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王的書箋】
📕修行出家才是最好的選擇嗎?無法出家的修行人怎麼辦?蓮生法王將在這篇文章中給您解答。
《清淨比丘》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147【不要把心弄丟了】
佛教的出家人,男的稱「比丘」,女的稱「比丘尼」,這「比丘」二字,原來是梵語。
「比丘」有三義:
第一,破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清淨自己的身、口、意。
第二,乞士——上乞求佛果,希望得到如來的智慧,下度化眾生,希望眾生人人得成佛果。
第三,除魔——如果真出家,天魔外道都會恐怖,這除魔不一定是外魔,有時是自心的五蘊魔。
我個人覺得,今之世人,為了修行,完全捨棄「入世」,走「出世」而成為清淨比丘,這當然很好。
因為:
「人生苦短,煩惱多多。」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人的世界充斥著苦、空、無常。」
「普賢菩薩說,我們活一天,就生命少一天,如同水一天天的減少,活著的魚有何樂趣。」
「電光石火寄此生。」
「人生如夢幻泡影。」
釋迦牟尼佛如是說:
「佛言,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常行二百五十戒,進止清淨,為四真道行,成阿羅漢。阿羅漢者,能飛行變化,曠劫壽命,住動天地。」
佛教出家人,就是出世俗的家,到佛法僧的道場去,永遠不再從事世俗之務。
為什麼不再從事世俗之務,這世俗之務就是:
一、家庭。
二、眷屬子女。
三、事業。
這三件,各有煩惱紛爭,有很多苦惱的事會發生。所以,為了斷煩惱,為了發菩提心,為了明白自己的佛性,才走向出家的路。
我認為:
在家人,容易把「心」弄丟了。
出家人,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就是修心法。
●
有人問我:
「修行修心,一定要出家嗎?」
我回答:
「出家當然好。但,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出家,只要心出家就好。」
「什麼是心出家?」
「身雖未出家,但,心清淨,就是心出家。」
「心如何清淨?」
我答:「心無為法。」
「如何無為法?」
「無為而為就是無為法。」我說。
「無為而為,簡單的說,就是認真的去做一切的事情,但成果得失並不計較,不放於心。」我強調。
我再說;「若要得如來的智慧,直接要見到自己的本性,這自己的本性即是自在人,也是無事人,更是無作人,這自在、無事、無作、無為,就是心清淨的心出家。」
「這深不可測!」
我答:
「是心法也。」
坦白說,我的精神(元神)可以到任何地方去,可以在十法界虛空中飛行自在,很多事情可以隨心所欲,生死可以自主,可以自主的生,自主的死,這個身體壞了,又可以換另一個身體,這才是真正的「活佛」。
我的稱號是「蓮生活佛」,其真諦是:
「蓮」——蓮花清淨的行者。
「生」——化生在娑婆世界。
「活」——一切是心自在,心自主。
「佛」——象徵如來的智慧。
嗡嘛呢叭咪吽。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