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表示:累功積德會表現出佛教的外相,淨化自己是內在的光明空性、兩者要圓融並重。


《淨化自己與累積功德並重》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淨化自己是超越輪迴,累功積德是慈悲喜捨,是人天福報,二者一定要配合,累功積德會表現出來佛教的外相,淨化自己是內在的光明空性、內在的光明跟空性,佛性顯現出來,表現於外就是慈悲喜捨,收歛在裡面,就是大樂光明跟佛性。


今天聽蓮勤法師談「真佛報」我寫的一篇文章,這個標題就是「榮譽董事一百萬」。這是因為我看「法鼓雜誌」,法鼓山的聖嚴法師那裡,他的榮譽董事已經邁向兩千名,那麼一名就是要一百萬,是台幣,不是美金(師尊笑)。當然,我們稍微給他估計一下,一名一百萬,兩千名是二十億台幣。我在文章裡面講,這個不是聖嚴法師首先創出來的,是慈濟功德會先有的。現在佛教界有一個流行,就是大家都在辦大學。我們曉得慈濟有慈濟大學、法鼓山有法鼓大學、佛光山有佛光大學,大家都在辦大學,另外還有醫院、電視台,我們曉得佛光山有佛光衛視,慈濟功德會有大愛電視。


這個題目「榮譽董事一百萬」,我是想,我們不要用榮譽董事,我們用「西方極樂世界榮譽公民」(師尊笑),這個比榮譽董事好一點,我們真佛宗發「西方極樂世界榮譽公民證」,照樣也可以做。我們現在要做的是養老院、臨終關懷中心、真佛墓園、安養院,這些沒有錢是不行。


像榮譽董事一百萬,我們不能講他們做的是錯的,我在文章裡面寫的很清楚,只要金錢應用得宜就是好的,金錢上用的很適合、很得宜,並沒有浪費,那就是好的,這個金錢上活用很好。


事實上,現代的佛教跟古代佛陀的佛教當然是不一樣,釋迦牟尼佛時代,哪有什麼大學,佛陀並沒有辦大學,那時候沒有電視、沒有電視台,佛陀祂也不懂得辦電視台,那時候可能有醫院,古代當然也是有醫院,但是沒有像現在的現代化高樓大廈。


釋迦牟尼佛時代,祂只有兩棟好的房子,一個是竹林精舍、一個是祇園精舍,大部份的門生都是住岩洞、住樹下、住塚間(墳墓之間)去修行。釋迦牟尼佛教導就是寫幾個句子給他們,也就是後來流傳南傳的《法句經》。寫幾個句子給他們,要他們好好的去禪定、去思維、去靜坐、去淨化,古代修行是這樣子的。


那麼現代不一樣,現代你要弘法,可以透過電視,所以需要有電視台;你要做慈善,要累功積德,要有醫院;你要教育下一代,就要有學校。現代是不一樣,現代是不同的。


他們建大學、醫院、電視台,這個不能說別人是錯的,不可以這樣子講,他們有他們的作法。


當初,了鳴和尚也講有兩個作法都要去做,一個是淨化自己,一個是累功積德。他們做學校、電視台、醫院,都是在累功積德。這個差是差在,當初我答應了鳴和尚,師父教我說:「你以後出去弘法度眾生,不可以給人家規定價錢,任何事都是隨緣隨意。」就變成我現在什麼事都不可以標價,就是這樣子。


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榮譽公民,我們也不能夠給人家標價(師尊笑),就算有,也不能給人家標價,給人家隨意,人家有十塊錢,有一個公民證,一百塊也是公民證,一塊錢也應該給人家公民證。


所以像這種事情,因人而異,有些人是可以做的,像師尊就不可以做,我也不規定以後的上師不可以做,我沒有規定,所以上師們要怎麼做,那是由上師們的意思去做,我那個文章的大意是這樣子講。


了鳴和尚講,我們行者兩件事,一個是淨化,淨化就是淨化自己,就是從三無漏學—戒、定、慧。所謂累功積德,就是慈悲喜捨,去累功積德,這兩樣都要做。


我們今天也是兩樣都要做,淨化自己也要做,累功積德也要做。假如像一般外面的佛教別的宗派,只有做累功積德,但是沒有淨化自己,那是他們稍微有一點點的偏差,只做入世的工作,沒有做出世的工作。


按照佛陀的教法,入世跟出世一樣的重要,淨化自己跟累功積德一樣的重要,修行是要淨化自己加上累功積德,如果只做淨化自己,那是小乘阿羅漢,如果只做慈悲喜捨,那是人天乘,你累功積德,但是沒有智慧、沒有修定、沒有修慧,所得到的不過是天上的福報,你福報很大,你將來就去做Microsoft(微軟)的老闆,他不懂得修定修慧、他不懂得這些、不懂得超越輪迴。


淨化自己是超越輪迴,累功積德是慈悲喜捨,是人天福報,二者一定要配合,累功積德會表現出來佛教的外相,淨化自己是內在的光明空性、內在的光明跟空性,佛性顯現出來,表現於外就是慈悲喜捨,收歛在裡面,就是大樂光明跟佛性,只做外面的慈悲喜捨,是不夠的,因為那是人天福報,只修裡面的淨化自己,不理外面的,你根本佛教沒有什麼表現,沒有外在的顯現,按照釋迦牟尼佛的說法,二者一定要互相配合、一定要結合在一起。


我認為一個人只想說:「我只做淨化自己的工作,禪定得智慧、守戒、修內法,修出光明佛性。」


這個也沒有錯,這個是對,因為等你成就了以後,因為你有智慧,自然會慈悲喜捨,你會做的,不會完全不做。


懂得慈悲喜捨的人,他不做淨化自己的工作,畢竟他本身的範圍是比較有限的,所以是人天乘,他們現在是講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做一些外相的這些事情,這是佛教的人天乘,其實也沒有錯,等到他們這個慈悲喜捨做了,再深入佛法去得到如來的智慧,他們就知道要淨化自己。


「榮譽董事一百萬」是對?還是錯?應該講起來,只要金錢上應用得宜,應該是可以的,就是你不浪費眾生的錢,你完全在佈施、行善、弘法的事業上,那沒有什麼錯。怕就怕人有貪念,就是怕這個而已,其它根本上沒有什麼錯誤,我是這樣子認為,這篇文章的大意也是在這裡。


我就是因為以前了鳴和尚講了不能規定價錢,從此以後,我就是這樣子的行走,做弘法度化眾生的工作,這是屬於我個人的一個戒律,對於所有真佛宗的弟子或者上師、法師,我是希望你也要淨化自己,也要做慈悲喜捨的事情,但是在金錢的應用上,一定是清清白白的,那就好了。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2/17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