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在密教是四皈依,就是因為第一要皈依根本傳承上師。而皈依根本傳承上師就要視師如佛。蓮生法王通過「羅上金美」的故事告訴您這是一種多麼神聖的力量。


《視師如佛(一)》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7【偕汝談心(八)】


我們來講「視師如佛」。


在密教裡面,看自己的師父要把他當成佛一樣,所以師尊寫信給自己的上師的時候,都寫「師佛、師佛」,把他看成佛一樣,自己的師父就當成佛菩薩一樣的。因為《金剛手菩薩灌頂經》裡面講:「所有的金剛乘弟子,視阿闍黎上師當如何?金剛手菩薩答,是為薄伽梵。」薄伽梵就是佛,要看成佛的。


這裡面也有一個故事,西藏有一個故事:叫羅上金美(音),他皈依自己的上師,他的相貌長得很好,上師也讚揚他。但底下的弟子不服,說他相貌長得好,上師很讚揚他,說不定上師把傳承就交給羅上金美,所以他的同門,就想辦法要害他。


有一次,在一個懸崖旁邊,羅上金美的同門就跟他說:「上師的加持力,對你是加持最多的,你敢從懸崖上跳下去嗎?」羅上金美就想到,要視師如佛,佛一定會幫助他,他跳下去一定沒事的,結果他真的跳下去,懸崖旁邊有一棵樹,樹伸得很長,他跳下去的時候,剛好把他的喇嘛裝勾住,所以沒有摔死,他就認為:「這是我的上師,伸出手抓住我的衣服。」他對於自己的上師更有信心。


有一次火災房子起火,還有幾個小孩子在裡面,他的同伴就說:「你有上師的加持力,你進到火裡面,火一定不會燒到你。」他就認為是真的,他就跑進去了,跑到火災的房子裡面救人。由於他的英勇表現很好,而且體力也很好,在這個危險當中,他真的把那些人通通救出來,他這下子更相信上師的加持力。


有一次,很有名的一個故事,羅上金美跟他的上師、同門,通通到一條河邊,河水很急的,大家準備坐船。那個同門又跟他講:「你有上師的加持力,你不用坐船的,你可以這樣子走就走過去。」他剛好跟上師在一起,他就去祈求上師,他說:「上師,我知道您的加持力在我身上,您是佛,您一定可以加持我走過這條河流的,雖然水流很急,我一定可以走過去。」


那位上師他就想:「這位弟子平時傻傻的(台語),他說要走,那麼就讓他走吧!」他就點頭,所有同門都看好戲。這位羅上金美就真的看著對岸,沒有看著水,水流很急,他就「啪」、「啪」、「啪」、「啪」,用跑的就跑過去了,上師跟所有的同門都很驚奇,他居然能夠在水面上走!


他信仰上師的那一種力量,跟諸佛菩薩護持的力量,使他能夠行使這樣的事。那位上師就覺得他自己的加持力實在太多了,「他唸我的名字,就能夠走過這個水面耶!那麼我自己來走,當然也可以了。」他自己是上師,他只要唸他的名字就可以,那麼自己上師怎麼不可以呢?還要等船來再坐船過去呢?這位上師說他自己也可以,結果他也用走的,過了幾步以後,這位上師就被水沖走了(師尊笑),這位上師就永遠回不來了。這個故事的啟示是說信心的力量,上師的信心輸過於弟子的時候,弟子信心的力量可以成就自己。


所以上師也要有他本身的信心的力量,才能夠教導弟子本身有信心的那種力量;但是它上面有寫,它說一個有能力的上師,假如他的弟子本身對這位上師沒有信心的話,這個能力也產生不出來的;但其中有一位弟子,對自己的上師假如有百分之百的信心,這位上師縱然是無能的上師,這位弟子也會有成就,這就是很奇妙的地方,這是一種信心的力量。


所以在西藏也有這樣子的一個故事流傳:弟子對上師有信心,他產生了一種信心的力量出來,但自己的上師,反而是信心輸給自己的弟子。所以當弟子的,你看師父是佛的話,他有佛的加持力在你身上;當你看自己的師父是一個凡夫,那麼就沒有加持力,就不會產生加持力,這一點很重要。


它的意思是說︰你對師父本身有了信心,看師父是佛,你修師父的法你就得到加持力;你看師父是凡夫,你就會找他的過錯,那麼你修法就沒有用了,因為你這個法是師父教給你的,你又批評師父的過失,修他的法怎麼會產生一種力量出來呢?沒有力的。


所以這裡有句話就說:「視師如佛。自思師之德。由三寶加持力故。速得成佛。視師如凡。必尋師過。由此輕法。自障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1997/11/17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