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籤】

📕密教講求「相應」,但要相應甚麼?如何做才容易相應?相應之後的現象是甚麼?


蓮生法王開示集【活佛之歌(二)】

《大瑜伽與小瑜伽之觀想》 


剛剛,我們聽蓮閣法師講「平常心」。


從廣大來講,每一個眾生都是佛;從很狹小來講,每一個人本身的組合,每一個人的身體,幾乎都是宇宙大地之間一個很小的部份。

在密教裡面,有兩個瑜伽是要經常練習的,一個是屬於大瑜伽,另一個則是屬於小瑜伽。


大的瑜伽就是把自己觀成本尊的時候,漸漸的放大,廣大到什麼程度呢?等於是整個宇宙的空間,全部通通都充滿,這是大瑜伽的觀想,包括山河、大地、須彌、四大部洲到整個宇宙,你本尊身可以廣大到充滿整個宇宙的。


小的時候,你把自己觀成本尊,然後再漸漸的縮小,縮到最後變成一個芥子,這個芥子就像一個豆子,很小的豆豆一樣,這樣子的一個芥子,甚至就像繡花針那種針的針頭那麼小。


大瑜伽跟小瑜伽是在練習自己本身的觀想,觀想自己的身體變化成為本尊,本尊的身也是像空幻一樣,只有一層薄薄的,就像氣球一樣,然後慢慢的一直大到跟宇宙合一,山河、大地、須彌、四大部洲、諸天,都在你的身體裡面。


那天,我在說法的時候曾經講過,伸起一個大姆指,那麼整個就是在這個大姆指裡面,這種說法就是大瑜伽的意思。你想一想,你自己充滿了整個宇宙之間的時候,哪一個眾生不是你?哪一個眾生都是你,眾生就是你身體裡面的一個很小的分子。


當你變小的時候,小到一個豆豆的時候,你也會想到這個就是宇宙當中的一個塵沙。不管是宇宙,或者是一個塵沙,都是同樣的一個結構,慢慢這樣子訓練,會有平常心產生出來。


我常常這樣子想:「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你自己的怨敵,覺得很埋怨對方的人,或者你把他看成是敵人的人,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是有道理,都是有道理的,不會是沒有道理的。因為他們得不到,或者他們心中有接近跟疏遠,或者他們是在爭執,或者他們本身覺得有分別,不是很平等,所以就會產生一種怨跟親的這種現象,都是有道理。


你能夠明白了事理(事情的道理)以後,加以分析,你就可以原諒對方,就可以去諒解對方,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子呢?因為他有這樣子的覺受,所以他這樣子做,你就會去原諒,這個是屬於你身體的一部份,同樣的結構所創造出來的一種行為。


這世界上,在佛的眼中看起來,明眼的眼中看起來,也不過都是一些因緣而已,也沒有特殊的事情。如果按照這樣子講,你這個慈悲心、同情心跟理解,通通都會覺得很開朗、很寬闊,不會跟一般世俗人一樣。


所以,一個聖者、一個明眼人,他看這世間,就好像是一個很大的迴轉現象、一種因果輪迴的現象,在你的面前展現出來。沒有開悟的人,他只看到表面;那麼開悟的人,更深的看到了輪迴跟因果的這一種現象,所以心中也能夠比較釋然,也就能夠自在的、自如的去任運這些事情。


所以,我們學佛,你要學到自己很自在,就是不會受到這些世間上種種的紛擾,去干擾到你自己本身的心。


你常常受到世事擾擾,這些若是干擾到你的心,那表示你的心,還沒有像明鏡一樣的能夠透視世間事理的一切。


平等心的產生,是因為你能夠悟入、能夠解析、能夠看出來,你就會有平等心;沒有平等心的原因,就是你本身還不是一個明眼的人,所以容易受到世事種種的影響。


修行要修到自在自如,這個是平等心的表現,有了平等心的話,你才能夠自在自如,不平等的話,哪裡來的自在?哪裡來的自如?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6/2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