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真佛降世度迷情,眾生因緣際會能共沐佛恩,此生何其幸之,一定要以行動請佛住世,知佛緣、惜佛緣、再造佛緣。

《惜佛緣》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6【 活佛之歌(五) 】


上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午安、大家新年好!


我記得十幾年沒有來?(蓮哲上師答:十一年。)


記得隱居以前,七年沒有回來;隱居五年多,加起來應是十二年。十二年前,我是四十幾將近五十,算是四十九歲回來過年,現在六十二歲又回來過年。



哎!今年我六十二了!(弟子說:老當益壯。)時間很快,這就是無常。雷藏寺也有新的氣象,看起來不一樣,看到大家非常歡喜。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已很久沒有過新年了;隱居閉關,我也沒穿新衣,差一點都不知新年是哪一天,也沒人過來說「恭賀新喜」。自己到現在沒有手機,隱居也沒有翻日曆,所以不知哪天是大年初一,就這樣過了五年多沒有新年的日子。有時過了好久,我才想,好像春天來了,才知過年已過了。


時間轉換非常快,上一次回到台灣雷藏寺,走了以後有十幾年才回來。再過一段時間,我離開台灣雷藏寺以後,又去隱居,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回來,說不定永遠就不能回來!(眾弟子大聲說:不要!不要!要常常回來!)要常常回來?(眾弟子說:對!)(熱烈鼓掌)十年的時光真的是佷快,人生的經歷,這樣一重重一關關的過,年年這樣子,很快一眨眼。


我最早五十七歲時想,可以了,我應該離開世間,是瑤池金母把我阻擋住,也可以說,所有的同門救了我,因為你們每一次都是要「請佛住世」,還有「永不涅槃」、「永遠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但我告訴大家,請佛住世是可以的,永不涅槃那是吹牛,永住世間是不可能的事。


人都是會老的,以前老一輩的弟子,他們也離開了人間,離開了娑婆。像嘰哦桑——林千代師姑。其實,我在隱居的時候,我知道這件事情本來很想飛回來,飛到石壁部堂。但是我的心是飛回來了,我看到蓮楹上師在主持法會,主持她的超度和法會。那都是長輩了,可以講是師尊的長輩,師尊是因為林千代師姑,才改變了我自己的一生。


另外,老一輩,第一次佛教皈依的師父——印順導師,也離開人間。另外我很想念的幾個人,像張煌明(蓮地上師)也離開人間。另外好幾位上師,像鄭裕信上師(蓮台上師),他也離開了人間。另有幾個老弟子我也很想看到,尤銀壽尤上師、蓮良上師莊潢榆,他們也是很辛苦的這樣子,那麼我也很想看到他們。師尊的想念,是人都有這種想念的念頭,等等......,很多,現在要舉也舉不完。


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講,時間很短。不久的將來,師尊現在可以看到你們,將來也可以看到你們,但你們將來不一定可以看到我。我也希望,將來我可以看到你們,你們將來也可以看到我,這才是「相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


但是假如相見愈看愈討厭,那就麻煩。所以我期望大家,相見兩不厭;我看大家,非常歡喜,大家看到我,也是一團歡喜。佛教講,不是在過去,也不是在現在,更不是在未來,而是永遠存在的大家在一起;只要你心中有佛,一定能夠見到佛。(眾鼓掌)


我今天也不想跟大家講什麼太高深的道理,有時候問你們很高深的佛理,大家都很安靜,通通都不講話;而我提出一個問題讓大家回答,每一個人通通都不答。


我們就講這個「緣分」,在一起就是緣分,所以佛講要惜緣啊!心中有佛,是最重要的;心裡面有佛,將來一定可以見佛。(眾熱烈鼓掌)


至於我以前在書上所寫的「明心」,什麼是「明心」?什麼是「見性」?這個時候提出來,在大年初一提這個問題,太深、太深。(師尊笑)


你只要心中有佛,總有一天你看到心中的佛,那就明心了;總有一天,你看到心中的佛,就見佛性了。因為你的心中有佛,你就懂得修行這條路,那一定會把所有的污穢,在我們人身上、心上、意念上,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個六識,就是六根、六塵、十八界,全部給它分別開去,成為分別智;將來你們認識了根本識的時候,你們就明了心,也就見了性,那就是一種修行的過程。(眾鼓掌)


我把佛理講出來,寫出來,主要是叫大家跟著佛的道理去行,去修行。那麼將來我也不會永永遠遠在娑婆世間,大家通通成就去了。


五十年後,再過五十年,雷藏寺還在,但是師尊不在。五十年我就幾歲了?一百零二了。喔!一百一十二喔?我又少算十年了。剛才有人講我LKK(師尊笑),我數學不太好。(弟子說:常住台灣)大家想一想,五十年後,我一百一十二,有可能嗎?(眾弟子大聲答:有!)(熱烈鼓掌)「有」是你們講的,不是佛菩薩講的。佛菩薩假如跟我講,你可以活到一百一十二,我腳就軟了。(眾笑)


五十年後,在座的,當然像現在手上抱著baby的,還有你們帶著小孩子來這裡,到廟裡面來過年,他們會還在;但是也有很多人,我相信也跟著師尊一樣,消失在娑婆世界。所以要珍惜啊!要珍惜這個佛緣,要惜緣啊!


我要來以前,密教總會理事長說有幾個人要出家,我想說來這裡是看弟子,不是要給人家剃度的。但在車上又想了一想,現在是一月一號剃度,而且又是師尊回來,不給他們剃度講不過去。


我本來想說,喔!我是回來看一看雷藏寺的,看一看大家的,所以我就回絕了。我就講說:「不要啦!不要給大家剃度啦!不要給這四位要剃度的剃度。我回來,還有蓮信上師也可以給大家剃度!這裡很多的上師都可以給人家剃度的!為什麼一定要我呢?」不過我一想,留一個紀念。(眾熱烈鼓掌)那麼來得及、還想剃度的,等一下我上來給他們剃度。(眾鼓掌)


今天跟大家講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要惜緣。要珍惜你的佛緣,珍惜你心中永遠存在的佛性。(眾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



2006/01/29 台灣雷藏寺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