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破壞」對許多人來說,總有一點負面的感覺,但它的存在一定代表不好嗎?法王在此文中通過「印度教」的歷史,解析爲何我們要尊敬「破壞神」和調御破壞與保護之間的平衡關係。


《破壞與保護之間的調御》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調和保護跟破壞之間的均勻,然後以如來的智慧,去做調御的工夫,這個就是靈療。


剛剛我們聽蓮葉法師在紐約「金剛雷藏寺」,她所碰到關於靈療方面的事情,她談到印度的神,叫「卡莉」這個女神。


本來印度本身它主要的宗教是「婆羅門」,婆羅門演化到現在,就是「印度教」。新的名稱,就叫「印度教」。舊的名稱,就叫「婆羅門」。


「婆羅門教」,它主要是講三大神。第一個是「創造神」,就是大梵天,大梵天是創造神。


第二個,就是「破壞神」,破壞神就是大自在天,大自在天是破壞神,就是很有名的「Shiva」。


另外,就是「保護神」,那麼保護神就是偏入天(註︰又名遍淨天)。


這是在「印度教」的三大神,也就是「婆羅門教」的三大神。


除了三大神以外,它本身又有很多母系的神。像「Shiva」本身來講,祂有祂的夫人,就是祂的妻子,妻子祂又有很多變化。


幾乎每一個神,都有很多的變化。像保護神,祂有很多的化身。祂又講,像釋迦牟尼佛,是祂的第幾個化身。


所以大梵天,有很多的化身;大自在天,也有很多的化身;偏入天也有很多的化身。


「婆羅門教」的緣起,可以講是自然界的一個現象。好像自然界就是一個「創造」,一個「破壞」,那麼又有一個「保護」,這樣子的一個自然界的形成,宗教的一種信仰。


其中母系的這個神,也是很威猛的。像我們去印度的時候,看到很多的神,很多都屬於母系方面的。他們在密教就稱為「空行母」,空行母、天母這方面的這些神。


女神當中,也是很威猛的。甚至於我們在密教裡面講「長壽五天女」,也是五個女神。「雪山十二神女」,也是十二個女神。從「婆羅門教」跟「印度教」裡面,差不多都有一點關聯。


所以密教跟這些女神,像「卡莉」女神,其中有一個女神,他們也有拜的方法,你在尼泊爾的時候,你可以看得到的,他那個祭祀,全部用血的!可以講你根本沒有辦法想的。那整個神像都是血,然後整個地上都是血,全部都是殺羊,殺那些動物的血來祭祀的,看起來是很恐怖!


但是祂們的相貌,一般來講,這些女神的相貌,有些都是很凶惡的這個樣子。


因為在「婆羅門教」、在「印度教」裡面,它有講是創造方面的,祂是創造了以後,祂就回去了。其中這個保護神,是保護的作用。破壞神,又有破壞的作用。


但是「印度教」跟「婆羅門教」對於破壞,本身還是很尊敬。因為破壞本身來講,也是一個自然的原則。他們相信像破壞神、像「Shiva」,祂的能力很大,自然界也是這種現象。


為什麼會尊敬這個破壞神呢?破壞不是不好嗎?


但是事實上,你從這個哲學的道理來研究,沒有破壞,不會有建設,破壞也是一個輪迴。「破壞」雖然是一種破壞性,但是你破壞了以後,你還會再建設。從破壞裡面,又可以產生新的生命。


像佛陀的這個道理,四種循環—成、住、壞、空。當中的這個壞,也是一種自然的一個現象。所以「壞」不一定是不好的,它也是來均衡這個宇宙的一種力量。


你看看中國的這個「道」,這陰陽、無極、太極。太極裡面,就有兩儀。兩儀裡面,就有一陰一陽。有一個陽神,一個陰神。一個白的,一個黑的,是兩儀的現象。白的,可以講那就是保護神。黑的,就是破壞神。


 


所以創造神,創造完了以後,祂已經不管事了,祂回歸祂的大梵天。那麼剩下的,就是保護神跟破壞神,兩邊的整個宇宙這樣子的一個作用。道家也是的,白的、黑的,一半一半。一個是保護神,一個是破壞神。


所以他尊敬像「卡莉女神」,他們是這樣子講的,尊敬祂,祂保護他。尊敬破壞神,尊敬女神。用尊敬可以,但是按照佛教的道理是這樣子的,我們學佛,那麼你學佛本身來講,你是追求一種平衡。你把破壞,也當成一種尊敬的對象。我認為破壞本身來講,它也是尊敬的一個對象。


像密教裡面所謂的「吉祥天」,或者是「辯才天」,「辯才天女」、「吉祥天女」,都是女神,但是祂們破壞的能力也是很強的,所以密教跟「婆羅門教」是有淵源的。


因為印度佛教發展,首先是佛陀的「原始佛教」,「原始佛教」再發展,就是屬於「小乘佛教」,是「上座部」跟「大眾部」的「小乘佛教」。


再來演變成為「大乘佛教」,就是發菩提心的「大乘佛教」。


最後在印度演變成為「祕密佛教」,就是密教。但密教裡面,它摻雜了很多的「婆羅門教」所有的諸天都在裡面。


所以像「卡莉女神」,跟我們密教,還是有關聯存在的。


其實你只要很恭敬這些女神,變成守護的一種作用,保護的一種作用,是可以的。但是祂本身,也有祂的破壞力。


所以你本身,你要尊敬這些女神的時候,你必須要順服的這種心意。但是你學佛的時候,只是作為祂們本身是一種保護的護法,恭敬護法的一種作法。


其它你學佛的話,你不同,你必須要知道你自身能夠放出光明。你要具有你本身的智慧,你要懂得自在,你要懂得調御、保護、破壞之間的關係。


所以你要學習宇宙自然的這個真理,你要知道什麼是保護的?什麼是破壞的?你要調和保護跟破壞,然後去超越而成就。


像靈療這方面來講,你也是一樣要調和保護跟破壞之間的均勻,然後以如來的智慧,去做調御的工夫,這個就是靈療。


所以這個講起來,是比較深一點,有破壞、有保護、有調御。其實如來十個稱號當中,十個聖號當中,其中有一個叫做「調御丈夫」,就是調御。


如來佛在世的時候,祂也經常做調御的事情。像帝釋天跟阿修羅王之間的戰爭,如來做調御的功夫。像大鵬金翅鳥跟龍王之間的戰爭,如來也做調御的功夫。這個在「金光明經」裡面,都有記載的。


所以佛陀本身,祂十大稱號之一,就是「調御丈夫」。今天你去幫人家做靈療,你就要懂得做調御丈夫。


一個是破壞,一個是保護,二者之間,你如何把破壞的,變成保護的?這個就是靈療。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4/1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