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觀察人群後,居然覺得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潮令他想起螞蟻。人跟螞蟻有甚麼分別呢?蓮生法王提醒你,要讓生活有意義。


《生活的意義》

蓮生法王開示集【活佛之歌(一)】


今天聽蓮今法師談到香港的見聞。


我記得在香港去過常仁上師的家,他的家在慈雲山,他的單位就像蓮今法師所講的一房一廳,連曬衣服的地方都沒有;所以他們從自己的樓房把竹竿伸出來,掛滿他們的衣服,從大街上看過去一片旗海,噢!這是香港的萬國旗。


這些人很貧困,但也有好的,貧富之間懸殊相當大。我們弟子當中也有很富有的,很富有的人開勞斯萊斯的車,住的是半山,洋房很大,裏面還有電梯,喚來喚去有司機,家裏也請了傭人,客廳也是很豪華,貧富懸殊相當大,一般有得住的就很不錯了!


「香港雷藏寺」曾經有一個「盧勝彥慈善基金會」,他們曾經在冬天的時候,把很多床和棉被放在騎樓底下,你可以看到他們隨時擺攤位的地方,晚上鋪上棉被就在上面睡覺,沒有家可回,香港雷藏寺的慈善人員去了,就每一地方、每一個人發一床棉被給他們,這個都是做行善的事情。


蓮今法師還沒有看到香港有這樣子的,他去租一個床位,那個床位旁邊,全部都是鐵絲網,把一個床弄起來,這個鐵絲網又有鐵絲網的門,有鎖鎖起來,他自己的行李就放在自己的床上,晚上要睡覺了,就回來開鎖鑽進去睡,白天出去做工就鎖起來,就只一個床位而已!有沒有住的地方的,也有只有一個床位的,我們看到一家人住在一房一廳的,已經是很好了。


其實也不用到香港去看,你到紐約去看也有,有很多流浪漢沒有自己的家,很多學生家裡沒什麼錢,但是他在讀書,像佛青的同學,租一個六百塊的地方—美金六百塊,在紐約美金六百塊租的是怎麼樣子?就跟你家的浴缸一樣大而已!那個浴缸一樣大的地方,一個門進去,就是那麼樣大的地方!一坪半的榻榻米,差不多一坪半而已,就住在那裡,洗澡、上廁所都是公共的,在紐約也有。


所以這個世間,你看這些生活,還有很困苦的!畢竟香港跟紐約都還有東西可以吃,你到非洲去看看那些飢民,到難民營去看,他們搭帳篷,全部都在裡面,就在帳篷裡面。


那麼蓮今剛才也看到香港的人,其實我很早以前去香港也常常這樣子講:「怎麼搞的?香港那個街上、都市裡面,怎麼每天都有那麼多人走來走去,從來沒有一個時刻是停止的?街上人來人往,走來走去、走來走去,都是那些人,怎麼這麼多人他們沒有事情,都在街上晃?」


我也有這種感覺,他們是為了什麼在街上走來走去(師尊笑)?各有目的不同,倒不是每個都是為了住(師尊笑);剛才蓮今說他看了每一個人都是為了能夠有一個地方住,其實他們有些是,有些則是為了衣食—穿衣、吃飯、工作。


我常常想不通為什麼他們在街上走來走去,有一天我在「彩虹山莊」那個螞蟻窩附近,看到很多螞蟻在那邊走來走去,我就明白他們為什麼走來走去(師尊笑),因為螞蟻也是天天在那邊走來走去啊!人跟螞蟻又有什麼不同呢?


他們為什麼在那邊走呢?天氣那麼冷,為什麼不躲在自己房子裡面,在外面走來走去做什麼呢?看著一大堆螞蟻在那邊走來走去,你就知道人為什麼要在街上走來走去,是同樣的道理。


芸芸的眾生都是為了生活,剛才也說的好,我們在這裡生活上比較無慮,食、衣、住、行—住的都有,每個人都有個地方可以住下來,吃的方面也絕對沒有什麼讓你去煩惱,穿的方面也一樣不用去煩惱,行的方面也一樣。

所以有的時候要體會,人家是怎麼生活的?那麼我們是怎麼生活的?我們這樣子生活,它的意義何在?它的意義在哪裡?你自己的目的在哪裡?意義在哪裡?在這一世當中,你想要做什麼?那麼每一天的任務完成了嗎?每一天的使命完成了嗎?這一世的使命完成了嗎?每天都要這樣子去想一想,比較不會虛擲光陰,不會把時間白白這樣流過去。


很快的!你以為現在年輕,不會想到未來,那時候我從台灣到美國來的時候—三十八歲,我也從來不想未來,那時候我從來不想我未來會怎麼樣,從來沒有去想,但很快的時光就消逝了!我覺得我三十八歲的時候也很年輕,人生就是這樣子。


所以你能夠從三十八歲,再走到五十幾歲,再一晃眼,七十幾、八十幾的時候,你能夠把東西拿出來讓人家看,說你確實有東西,這一點很重要!你不能活到七十歲、八十歲的時候,還是跟二十歲的時候那種成績一樣。


所以我們學佛一樣要交出這個成績單,學佛修行要交出成績單;到了年華老去的時候,拿出來的成績單是綠色的、是及格的,而不是每一個科目都是紅色的,都是不及格的。


第一名是很好啦!但是不能夠倒數第一名,拿第一名是很好,數來數去,只有你一個人,當然是第一名!(師尊笑)但是不能夠倒數第一名,我們人生也要交成績單,這個叫人生的成績單。


不辜負這一生要怎麼樣?就是人生的成績單交出來的時候,每一個科目都是及格的,這樣子你對得起雷藏寺的這些佛菩薩,因為你在這裡生存,活在這裡,吃的是吃菩薩的、住的是住菩薩的、穿的是穿菩薩的、行走出去是用菩薩的汽油!(師尊笑)你看著菩薩的面生活,將來的成績單,你們要交給菩薩!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2/2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