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弘揚佛法是每個真佛弟子的責任,分享佛法,有的引人入勝如沐春風,有的讓人倒退三尺避之唯恐不及,學佛以後,如何以智慧面對不同人事時地物,以佛法幫助眾生。


《弘法的要義》

蓮生法王開示集【活佛之歌(一)】 


今天我們聽蓮媖法師談「弘法的過程」,也談到弘法當中要能夠成長,也就是說出去外面的時候,面對所有的人必須要能夠講出自己的心得。


我們一直在「西雅圖雷藏寺」裡面,很多法師現在也都是出外去弘法,弘法不只是上師的責任,同時也是法師的責任,甚至是每一個弟子的責任。


因為在聽法學習的過程之中,雖然是一種成長,但出外去弘法的話,同樣要面對另一波關注的眼神,也就是說在弘法當中,必須要學習如何自處,必須要有法的心得去告訴別人,就是本身修持的種種心得必須要講出來,而且要言之有物。


所以我想做一個法師,基本上的像梵唄方面,或者是所有的禮儀方面,你都必須要清楚明白,每一個法有每一個法的癥結所在,每一個法本身的心要跟口訣,你都必須要清楚明白;那麼在學習過程當中,就會有所感觸,而且自己覺得是很重要的、心中所得的,平時就要記錄下來,那麼出去的話才能夠面對。


所以你假如一直留在「西雅圖雷藏寺」,但又不用心能夠在梵唄上、在說法上、在禮儀上,你都不去注意的話,那麼出去的話就會相形見絀,覺得自己本身好像什麼東西都沒有,這種感覺就會升上來。


所以你平時學習非常充滿的話,到了任何一個地方,人家隨便臨時請你講一下話,臨時請你談一談,臨時請你發表一些意見,那你就講都沒有辦法講!


在「西雅圖雷藏寺」裡面,雖然大家大部分都是有出去過,但是還是有沒有出去過的;沒有出去過的,平時就要注意了,跟著別人走的時候,並不是跟著出去看風景,也不是跟著出去吃飯的,或者跟著出去提東西的,不是!你必須要自己有東西。


弘法的要義,最重要的是必須要把法弘揚出去,而且是自己有東西可以施法給別人,可以把佛法像佈施一樣的給別人。


蓮媖本身也提到鄉村的純樸,因為鄉村比較單純,所以比較純樸,都市比較複雜,所以比較表面。我自己本人也比較喜歡鄉村的地方,生活比較簡單化,對於人也會比較熱誠,有房客、有什麼都會比較熱誠;都市本身自己自顧都不暇,哪裡還有一份心去招待別人?就沒有。


從鄉村跟城市之間,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人本身來講,比較純樸的話,他的熱誠是從心裡發出來;那麼一個人假如比較都市、比較世俗化,就只是一種表面上的應酬。


那麼我們本身學佛,都是用我們的心在做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學習你的一切是由自己的心來做,而不要學習那些浮華的表面,都市人比較有浮華的表面,事實上鄉村的人,他的熱誠是從心裡發出來的。


另外,蓮媖也談到親情的問題。我們學佛的人,雖然是悟空了,覺悟到一切都是空,但是事實上還是有情;我們不能對自己的父母、自己的親人冷淡,是不可以的!學佛的人也是不能對自己的親人、親情冷淡,一樣是不可以,我們必須要調和這個空跟親情,使兩者之間都能夠圓滿,儘量去做到圓滿。


 


但是也不能太偏於親情,一個行者不專注於空的修行,而專注於親情上面,那就不用出家了,回去就可以了!就住在家裡侍奉雙親,跟自己的兄弟姊妹,還有營生,這樣子的話就變成世俗了。


親情不能沒有的,好像你對於雙親的感情、對於親人的感情,都還是應該有,必須要在二者之間調和的剛剛好,能夠幫助他們的地方,儘量去幫助他們,讓他們也能夠體悟到人生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也能夠實修佛法,至少要他們唸佛,最少的程度要他們能夠持佛號,唸佛能夠一心。


人總是會老、會病,也會離開這個世界,看到了雙親的身體跟他們的生活,應該反求自己有所體悟,體悟到身體本身是不實在的,它會病、會老、會醜、會衰,然後再過幾年會不見、會沒有了,反求自己更加的精進。


要去關心他們,關心自己的親人,讓他們老有所歸,也就是老的時候能夠有安適的生活;另外有依止、有所皈依,讓他們人生、未來還更有希望!這個人生少不了生離跟死別,也有很多的悲歡離合,重逢當然是歡喜的,分開的時候又是很悲傷,都是這樣子。


所以相聚的時候是歡樂,但是相聚又是離別的開始,去體悟出來就不會執著,而且必須要能夠專心一致的精進學佛;另外,用你的心去度化自己的親人,使得你在世俗的家、親情都能夠圓滿,自己的修行也會有進益!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