來,所以這個不是很虛幻。


因為你禪定、觀想,一直到了離戲,離開世俗種種的一切,你能夠跟蓮華生大士變成一味瑜伽,這個時候,你就可以看見蓮華生大士的淨土,那個是紅寶石建立起來的無量宮殿。你進入這種淨土裡面,你可以得到那裡的部主本身給你的法流灌頂,清淨你所有的業障,禪定它本身有那一種力量。


所以,生前你能夠見到五部如來的部主、見到祖師的淨土,你在臨終的時候,哪能不往生。到了臨終的時候,你生前都可以去了,臨終的時候卻去不成,這個就是玩笑,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你習慣於到了淨土的地方,生前你已經常常去了。


禪定也是一種念力的訓練,你一定要專一的觀想你的本尊、你的淨土。然後,白天也觀想,晚上也觀想,一直修練到了一味,離戲以後變成一味,一剎那之間,你就變成本尊,就到了本尊的淨土,禪定功深的時候,會有這種現象出來。


不過,對於大家本身來講,你常常這樣子做,到了臨終的時候,一樣的到了淨土,一樣到了佛國,修行就是這樣子的。


所以,大手印是怎麼做的?先要專一瑜伽,要修專一瑜伽,修到清淨,再來離戲瑜伽,離開世俗的一切。再來呢?一味瑜伽,你變成了本尊,時時在淨土裡面,到了無修瑜伽,淨光、大樂、空性,一切都擁有。


禪定就是這樣子的,有一個層次,它會產生一種力量出來,尤其到了一味瑜伽的時候,你跟本尊完全沒有分別的,本尊的法力就是你的法力,那時候,本尊一切息增懷誅的這種能力你都擁有。


你剛才也是這樣子練,把「吽」呼出去,進入蓮華生大士的心中,蓮師的「吽」字呼出來,進入我的心中,二者對流,這樣子很仔細的觀想,祂的冠、祂的天杖、祂的人頭骨、祂的金剛杵、蓮花,觀想很清楚的在你面前,然後在呼吸之中這樣子對流,一直到了非常一味的時候,你就變成蓮華生大士,這個時候再來修息增懷誅法,一切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8/1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