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領悟十二因緣,若要解脫還要修行,修行之後才能超越。蓮生法王告訴我們密教修行最重要的四個字,您知道是甚麼嗎?

《解脫之道》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聽蓮茲法師講她的出家因緣。


她講的等於是說:她的出家跟學佛,都是從無常的體會,產生出來一個出離的這一種心。她皈依或者是出家,都是因為看到無常跟痛苦太多了,所以她才走上學佛這一條路。


原則上講,佛陀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子,因為出四門,看到生老病死的這些現象,祂才認為必須要在這個人生之中,能夠體悟到解脫這種生老病死煩惱的方法,這樣子祂的生命才是有價值。


所以不管是多麼有錢的人,地位多麼高的人,或是身體多麼健康的人,一樣要受到生老病死的這些經歷。如何能夠解脫呢?要看自己本身修行的這一種力量、這一種定力、慧力、智慧的力量、禪定的力量,去解脫自己本身的生老病死的種種痛苦的這種現象。


蓮茲法師她本人也是有前世的修行,所以能夠在看到無常以後,跟一些痛苦以後,她就能夠心中有決心,出家好好的修行,以便將來能夠得到領悟、開悟這一種境界,當然這個都是前世的因緣所俱備來的。


否則有時候你叫一個不信佛的人說:「你來信佛。」怎麼樣子講,他這個因緣不俱足的話,怎麼講都是沒有用的。因緣不俱足,講太多了,或者給他怎麼看,他還是沒有緣就是沒有緣。


所以我發覺這世間上,很多事情還是講的是一種緣份。你緣份俱足的話,很容易。緣份沒有了,也就什麼都沒有。這個世界上看起來很現實,那麼也很實際,就是一個因緣的道理。


釋迦牟尼佛當初去領悟這個十二因緣,在菩提樹下領悟十二因緣,也是一樣一樣這樣子推演下來。


所以人走上哪一條路,似乎是有一種命運在牽纏著你,讓你走上這一條路。不走上這一條路,也是一種命運。


有時候看到這一種現象,也不過就是哈哈一笑而已,天底下的事情,全部付之在一笑之中,你能夠了解這些道理當然是很好,因為你了解了以後,你才能夠超越。


超越了以後會怎麼樣呢?還是四個字—樂、明、空跟慧,還是這四個字,密教的修行去證明這四個字。其實這四個字包含了欲界、色界、無色界跟四聖界,全部都包含。


「樂」就是欲界,「明」就是色界,「空」就是無色界,加上「慧」,四個全部加起來,就是四聖界,這個是我自己體悟出來。


為什麼會有四聖界?四聖界其實是樂、明、空、慧,全部加起來。你執著樂,就是在欲界,執著淨光就是在色界,執著空就是在無色界。你用你這個如來的智慧,把這三者全部包容綜合起來就是四聖界。


行者修到這一種境界來,眼看這個世間上的事情,了了於心,那麼你也不用擔心過去、現在、未來,也沒有什麼恐懼,也沒有什麼顛倒妄念,這就是「心經」的境界,什麼都沒有。


你修行修密教,你修地風(土地的這個地風)修成了,你身體就很堅固。你修水風修成了,你身體就很柔軟。你修火的風修成了,你身體就有光。你修風風修成了,你身體就很有力量。你修空風修成了,你就很有智慧。這是密教裡面的法。


所以我自己這樣感覺:這世間上,出家也好,在家也好,在家的磨練稍微多一點,出家的磨練會少一點。在未來世是出家好呢?還是在家好呢?也就是下一世是出家好還是在家好?我覺得還是出家好。


想了半天,想了好久,我覺得還是出家好一點,少牽纏。


那麼你能夠修出這一種很快樂的,很光明的,很有智慧,能夠無量無邊的這一種世界裡面,你就能夠任運,而且你的價值非凡,跟一般世俗的那個—我們看了覺得世間一切都實在是太渺小,只有佛陀的道理、密教的修行無價,不能夠講價值。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2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