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總是太多愛恨情仇。但對於修行者而言,在順境時,要心懷感激。在逆境時,也可以放下仇恨,感恩自己得到了逆加持。


《感恩》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今天我們聽蓮茲法師談「感恩」。


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充滿了兩個字,就是「恩」跟「仇」。恩仇是我們人生的一個過程,不是有恩就是有仇,那麼剩下的就是中性,沒有恩跟沒有仇,跟你沒有什麼關係。人跟人接觸之間,幾乎不是恩就是仇,但行者、我們修行人,不應該把這個仇字放在心中,而是只把恩放在心中。


一般講起來是這樣子,一般人有時候是忘恩負義,有恩有義的還恩將仇報、以仇為重,這樣子的人一生當中,都是在仇恨之中度過,這樣子是非常痛苦的!在六道輪迴裡面,我們曉得阿修羅道是屬於這一道的,都是鬥爭跟仇恨,我們修行人為了了六道輪迴,只有將這個恩字放在心中。


其實想起來,世界上任何事情幾乎都是恩,所以我們常常講「上報四重恩」,其實不只是四重恩,有的時候還有六重恩,無盡無盡的恩。


像我們從小出生,誰照顧你呢?那就是父母恩;生的地方就是國家恩,出生誰保護你?是國家恩;你一切的東西,身上的食、衣、住、行,應該講起來是眾生恩;誰教導你得到知識跟慧命?是師長恩;那麼誰又來幫助你,很多不明白的來教你,有苦難的時候來幫你解,有的時候是朋友恩、同學恩;還有道伴恩、道侶恩,種種的這些恩情是講不完的。


我們學佛的人還有一個重點,就算有人壓制你、批評你、打擊你、毀謗你,按照密教裡面講,這個也是一種加持,叫做「逆加持」(師尊笑),這個就是逆加持。


我們常常講「逆加持」、「逆加持」,這個就是逆加持,它也是在加持你,要你更加努力精進、要你去超越,能夠超越它本身的這種考驗,這個也是恩。所以一個行者認為恩跟仇,這個仇也是一種逆加持,想一想,沒有這一種推動你的仇恨力量,你如何去精進修持,更加的超越它?


我常常比喻,人家打擊你的力量,就像浪一樣,這樣子一波一波來,但是要能夠得到成就,必須要像衝浪一樣,一波一波的衝過,這個也是一種加持的力量;沒有這些浪,你如何能夠超越而得到成就呢?所以太平穩的生活,產生不了力量,就因為有衝擊、打擊,才能夠百鍊成鋼!


所以我們修行人講起來,人家打擊你是恩,不是仇恨,恩本來就是恩。打擊你、壓榨你、欺負你、毀謗你、置你於死地,應該講起來也都是恩,這是一種逆加持;不管是順的加持,或者逆的加持,都應該感謝!假如能夠心存感謝的話,心中沒有仇恨,那個光自然就會顯現出來。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2/1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