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引導行者如何從唐卡學會專注,進入出神入化的三摩地境界。


《神通三昧中的任運 》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5【活佛之歌(四)】


今天晚上聽蓮妙上師談「游於藝」。


蓮妙上師談在彈琴當中,她入了「遊戲三昧」,這個很不簡單,這個我也會,我的人沒有耐心,不可能坐在那彈琴,也不可能很認真去學英文或畫畫,她說,她一畫畫,精神一集中,就忘掉時間,我不可能,我每一張畫,最多三十分鐘,就草草結束,有時候,我一小時畫六張,因為時間寶貴,她能在遊戲三昧當中忘掉時間、空間,這是很高的精神修養,這一點值得令人欽佩。


在我來講,也有兩樣可以,第一樣就是睡覺,經常一躺下,眼睛一張,天亮了,怎麼回事?我還沒有睡呢?這個真的是忘掉時空,自己認為一剎那,事實上,已經過了七、八個小時了。


蓮妙上師也是,自己認為一剎那,事實上已經過了六個小時,我睡覺功力不錯,她彈琴功力好,還有一點,我吃飯也能夠入三昧,每次吃飯,覺得每樣東西都很有味道,都忘掉時空,而且每一個食物都是很好吃。


我從不挑食,任何東西放在我面前,都覺得東西很好吃,進入食物三昧裡面。雖然吃飯的時間不是很長,但是我覺得吃飯的味道真的好,我們雷藏寺餐廳的食物,不知道大家的感覺如何?我覺得都是很好吃的,我在「吃」跟「睡眠」當中都能夠入三昧。


我雖然不是「游於藝」,但是吃有吃的三昧,睡有睡的三昧,另外有一點,只要修禪定,在定中,很短很短的時間之內,你能夠入定,能夠進入無窮的時間跟空間,這就是更奧妙的,雖然時間短,但是你已經經歷了過去世、現在世跟未來世。


佛教的三昧是很神奇,像入弟子的夢中,剛才那位來自大陸的同胞,能夠夢見師尊,是怎麼一回事?現在告訴大家,是師尊禪定當中,一剎那之中的過去、現在、未來所產生的一種現象,其中之一的一絲所牽、一念所牽,它就能夠進去,一個緣所牽,也能夠進去那個夢境裡面。


像孫大毅醫師及蕭湘君醫師他們講,他們的兒子跟女兒,都能夠看見佛菩薩,他的兒子能夠看見一尊觀音菩薩化為四尊的觀世音菩薩,每一尊觀世音菩薩都拿著淨瓶,來灑他的皮膚,他的皮膚長水痘,觀世音菩薩出現,用淨水灑他的水痘。


他靜坐在觀世音菩薩面前一個小時,看見觀世音菩薩坐在雲端的寶塔之上,用淨瓶灑甘露,灑他的水痘,又看見師尊出現在寶塔之上,這個叫做一念三千,一秒之中的時光,進入三千的大千世界。


我們學密教是怎麼學?經常看唐卡,又叫曼陀羅,對著唐卡的佛像,在一念之中你是不是看到佛菩薩?看他們從唐卡裡面走出來,你要進到唐卡裡面。密教的修行,最後要有見地,要看到、要見到,這個見到不是幻覺,而是當你進入三昧裡面,雖然是一種幻視,但在精神集中的時候,可以把智慧本尊從唐卡裡面召請出來。


因為智慧本尊降到唐卡裡面,再由唐卡裡面走出來,然後你進到唐卡裡面,再進入曼陀羅,進入宇宙意識裡面,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顯化,一念三千。


佛教講神通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在一剎那的時間,可以變成很長久的時間,也能夠在很長久的時間,變為一剎那,短的時間變長,長的時間變短。師尊只是其中一個而已,能夠進入三千個弟子的夢中,這個就是你本身三昧的力量,只要進入宇宙意識裡面,你就能夠變化三千的力量。


我相信所謂的出神入化,像鋼琴家,他不用看琴鍵的,無論手指怎麼樣子舞,他都能夠彈出來,不用去看琴鍵。你學揚琴,到了出神入化的時候,彈時不用看弦,只要把竹子揮一揮就是了。真正能夠畫畫的人,筆一拿起來,一沾墨水,就知道份量了,他不用看畫出來的顏色,就知道是什麼顏色了。


真正能寫書法的人,一提筆起來就很神妙了,出神入化。真正會舞蹈的人,不會去想下一個舞步是要怎麼踏的,不要去想,腳自然而然就化出舞步來,真正的舞蹈家,一旋身,一投足,都是非常美妙的,恰到好處。


這些東西都是三昧,講起來應該是精神統一的三昧,只要精神統一,什麼都可以出來,這個三昧神通的力量無窮盡,佛陀所講的神通三昧的力量,完全是三昧的力量去產生出來的。


今天我們學禪定,師尊寫文章,全部都是三昧,無形之通,無形在虛空之中幫你,文章也是、畫畫也是、書法也是、學琴也是,都是無形之通,這無形之通是怎麼樣子呢?是思之思之,通之通之,你在想,在精神集中的時候,祂就告訴你,我們學佛最奧妙的地方在哪裡?在三昧,只要有心進入三昧,就會有成就出來,成就就跟著你走,今天聽蓮妙上師講「三昧」,讓我聯想到這些。


密教裡面,像那洛巴的六成就法,看著鏡子,把自己變成本尊隱在鏡子裡面,最後那鏡子能夠讓你的神進到裡面,跟宇宙意識交通,再從鏡子裡面出來,再進去、再出來,這個法是鑄鏡法,修成了,你只要飛昇,進入鏡子裡面,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唐卡是給我們觀想用的,直到你在觀想當中看到蓮華生大士,你進入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進入你,本尊成就,完全用你的念頭去修行,所以,這三昧的力量是很不簡單的。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