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密教的地水火風是指甚麼? 跟修行有甚麼關聯?蓮生法王為你細說運轉地水火風的修持。


蓮生法王開示集【活佛之歌(二)】

《如何運轉地水火風 》


今天,我們聽蓮欣法師講「心性的修行」。


六道輪迴也可以講是自己所造,完全是由自己所產生,種種的修行,依自己本身的心來造未來的種種。


她提到地水火風,這個水在人的身體裡面,是屬於四大當中的一大;密教的修行,也是一樣依照這四大來修的。


那麼,四大最終的源頭,還是在心。剛才說只要念頭一動,你的眼淚就流下來、口水就流出來,明點液體分泌,也通通都會流出來,那只是一個心念而已。


佛經裡面提到:地獄裡面有所謂的大寒地獄,還有大熱地獄。所謂大寒地獄,跟水有關;大熱地獄,跟火有關。大寒、大熱跟無間地獄,這個都是跟你身體的地水火風有關。


密教的行者,其實在修行上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主要是用你的心來操控你自己的地水火風。


譬如以地來講,行者依地來講,第一個,先堅固自己的道心,這個就是地,這個地是什麼?你道心非常的堅固就是地,地就是堅固性,主要就是堅固性。


再來是水,密教行者修這個水,水是清淨,本來是污濁的水、貪染的水,變成清淨的水了。那麼應用這些清淨的水,來做為你身體本身意念的清淨、口的清淨跟身的清淨,是用水法。密教行者在修行當中,地是道心堅固,那麼心清淨則是水。


再來用火,火是什麼?火就是光明,你點了火,就產生光。這個火本身來講,在你身體裡面產生光明,那麼光是用來做什麼?火本身來講,它就是光明,也就是心的光明,一切行止都是由光明,這個光明就是火。


那麼風是什麼呢?在我們密教裡面,常常談到修風、修風。風本身就是一種運轉,在你的身體裡面運轉,把這個氣本身修的非常的輕,變成一種法流,氣就是一種法流,氣的源頭就是心。我們常常講,心跟氣是合一的,密教修風就是在修心。


那麼氣是什麼?氣就是心,雖然風本身在你的身體裡面動,它來運轉地、運轉水跟運轉火,完全由心來操控。


密教的修行是把水變成清淨、把火變成光明、把地變成堅固、把風變成流轉、運轉,流轉、運轉就是通所有的經脈,由這裡產生清淨光明,就能夠證明空性。


所以,剛才講水,悲傷時候流的淚就是水;貪吃的時候,這個口水就是水;愛染的時候,流出來的分泌也是水。這個水,原來跟佛、如來的本身清淨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加上了愛染,如果把愛染去除的話,那麼你就是如來。


同樣的東西、同樣的水、同樣的火、同樣的地、同樣的風,就看你如何運轉而已。


所以,你能夠運轉地水火風,你就能證明空性;你不能運轉地水火風,你就是凡夫俗子。


所謂天堂、地獄在哪裡?天堂就是你能夠運轉地水火風;地獄在哪裡?你不能運轉地水火風,就是地獄。


所以,地獄裡面有大寒地獄就是水,大熱地獄就是火;身體很強烈的感受到種種的傷害,就是風的地獄;你受種種鐵狗咬、鐵牛耕,或者是銅牆鐵壁,就是地的地獄,同樣的東西去演化的。


所以,如來的佛性能夠顯現天堂、能夠顯現地獄、能夠顯現清淨,也能夠顯現污濁,這個道理是在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1/0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