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會檢討過去與展望未來,原是一件非常可貴的事情,但卻常因此搖擺不定,蓮生法王期勉弟子應在檢討與展望後專心一致投入當下。


《緣生緣滅》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過去也不可能回來,那麼未來的還不知道,當下的儘量去做好。你只要注意當下做的盡善盡美,就能夠有未來的清淨跟光明。


今天聽璧珍法師講「緣生緣滅」,她提到一休法師的事情,其實他的師父假如是很聰明的話,就要很注意一休禪師,因為每一次他在問問題的時候,大部份都是有其它的目的(師尊笑)。


不過我們做一個行者,雖然每一樣東西都有生命終結的時候,但是在它還存在的時候,你必須要保護它,不能把所有的杯子、碗,全部都一下子給它終結掉(師尊笑)。終結掉雖然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我們做一個行者,也不能夠很馬虎的,或者心不在焉的過日子。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夢幻的世界,有時候你會想到過去的事情,好像想到你小學同學、會想到以前小學的生活、老師、同學,你想回到往日的情懷裡,重新在小學裡面再生活一天,同樣的老師跟同樣的同學,大家再坐在一起,就一天你也求不得,也沒辦法,因為過去的這個緣已經散了,你根本不可能再回到小學裡面,跟同樣的老師、同樣的同學大家坐在一起。說不定你小學的同學到現在連一個都沒有聯絡,當然不能講半個,因為人沒有半個(師尊笑),不可能再相聚了,就算是你小學的生活多麼美好也不可能,佛陀講的緣生緣滅,當緣份沒有的時候,你想要再相聚都很難。


人跟人在一起也是這樣的,有時候人跟房子也是一樣,搬家以後,本來很有緣的,但是緣份沒有了就消失掉,人跟周圍的環境也是一樣,有的時候想想,回想到過去在台灣的生活,你要重溫舊夢,再跑到你以前在台灣常常去的地方去看一下,可以講認識的人也是一樣的四方飄零,也不可能再重聚在一起。


所以我們修行人知道這些道理,就要像禪宗講的,要把握住當下的時間,好好的修行。不然你等到緣滅的時候,你說:「我很想回到西雅圖雷藏寺看看。」一回來,人事全非,人的面孔也不同了,一切現象也都不一樣。


行者在修行是重視當下的體悟,對於自己每日的所得,他的心得跟領略法的要旨,唸佛、持咒、供養、禮拜、修定、法務種種,每一樣你最好都很實際的盡心盡力的做,不然很容易浪費光陰,光陰一下子就過去了、消失了,不可能重新再回來。


所以我現在也是這樣子啦!過去也不可能回來,那麼未來的還不知道,當下的儘量去做好。你只要注意當下做的盡善盡美,就能夠有未來的清淨跟光明,這個是一定的道理,在當下修行之中盡善盡美。


所以禪宗叫你把握當下,當下就是一切,你把當下做的好,腳踏實地,就不浪費你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光陰。


緣生緣滅,有時候你看得太多感歎,我們大部份學佛的人都會感歎:「哎啊!緣生緣滅。」緣生了就生,緣滅了就滅。人也不是永遠的無常,天天在那邊感歎,也不可以,也不用,把這個緣生緣滅丟到一邊去,因為當下最重要,你能夠有當下之間時時腳踏實地的實修,將來清淨光明的法行自然就昇起。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2/24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