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為人生設下許多目的,有人努力賺錢,有人鍛鍊身體,有人慶祝節日與紀念日,好似達成這些目的,可讓人生變得有價值與意義?人生可貴,到底該如何實踐人生最大的價值?


《人生的價值》 

蓮生法王開示集【偕汝談心(四)】


今天我們是聽蓮金法師她談「夢幻人生」。


首先她講今天是這個世紀的最後一天,明天是一個新的世紀開始。我們看電視報導,在紐約的大廣場,今天一早就有人在那邊佔位子,要等到晚上十二點。他一早就去佔位子,你想想看,這個實在是有夠瘋狂。等到時間敲到晚上十二點,一剎那的那一個時間,他們就歡呼啊、唱啊、跳啊、擁抱啊,不管認識不認識就是擁抱,大家都慶祝這個新的世紀。


每一次每一年都是這個樣子,但今年當然是特別不一樣,從一個世紀跨過一個世紀,的確是不同。


人生難得幾回遇,也就是說你這一生,有的人也遇不到像這一種情況,有些人是碰不到一個世紀跨過一個世紀,根本是很少去碰到的。


所以人想到這樣子的一個世紀跨過另外一個世紀,他也會有很深刻的那一種感觸。因為有些人根本碰不到一個世紀跨過一個世紀。


但是另外回頭再講,這個時間是人訂的,時間是人把它劃分的,所謂的年、月、日、時,甚至分、秒,都是人把它訂的。這些畫格子,畫一條線一條線,這個時候是屬於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哪一個時、哪一個分、哪一個秒,都是人去把它訂的。


其實像今天,你看今天,等一下你看明天,哪一天不一樣(師尊笑)?都是一樣的,並無不同啊!你說這個世紀跟下個世紀有什麼不同?還是一樣。


在時光裡面像什麼呢?我常常講這個時光像洪流流水。你假如是再領悟深一點,你會發覺什麼是過去?什麼是現在?什麼是未來?這三個根本是一樣的東西,都是一樣的東西。你在你活的這一段時間裡面,你的價值到底在哪裡?你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你存在的這一段空間,你到底有什麼值得的東西可以留下來?這是一個問題,這個要反問自己。


不是說你活了這個世紀跨過那個世紀,哇!狂歡。其實沒有活過這個世紀又有什麼?其實過年、不過年又有什麼?過日子重要。


以前我們每一次小的時候等過年,把新衣服放在床頭,明天早上過年,新衣服就放床頭,第二天早上天還沒有亮,就已經把衣服穿好了(師尊笑)。到左右鄰居去走一走看看,耶!怎麼搞的他們還沒有起床(師尊笑)?很高興過年。


現在年齡跟時光不同,現在覺得過年,像我父親,我爸爸過年,他反而比平時睡得晚。我們早上很早的時候起來,拼命跑,過年好高興。一看大人,他還在睡,到了中午還不起來(師尊笑)。他說過年,是過年耶!他居然睡到中午午餐都不起來吃飯。那時候我們不了解大人的心情,現在終於了解(師尊笑)。


其實過年跟平時沒有什麼兩樣的,他們趁著過年的時候做什麼?「補眠」(台語),補睡眠,補他們睡眠,平時太勞累了,就過年的時候補一下睡眠。現在這個時候談過年的心情,跟以前年輕的時候的確是不同,跟小時候根本都不一樣。


跨過這個世紀,在我們來講沒有感覺。跨過一個新的年度,也沒有什麼感覺。我跟一般的人不太一樣,就是說有些人很重視自己的生日,我不是很重視生日。像生日、結婚的紀念日,像見面的第一天(師尊笑),他們很多記得很牢的喔!


有些人問我:「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我說:「我哪裡知道。」


「你不曉得啊!你居然把我忘了!那個時候是我們第一次碰面的那一天耶!」


我怎麼知道(師尊笑)?


有些人日子他是記得很清楚的,像結婚那一天,哪一天你結婚、哪一天畢業、哪一天做什麼事,他重要的日子、生日,我是從來不記這些東西的。不只是不記自己的,連別人的也把它忘了,我對時間觀念不重。以前我師父的生日,應該來講做弟子的對於師父的生日,應該要記住的,這個最起碼的師父的生日要記住,其實我也把它忘了。另外還有佛菩薩的生日,我幾乎都忘了,也幾乎都忘了(師尊笑),因為我沒有時間觀念。


所以有很多做長官的記住部屬的生日,做部屬的記住長官的生日,時間到了送賀卡,送個小禮物、送什麼,他們會很高興。但是這一點就是一直想要改變自己,記住一些比較重要的人的生日,他的生日到了,我們送一個賀卡給他,讓他一個驚奇,讓他一個歡喜,一個小禮物給他,讓他知道我們記得他,但是我每一次都忘了。因為我對時光沒有觀念,沒有什麼太去重視這些。婚喪喜慶的日子,我也不會記得。


主要的原因是活在什麼狀況之下?好像過去、現在、未來,通通都打通了。還有呢?那些好像特別的日子,跟平常的日子就是特別的日子,也就是我平時的日子裡面,每一天都要做一些有價值的事情,也就是每一天都珍惜每一個時光,每一天的時光對我來講都是很重要,我一定要好好的留一些東西,好好的做一些有價值的事情,做一個對生命有意義的修持,每一天都做的。


所以每一天都那麼有價值,那些節慶的日子,或特別的日子,我通通都忘光了,是這樣子。


所以禪宗裡面講說活在當下,我是真的活在當下。每一天對我來講都是節慶的日子,都是有價值的日子,有意義的日子,有修持的日子,每一天都在昇華。不是過年那一天才特別狂歡,或是跨過那個世紀才特別狂歡,沒有。


是夢幻人生沒有錯,我們過去的,都像做夢一樣。但是在夢幻當中它有功德,每一天都有功德。雖是夢幻,但的的確確有它的功德存在,這就是我的人生價值。


你假如今天不做事,今天不修行,今天不禪定,今天不去領悟,今天你覺得活得真的是跟行屍走肉一樣,這個是浪費生命,浪費時光。


我不是啊!每一天我都覺得很好,天天是好日,天天過的有意義,天天修持,天天有證悟,你就不需要跨過這個世紀狂歡,或者是過年特別高興,因為我每天都很好。


所以我們行者的心境,就是要保持這個樣子。可以這樣子講,我每天都在結婚。人家講:「啊?你每天都在結婚?」


我的意思是講我每天都生活的跟結婚那一天一樣的,每一天都有意義的,不是說只有結婚那一天有意義,其它的天沒有,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我每天都在過年,每一天都活得很有價值,修行的功夫每一天在增長,就是永恆的,這個是夢幻人生,但也是我的永恆。


我每一天都可以死耶!你從來沒有想到的,每一天都可以死,沒有什麼遺憾。就算明天、後天死、大後天死,還是很快樂啊!沒有什麼了不起。死也是很快樂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我知道我死了以後,我將來還可以更加的輝煌,我可以珍惜每一天,這樣子延續下去的話,就算死了,我馬上再換一個好房子,穿一件好衣服,重新來過,都是好事,並沒有什麼不好。


所以你一個修行人,要修到這樣子,你一個行者修到這樣子,在時光隧道裡面,通通都有你,充滿整個虛空宇宙之間,你一直都是在大樂光明之中。


所以這個是真正的一個悟者才有這種現象,你開悟了,你才會知道。你不開悟,今天歡喜,明天悲傷,後天歡喜,大後天悲傷,前一刻歡喜,後一刻悲傷,你才莫名其妙(師尊笑)。沒辦法,眾生就是這樣子。


你看悲歡人生,那個演戲,每一部電影悲歡人生,一下子哭、一下子笑、一下子樂、一下子悲哀、一下子這樣,演來演去,悲歡人生,挫折、打擊、壓力、苦、病、老、死,一場電影看了,賺了大家的眼淚,大家哭、傷心,出來又笑(師尊笑)。


人生是這樣沒有錯,悲歡人生,眾生相就是這樣子。但是一個行者你超然,活出世間,在世間裡面出生,然後開悟,你反觀自己看眾生相,你就了解一切。什麼都好,出家也好,在家也好,不結婚也好,結婚也好,什麼都好。我們行者行一切事,以光明清淨去行,沒有什麼不好的。


所以我是這樣子的,保持一個光明、清淨,跟一種非常快樂的心,去走我的生命的這個時光。你們想要跟就跟,不跟也可以,就是這樣。


嗡嘛呢唄咪吽。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