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在這個充滿變數和無常的人生,有些人發心出家,肩負如來事業。如果選擇了這一條路,應當要有怎樣的覺悟?


《人生變化無常》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 活佛之歌(一) 】

今天我們聽新出家的法師講「受訓」—在這裡受訓的感想;也講了為什麼出家:歌唱得很好、工作的情形…等等,最後走上這個出家的路。


這個出家其實也有幾個因素,學佛跟出家雖然不一樣,但事實上是同樣的一條路,出家也是學佛,最主要當然是「發心」的問題;就是你發了心,想要走這一條路,選擇了這一條路,那麼這一條路是什麼樣子的路呢?其實講起來也是「不歸路」。


我們曾經聽過一個大師講:「還俗很平常,就像教書的不再教書。」這一句話我曾經反駁他,這個不可以這樣子講!


教書的不再教書有幾個原因,因為年齡到了,學校把他辭掉,不再叫他教書,應該要退休了;或者是他找到更好的職業,所以不再教書,有年齡的關係、學校的關係、變換職業的關係。


出家不一樣的,你選擇了這個,不能到了有一天,「耶!我年齡到了,我就不出家了。」不是的!這個跟那個不一樣啊!或者「我想退休了!」你退休了還是出家人啊!所以這個比喻是錯誤的。


這個是你終身一直到死的職志,自己本身的志向、志願,這是蠻困難的一個決定,就是英雄豪傑也不一定做得到,就算你是一個很偉大的英雄,也不一定能夠做得到出家,這是一個發心的問題,發心的原因跟學佛其實是一樣的,學佛跟出家是同一條路。


發心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看這個世間都是苦的、都是無常的;還有你非常厭惡繼續在六道裡面輪迴,在那邊轉來轉去,認識了輪迴的道理以後,就不想在這個人間、不想在這個三惡道、不想在這個六道裡面,這樣輪來輪去、輪來輪去,永無了期,不想再輪迴。有痛苦、空幻的感覺、無常的感覺,你才發心要出家,決定走修行這一條路,以後不再來輪迴。


談到這個無常,我今天中午談了一下,本來我們這裡一共有八家人來買這塊土地,要蓋雷藏寺。當初的時候一家出一萬塊美金,那麼也有人一家出兩萬塊美金,我出十九萬塊,是弟子給我的供養,把這個雷藏寺蓋起來及這八棟房子。


這是很無常的事情,八家人一起來,第一家是高家,第二家是林家,再來是師尊的家,這裡是蓮火上師的家,那邊是洪家;另外,原來那邊是許家—黃師姐的那個家,然後再過去是賴家,圖書館原來也是高家的人買,我也搞不太清楚了!到底是誰買哪一塊地?(師尊笑)總之有八家人買!


這個變化也是很多的,你看那種現象就是無常,其中有一家沒有來的就是許家。當初我叫許××來美國,我說:「你來嘛!來這裡,來創業啊!美國也有很多事業啊!你那麼多的錢,在這邊做事業也可以啊!來這裡修行。」他說:「這裡不適合我。」回去之後,繼續做北港的紙廠,他是紙廠的總經理,爸爸是董事長跟負責人。


他當初的時候是八家之一,來這裡買地,為什麼不留下來好好的修行,也可以做一番事業啊!所以這個是一種命運,十年前跟十年後,我覺得真的是變化,變化就是無常,變來變去、變來變去!你看高家,本來有五個兄弟的,現在剩下一個蓮嶝;所以這裡面,就是這個小圍牆之內,一樣有悲歡離合,同樣有悲歡離合,這麼小的範圍,八家之內也一樣有悲歡離合。


你看這個世間,太多了嘛!每一家有每一家的故事,家家都有難唸的經,每一家有每一家的苦、每一家有每一家的空、每一家有每一家的無常,甚至於每一家有每一家的輪迴。


你看那個「上師貓」在那邊叫,上師貓以前講了一句話:「盧勝彥有什麼,我就有什麼!盧勝彥有『彩虹山莊』,我就有『摩天山莊』!」他在橫貫公路的「摩天嶺」蓋一個「摩天山莊」;「盧勝彥開一部BENZ的車,我開三部BENZ的車!盧勝彥有一棟房子,我有一街的房子!」


他在台灣跟人家講:「師尊蓋『彩虹山莊』,我就蓋『摩天山莊』;師尊有一部BENZ,我就有三部BENZ;師尊有一棟房子,我就有一排房子!」有的也會變化成沒有的,不要以為師尊有,師尊有的也把它看成空幻,也會變成沒有,還有輪迴呢?輪迴不止、不停的,沒有停止過。


所以不要以為你現在有,是富豪耶!他們是富豪。莉莉法師坐他勞斯萊斯車,她還有跟他那個勞斯萊斯車一起拍照的照片,有沒有妳自己講?有沒有?(莉莉法師點頭)有!你看,點頭了!她坐他的勞斯萊斯車,跟他的勞斯萊斯車照相。


台灣的富豪,可以講是十大企業的大富豪之一,一樣有的會變成沒有,一個「空」字,無常、空、輪迴、苦,他現在沒有了,不是苦嗎?所有的財產不是變成空嗎?以前有現在沒有,不是無常嗎?所以你看上師貓,那就是輪迴!我們看多了就發心—很堅定的發心:「我要走修行的路。」你修了密教,一心修法,會決定成就,在這一世當中,一定會成就。


所以初發心的出家人,好好的學習如何修行的方法,修習做一個法師本身的基本功課,將來也一樣可以當一個教授,幫所有的人講經、說法、弘揚佛法,自己修也教他人修,把這個密法廣為弘揚,肩膀上是擔當如來的事業。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1/1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