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做善事是佛法,但佛法就是做善事嗎?蓮生法王在此文中細說佛法真正的究竟為何,同時也帶出慈悲與智慧該如何相輔相成,才能證得菩提,修成佛果。


《做善事的確是佛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196【清涼的書箋 】


  有一回,我到台灣南部弘法,我說法說到一半。我說:「做善事的確是佛法,但,佛法並非只做善事。」這話才說完。

  一名女子大聲說:

  「做善事是佛法,佛法就是做善事!」

  眾人一聽,全怔住了。

  我輕聲的說:

  「做善事的確是佛法,但,佛法並非只做善事。」(這是我說第二遍)

  但,那名女子仍然大聲嚷嚷:

  「做善事是佛法,佛法就是做善事!」

  (同樣那句話)

  為了化解尷尬的場面,我說:「做善事的人,其見解比起一般人,已高超了很多,做善事的人,是人間的菩薩。」

  我這樣一說,那名女子的情緒很顯然舒坦了很多。

  ●

  我在這篇小文裡,不想用辯論法去辯論:

  「白馬是馬。」──做善事的確是佛法。

  「馬非白馬。」──做善事不能說是佛法的全部。

  我只想簡單解釋如下:

  大乘佛法在學佛的路線上,有兩條路線,一條是以大悲心為根本的方便法門。另一條是以正覺見的智慧法門。

  在智慧法門上,派別甚多:

  分別正見。

  經論正見。

  般若正見。

  唯識正見。

  中觀正見。

  瑜伽正見。

  等等等等。

  其實這兩個「方便法門」及「智慧法門」應該是相依而不分離的,這相依而不離的,就是「悲智雙運」了。

  以菩薩六度來說,「佈施」、「精進」、「忍辱」、「持戒」、「禪定」、「智慧」。

  佈施行善當然是佛法。

  但。

  佛法不只是佈施行善,它尚有「精進」、「忍辱」、「持戒」、「禪定」、「智慧」。

  密教如此認為:

  慈悲方便是「水」。

  智慧正見是「種子」。

  如果沒有了慈悲心的「水份」,智慧正見的「種子」是不可能發芽的。

  如果沒有了智慧正見的「種子」,那些慈悲心的「水份」也就失去了意義。

  所以,「智慧正見」是翼,可以飛向清淨的佛國,智慧正見可以「見道」、「修道」、「究竟成道」。而做善事是修集佈施功德,是「資糧道」的六度之一。

  我個人認為,沒有智慧是不能解脫的,沒有智慧更不能證菩提。

  我個人更認為,沒有慈悲心不能成就菩薩,沒有慈悲心更不能成佛。

  我以為:

  做善事是佛教。

  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究竟成佛是佛教。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