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大家都知道生死乃人生大事,而對於修行人來說,了脫生死才是人生大事。您知道密教行者修氣也是為這一刻的準備嗎?蓮生法王在此文告訴您如何《訓練死的現象》。


《訓練死的現象》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我們今天聽蓮賀法師談「死」這個字。


這個字對我們來講是一件大事,也就是在你人生當中,人生的一個終結、一個結束―唯一的一件事情。


那麼行者,我們修行人對這個字是拿來做警惕,生命在一呼一吸之間,沒有呼吸了,生命也就沒有了,無常也是很快就會到,人生不是很長久。雖然講百年,事實上超過百年的也很少,都是短短幾十年光陰就走了,所以,對於時光要很珍惜,不能夠白白浪費掉。


一般人到了五十幾、六十幾、七十幾歲,很多周圍的朋友就會走,尤其是自己的親人都會離開,到最後,自己的同學也都凋零。有時候友伴、小朋友也是一樣,無常一到就走,所以這個字是給我們做一個警惕,就是無常迅速。


人生真正的快樂,是在修法當中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那麼其它的不過是短暫,也不是永遠的。在其它的種種快樂當中,也摻雜了很多的苦楚,沒有什麼意義的,所以當捨的時候就應該要捨。


在密教裡面,談到這個「死」字,我們行者、修行的人並不恐懼這個字。我已經講過了,平時我們反覆的在修行,就是在修這個字,而且每天晚上,我們都是在做「死」這個字。


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們觀想自己置身火堆之中,也就等於是在火葬場。自己本身「讓」―火昇起來,把自己的全身燒成灰。「養」―風一吹就變成骨頭而已,這個骨就化成金剛杵。「康」―就把金剛杵昇起來,飛入虛空之中,一直融入很偉大圓滿的光明裡面,這個就是死的過程,每天晚上我都這樣子做,每天晚上都要遍歷一次的死亡,雖然是觀想的,事實上也接近於事實。


到了你自己真正臨終的時候也是一樣,一堆火一燒,你就變成骨,變成金剛不壞的金剛杵,然後飛入光明的虛空之中,融入,每天晚上做。


你知道我們密教修寶瓶氣,也是死的功夫。那什麼是死的功夫?第一個,你吸氣,吸了氣;第二個,提氣,就變成鼓氣;再來就是持氣,把這個氣持,持到不能呼吸,已經快不行了,不能呼吸了,接近死的邊緣,最後才是消氣跟射氣。


消氣是把原來的這一股寶瓶氣,如何把它很圓滿的消到全身的毛細孔出去,把心輪的光明打開;射氣是很快的射頂,一股氣從這裡出去,那就是死。


射氣有兩股氣,一股從鼻孔出去,那是最後的。剛開始的時候,有一股從頂竅出去的,這是修寶瓶氣。一般人修寶瓶氣都有接近死亡邊緣的感覺,因為那是不能呼吸的,要持氣,持到不能呼吸,最後才做消氣、射氣的功夫。


剛才,我就在接近死亡的邊緣,在這裡修了兩座寶瓶氣,每一天都要接近死亡的邊緣,所以沒有什麼好恐懼。對於死,我們覺得那是非常正常,死的現象,我們早就在練習。


你要修出自身光明的時候,你會看到什麼東西?你身體的地在分解的時候是怎麼樣?水分解的時候是怎麼樣?火分解的時候是怎麼樣?風分解的時候是怎麼樣?平時,你就是在運用你身體的地水火風,就已經是在訓練你死的過程。


密教裡面有中陰聞教得度,全部都是在訓練死的。密教裡面的拙火定、融明點,入、住、融的這一種修行的功夫,跟死亡差不多的,就是在練習,到最後就是要你自主這個死。


當你死的時候,你的意識是清醒的、是光明、是清淨,是一種本覺的本來智慧現象,到時候你才能夠融入,這個才是最偉大的。


世間的人不明白,就恐懼,就很害怕這個死,大家都希望能夠活久一點。事實上,有誰能夠活的很久?又有誰能夠真正得到永恆的生命、長壽、永遠不死呢?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們密教本身最終的目標,就是在訓練你死的時候,你能夠自主,不是昏沉、不是作夢、不是輪迴,而是你死的時候,非常清醒,自主自己,我要到哪裡去,就能到哪裡去。


將來,我在六道裡面要轉到哪一道,我也能夠自主;我要成佛作祖,我也能夠自主,這就是你本身的修行功夫,你自己本身的定力,如果做不到,那你就是六道輪迴。


像世間,很多笨人去自殺,剛才提到自殺,他不曉得,用槍打了腦袋會怎麼樣?你自己地水火風來不及分散,你無法自主自己的死,你自己的意識已經受傷,下一輩子,你轉世為人的話就是白癡,而且不是一世,很多世的白癡retarded(智力遲鈍),他們都不曉得!四肢也不會健全,不懂得佛法,不明白輪迴的道理,不知道人的身體在密教裡面有地水火風的這些因素。


很多事情,你不要以為很簡單的,事實上輪迴的現象,也依照你自己本身的意識而來。


所以生命的現象,跟我們行者之間來講,我們在修練,就是修練這一種的。大家講:「你信佛,迷信!信什麼信。」什麼迷信!他們才莫名其妙呢!你說什麼迷信!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夢,像夢幻一樣!你想要抓住那種快樂,沒有的啦!痛苦都比快樂多啦!


我們在修練自主,自在、自主就是這個東西,我能夠神通任運,要到哪裡就可以到哪裡,我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


人活在這世界上,為什麼要自殺呢?因為他太痛苦,很簡單的!你沒有苦怎麼會死?但是你不知道,你這一種破壞自己,殺害自己本身靈命的現象,會使你墮入萬劫不復的深坑裡面,永遠沒有辦法超生,連這一點最起碼的基本佛理都不知道。


所以,好像自然的死,當然是要六道輪迴,雖有業隨身,你的業障跟你的神識,摻在一起去六道輪迴。


今天,我們修行的功夫,是把這個業拿掉變成清淨,識是自主的,就是元神是自主的、是光明、是清淨、是無為、是神通、是任運的。你能夠轉世再來度眾生,你就是仁波切,就是活佛。


我們每天都是在訓練這個死的功夫,所以這個不算什麼。衣服穿舊了,換一件新衣服;房子住舊了,換一個新房子,死就是這樣子,我不過是換了一個新的房子,換一個殼而已,我下一世轉世還是仁波切,還是活佛。因為身體用久了、用壞了,就丟了,換一個新的,換一間房子,換一件新的衣服。


人家講:「你們迷信。」哪裡是迷信,我們是在修行!人家說:「拜佛是迷信。」那你拿香去求什麼?那個才是迷信!求多生一點孩子、小孩子乖一點、求趕快賺錢多一點,這個才是屬於迷信的範圍。


我們不是,我們是在修真正的功夫,外界的人不了解、不明白,不了解的實在是太多了。對於佛法不了解、不明白太多!今天,你了解佛法,你就知道佛法是做什麼的,自主你的生死,斷除你永遠的煩惱,才是佛法,其它的都是表面的啦!


做善事只是助緣,幫助你,讓你的善功提起來,做善事是一個助緣,真正的目的―斷除煩惱,自主你自己的生死。


有的時候,這個世界太美妙、太好,不一定有用處,反而讓人愈往物質那邊看,不懂得修生死之法。所以你看,科學不發達的時候,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最多最好的就是天氣晚了,搬個凳子到外面談談天,一樣過日子啊!


那時候沒有電視,一樣過日子過得很舒服!要到別的地方去用走路的、用騎馬的,到別的村莊,也不會有車禍(師尊笑)。騎馬、走路,走了幾個月,終於看到親戚,再走回來,就這樣子,日子照過。


所以,人生的事情很難講,善惡的事也很難講;不過,你心存善念,當然會累積自己本身的功力,業就減少,識就光明,是助緣,但是,你真正修行的功夫,還是在密教。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7/0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