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山西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文殊菩薩與法王蓮生活佛有深厚的因緣,在法王巡禮四國八十八靈場時文殊菩薩又給法王帶來了什麼樣的啟發呢?


《文殊菩薩與觀海 》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43【人生的空海 】

我們巡禮到第三十一番五台山竹林寺,此寺的來源甚奇,是日本聖武天皇夢中見到唐代的五台山文殊菩薩,於是聖武天皇委請行基菩薩興建了五台山竹林寺。竹林寺最出名的是「五重塔」。還有寶物殿。


寶物殿內的「重要文化財」果然稀奇,計有:

文殊菩薩的獅子。

文殊菩薩四侍者像:善財童子、最勝老人、須菩提尊者、優填王尊者。

空鏡上人坐像(四國修行人、「高知縣」由他命名,是高智也,文殊菩薩即是高智)

愛染明王坐像。

其他。......


我知道文殊菩薩與我因緣深厚,我第一次到中國,就到山西五台山去禮拜文殊師利菩薩,佛教四大名山,我第一次就是朝禮五台。

在禮拜五台山時,文殊菩薩化一位比丘,我拜他也拜,我從山上拜到山下,他也從山上拜到山下。二人同拜。他說,等我很久了。

後來,我給他錢。

他說:「不是這個。」

我舉手勢,他說正是,正是。

二人微笑,互相禮拜而別!


茲列出文殊菩薩的簡介:

梵名Manjusri,漢譯有文殊師利、曼殊師利、妙吉祥等名。是大乘佛教中最以智慧著稱的菩薩。與普賢菩薩並為釋迦牟尼佛的兩大脅侍。由於祂在所有菩薩中,是輔佐釋尊弘法的上首,因此也被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

雖然文殊菩薩示現為釋尊的助手,但是依首楞嚴三昧經所說,祂在過去無量劫前,即已成佛,號稱龍種上如來。而且,依照佛教經論所載,祂還是過去世無量諸佛的老師,曾經引導無數的修行者證得佛果。所以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稱祂為「三世佛母」。

由於文殊菩薩是大乘佛法中智慧的象徵,因此佛典裡也有很多關於祂以智慧開導行者的故事。祂曾經以「仗劍迫佛」的權宜示現,來曉喻那些疑悔不安、不能悟入如幻深法的菩薩。也經常用反詰、否定、突兀的語言或行動,來警醒眾生。在大乘佛教裡,文殊菩薩開出的是重視第一義諦、不拘尋常格式的善巧法門。華嚴經中善財童子的五十三次參訪,也是由他啟迪才成行的。後世我國禪宗的宗風,與文殊法門也有頗多相合之處。


我國自東晉以來,信仰文殊菩薩的風氣漸興。後世相傳,山西省五台山就是此一菩薩應化的道場,因此,該山也成為我國文殊信仰的中心所在。

在四國八十八靈場第三十二番八葉山禪師峰寺,此寺地理位置,面對「太平洋」,也接近「浦戶灣」。

在禪師峰寺,正可「觀海」。

所有的同門與我,都靜靜的,看著那一大片藍。

我教弟子常看天,培養心胸像「天」。

我教弟子常看海,培養心胸像「海」。

但是,藍波滾滾,清水滔滔,岸旁潺潺,這一下子就把我給看迷了。......


這海水,連著天,就像煙霞一般,我想起長天一色,這是縹緲無極的境界,尤其天一神水,這是先天無極吐清芬,這水輪世界,其中妙境少人知了。

在古代,這是紅塵絕跡之處。在當代,人又知海洋有多少?這真是「海水滔滔日月磨,不知烏兔若奔梭,才看苦海成平陸,又見滄桑化碧波。」

據說,地殼曾變動有七次。

青康藏高原以前是海底。

亞非歐美等是連起來的大陸。如今,海底變高原,高原變海洋。變來變去,變去變來,太多的感慨啊!


我看海,想著新書的書名。

蓮香上師說:「虛空本就空無一物,海即是有;虛空中的海,即為真空妙有。」


我想起;

夏日海上有涼風,

浪騰空,

卷飛蓬,

多少浪濤,

浪浪在目中。


(在禪師峰寺「觀海」,就把此書的書名,取名為「人生的空海」。)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