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禪定覺受有時大如須彌,有時小如芥子,有時妄念紛飛,有時喜樂輕安,面對這些覺受,該如何應對?


蓮生法王開示集【偕汝談心(四)】

《禪定與大小互換 》


今天聽蓮莊法師她談在山林裡的靜坐,跟在壇城裡的靜坐,感覺上不一樣,她覺得這個環境,有的時候它會變得很大,有時候就很小。


在禪定之中,也有大小互變。譬如你坐下來的時候,覺得自己的身心變大,一直大,整個充滿了你目前所知道的宇宙環境,跟山、海,甚至虛空,通通都充滿,這種覺受是有。


其實大到無窮無盡的時候,就變成一個零,零意思就是充滿整個虛空,就是零。


有時候的覺受是自己變的愈來愈小,小到剩下一點,像一粒米,像一個芥子這麼小。其實這個小,變成一個點的時候,就等於是一。所以這個在禪定裡面,稱為大小互變。


經常把自己變成小的像一個點,一個芥子,一粒米那麼小。有時候大的像須彌山,像海,像虛空。這個也可以講是零跟一之變,一跟零之間的互變,這個也是在禪定的練習之中是有這樣子的。


我們在小壇城裡,坐在那裡就覺得小;到山林裡去禪定,就覺得宇宙大,這是因為環境改變,你的心受環境影響而變大變小。


真正反觀自己內心的時候,你在修行禪定之中,可以隨意,隨自己的心不執著,可以變大跟變小,這是屬於禪定練習當中的一項。


在這個世界上的種種事情,都是變化無窮的,而且妄念紛飛,沒有止盡。你在禪定之中,能夠執其一,執其一就是說把很多的念頭,都變成一個念頭,然後再把這一個念頭給它放空掉,把這個念頭放空掉,不執著也不去取,不取不執,那一種自然任運的狀態之下,就可以隨適。


也可以這樣子講,要把所有念頭通通斷除是蠻困難的,譬如我們在睡夢之中,要把所有的夢境全部通通變成沒有夢境,也是相當困難。


但是在妄念的作法上面來講,到最後會產生一種現象出來,你有修行跟沒有修行:有修行對於妄念來講,它會影響我們行者。你有修行的話,這個妄念,你不要去執著這個妄念,不要去取這個妄念,任它來任它去的話,你還是可以自在。


在禪定之中,是有這一種現象,當你妄念產生時,但你不要去執著這個妄念,它隨時出現的時候,很快的會消失掉,並不影響行者。


此時此地,你也不受妄念的影響,到了這一種境界的時候,你才能夠自在,也可以講這個是一個止的境界,最好是沒有妄念,如果有妄念來的時候,也是不執不惑不取,任它生起,任它自然沒有,也等於是沒有妄念,這個是很微妙的一個境界,也算是止。


能夠止妄念的話,你心裡就會比較清明,對於事情你可以看得清楚,也能夠充滿智慧,也能夠應用你的智慧,在你自己的人生之中,得到自在、圓滿、任運這一種境界。


禪定不是用語言去講,你就說聽明白了,我禪定就是這樣子,就開始了,妄念就止掉了,從此以後你也可以變大變小,你也可以自在飛行或者怎麼樣,也不是那麼容易。這個不是可以用嘴巴講,也不是文字能夠表達,必須要自己親身去做。


時時去磨練,你能夠自在任運的狀況出來的話,你就得到這種禪定的三昧。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1/0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