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心經:「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要能「觀自在」才能「得自在」,蓮生法王開示「自在」是講求方法與步驟,是可驗證的。


《功德莊嚴八自在》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照法師他談「新春的讚偈」,另外還有每一個人在食衣住行方面的修持。總結講起來,他是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智慧,過清淨的行者的生活。


按照我們密教的修持方法,當然是先求意念上的清淨。另外,就是跟本尊能夠相應,本尊相應是很重要的,但是本尊要相應,一定是先意念上的融合跟如一。


密教修行是依照聖者跟凡夫本來是二,那麼到最後就合而為一的這一種義諦去修。修持到最後,他自然能夠得到自在。進一步的修持的方法,是修屬於氣、脈跟明點方面的這個方法。


除了本尊相應以外,前幾次我經常提到氣、脈跟明點的方法。這一種修法,除了清淨以外,還會產生一種光明,清淨跟光明會產生出來。


清淨、光明產生出來以後,他自己身心會得到堅固,除了大定以外還會得到身心的堅固,身心堅固自然就得到身體的自在。


什麼是身體的自在呢?所謂身體的自在就是身自在。你能夠先有了身自在,這是第一個印證。身口意的修行:用氣、脈跟明點來印證,你可以得到身自在。


一般來講,你在身自在的時候,你身體不會有什麼毛病,連感冒都沒有,什麼毛病都會消除掉。因為你氣、脈、明點修持的很好,全身氣血都能夠通暢,一些小的毛病不會發生,大的毛病也會沒有,這個時候就是叫做身自在。


你在做人處事方面,可以得到語自在,那個是智慧。你講話,或者你對任何事情,都能用智慧去分辨,這個時候你會得到語自在。


身自在有了,再有語自在;語自在有了,最後你因為修持得到清淨光明,能夠融入宇宙意識裡面,你的意念自己能夠控制,包含了種種的自在,這個時候就進一步得到意自在。


那麼密教的證驗,可以是講身自在、語自在、意念又自在,這個叫做功德莊嚴八自在。你能夠得到種種的自在的時候,可以講神變自在,你只要發出一個意念出來,整個事情都會有變化,就是神變自在。


修這氣、脈跟明點,不只得到光明、智慧、清淨,你身體沒有什麼毛病,語言智慧周全,一切都是非常的圓滿,意念方面你能夠神變自在。這樣子進一步來講,這個在佛學裡面叫做無學之位—學是學問的學,有一種就是有學的位,果位裡面有一種無學的位,已經到了這種境界。


所以你能夠好好的這樣子的修行,由凡夫進入聖諦,由氣、脈、明點得到圓融,得到清淨,得到光明,得到身口意的自在,再得到功德莊嚴八自在,這個就是成就。


食衣住行方面來講,剛才蓮照法師所講的食衣住行的修持,這個都是小的事情,到了這一種境界就是很小的事情。


在新春的時候,也是勉勵大家能夠得到身體的自在,身體的自在就是我們平時講的身體健康。


語的自在很簡單講:處事—任何事情你都是用智慧,都是有智慧。


意念的自在:你根本沒有妄想,甚至於你可以意念去救度眾生,這個就是意自在。


希望大家能夠精進修持,成就果位。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2/1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