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現代人認為修行就是隨緣自在地生活,其實是很大的誤解,修行有兩件非常重要的事要時時刻刻落實,你知道是那兩件事情嗎?


《淨化、積功德》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這世界上修行只有兩個功夫,第一個,把自己淨化;第二個,積功德,積功累德,就是多做善事、佈施、助人。


今天下午我們聽蓮增法師談「禪」跟談「密」,然後提到「大手印」跟「大圓滿」。我們曉得大手印續部的法,從專一瑜伽到離戲瑜伽,再進入一味瑜伽,最後是無修瑜伽。那麼每一個瑜伽再分三個續部,三四一十二,等於是十二個續部。


大圓滿法就有兩個最主要的,一個就是止,一個就是頓超。其實大手印跟大圓滿,二者之間是同等,因為從專一跟離戲,都是在做止的功夫,到了一味跟無修就是頓超,二者之間是相通的。


談到禪宗它本身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其實修法的次第,你沒有經過大手印的整個續部法,直接就禪宗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或者大圓滿的頓超,直接就來這樣子的話,只有累世修行的大根器者才能夠的。


其他一般的小根器,或者中根器的,只能一步一步的修。你直接談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那麼佛像也不用了,什麼都不用,很容易精神分裂,很容易變成一種禪的病。


修密教,你假如是直接修頓超,一樣的也是患了這一種病,到時候你就什麼都不做。這種現象,反應在美國以前的嬉皮,嬉皮就是這樣子的,他學的就是這種東西,就是禪風流到美國來,他們就變成這樣子,就變成嬉皮。


一般來講,還是基礎先打穩,一步一步來,這樣子比較好一點,你自己的妄念假如像瀑布,或者念頭像大河的水濤濤、或者本身的雜念像小溪的水、像湖面的漣漪,這樣子來講起來,你給他直指,指了半天還是混沌,那個佛性還是見不到,還不能見性。再怎麼樣子講,你沒有經過這樣子淨化的功夫,馬上直指,根本指的還是看不見原來的這個性,不能夠洞見自性。


一般來講,像禪宗有些講的天花亂墜,天上的花都掉下來了,全部都掉下來,畢竟也都是一些邪或者是僻的東西,沒有實在打穩基礎,馬上就學這個很上乘的東西的話,一般來講不紮實。

好像學功夫一樣,一定先從馬步站穩。你基礎站穩了,馬步站穩了,畢竟這世界上要找一個大根器的,很特大、特大、特大根器(師尊笑),實在是難,實在是很困難的事情,一般來講,他本身都沒有淨化。


以前了鳴和尚跟我講,這世界上修行只有兩個功夫,你要記得住,第一個,把自己淨化,你自己沒有淨化,那什麼都不用講。第二個,你積功德,積功累德,就是多做善事、佈施、助人、心量寬廣,這樣子去積功累德、去救人、救眾生,積功累德。


淨化是什麼?就是先把你身體裡面內在的所有雜質,全部去除淨化。你淨化成了,完全淨化了,就像水一樣很澄清,你沒有去攪動,就看得清楚,佛性就可以顯現出來。


修行的功夫,我自己都不敢講說我是上上根器,是大大根器,我都不敢講。慢慢來,一步一步的,專一的做,先止,你能夠把像瀑布一樣的妄念給它阻止,變成大河,大河變成小溪,小溪變成湖,湖裡面很平靜,水澄清,看到自己的佛性要緊。


當然修行有所謂的漸,就是漸漸的這樣子修成,也有所謂頓。但是不管漸頓,你一起來修,或者是不管你怎麼修漸修頓,還是了鳴和尚講的,一個是淨化,一個是累功積德。


你不淨化,就是污染的,污染的,你見什麼性?重重障礙,把佛性都擋住了,你哪裡能夠見什麼性?你不淨化怎麼行!不累功積德做善事,你怎麼調整自己的心?你那個心怎麼調?

這個大手印法,其實是在訓練我們的心,大圓滿法也是在訓練我們的心,同樣都是心的問題。


所以我一直記住了鳴和尚講的話,一個是淨化,一個就是累功積德這兩個,這就是你修行要做的。其它什麼法、什麼法,全部都是在這兩個裡面,他們修大手印,也是在淨化;在修大圓滿,也是在淨化;在修禪,也是要淨化,你不淨化,再怎麼禪,就愈修愈慘(師尊笑),愈修就愈慘(師尊笑),所以淨化是很重要的。


他說:「一切都是清淨的。」是沒有錯,一切都是清淨的,連髒的都是清淨的,是沒有錯,這句話是沒有錯的,但是你跟一般人講,哪一個人能夠理解?他們不是大根器,慢慢去淨化吧!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2/14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