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教很注重儀式,密教也有很多隆重且繁複的儀式,您了解這些儀式背後的含義嗎?什麼才是一壇法,或一個儀式背後核心的力量呢?


《修法要運用心力》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剛剛我們聽蓮晴法師講「懺悔儀式」。


過去有人這樣子講:一個完全沒有犯戒的人,跟犯了戒知道懺悔的人,這二者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也就是快樂的來源,是一個守戒者與犯了戒而知道懺悔的人,所得到的心安,由心安可以昇起快樂的感覺,除了這二者以外,都是生活在煩惱之中。


懺悔在佛教裡面是很重要的,因為不管作懺悔的法,還是你確實真正有懺悔的心,在宗教裡面的儀式及個人本身的反省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自己覺得懺悔最重要的重點,仍然是在一心,一心就是要用你的心作懺悔,所以最主要還是「將心懺」這幾個字,從內心裡面發出來的,不是表面上的儀式,表面上的儀式是一種外相,真正講起來,心裡面流露出懺悔的意念,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所以拜「藥師懺」也好、「水懺」也好、「梁皇懺」也好、「大悲懺」也好,總之你一心一意的去作懺悔法,明白拜懺的意義,還有經文裡面的意義;假如有錯的話,就是一心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懺悔。


譬如我們在修密法當中,常常講到觀想,你假如觀想不清楚,或者是觀想沒有用心力,表示你的心已沒有在觀想之中;同樣的道理,你在作懺悔的時候,假如不是一心的話,那你的心已經不在懺悔裡面,所以將心懺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修密教的拙火,觀想這個輪跟脈,就是你的心在輪、在脈,修拙火要觀想這個臍下四指的地方,有一個「阿」字,這個「阿」觀想的愈小愈好,因為愈小表示愈細,表示你的心愈集中,為什麼不觀想一個很大的「阿」字呢?因為很大的「阿」字,表示你的心是散的,愈細的表示你的心愈集中。


要把這個「阿」字觀成一個光的點跟火,紅色的,光跟火,很強烈的,你把心一直放在那個「阿」字上,拙火的昇起,是因為你把心放在臍下四指的「阿」字上;然後觀成很熱的火,紅色跟光,是要做這樣子的,那麼在眉心輪是一個「撼」字,在喉輪是一個「嗡」字,在心輪是一個「吽」字。


你把上面的氣壓下來,到臍下四指的地方,把下面的氣提起來,也是在臍下四指的地方,二者密合,密合當中,你觀「阿」字在月輪上,一心放在這個「阿」字上,自然能夠因為二氣密合,另外以這個氣本身的力量,去產生那個「阿」字的光、熱、火、紅,有這種現象,才能夠昇起拙火的。


密教本身「金剛亥母拙火定」,其實講起來如何修成?你沒有將心放在「阿」字上,是不可能修成的;同樣的道理,你假如不把心放在懺悔上,這個懺悔也是不成的,所以任何一件事情,運用心力是非常重要的。


修拙火定成就,一定是心的成就!你修懺悔能夠得到佛菩薩真正給你的加持,一定是心的成就,所以一切事情只做表面的,都不會有成就,只有運用心力,才可能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1/1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