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在本文中精簡扼要地說明真佛行者應如何表達根本上師以及其他上師、法師、同門之間的恭敬,有其次第與次序,不可混亂。


《禮拜儀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81【真佛儀軌經】


問:我們「真佛行者」,在對「師尊」、「其他上師」、「其他法師」方面,要如何禮拜,才合於儀軌?

答:蓮生聖尊降生人間,確實是為一大事因緣而來,他學耶、學道、學顯、學密,甚至出家。

蓮生聖尊以慈悲心救人濟世。

蓮生聖尊以智慧寫作,度眾生無數得到開悟。

蓮生聖尊說法不可計,許多寶貴的真理及修持佛法的口訣,全部無餘的流露,成了人世間一盞不滅的明燈。

蓮生聖尊知一切因果,知其淵源,受囑咐、受記、受紅冠、受密法;更發下了大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眾生度盡方成佛,粉身碎骨度眾生。蓮生聖尊的這一世人間因緣,正是:

弘揚真佛密法。

啟發向善成佛。

「真佛行者」遇到「師尊」,當禮師尊如佛,行大禮拜。

對「師尊」的稱呼,可以是:

上師。

根本上師。

紅冠聖冕金剛上師。

活佛。

至上活佛。

聖尊。

尊者。

這些稱呼全是世人贈送給「蓮生聖尊」的,諸弟子習慣如何稱呼就如何稱呼,「蓮生聖尊」並不計較這些名號,其實名號全是假名而已,一大事因緣才重要,名號並不重要。

我們「真佛行者」第一次見師尊,或是久未見師尊,均理應行大禮拜之禮。

如果天天見面,那就不必如此麻煩。時時見面,天天見面,稽首或合掌就可以了。

對「師尊」的親眷屬—妻子(侍者),稱呼「師母」或「上師」均可,因為蓮香上師已受阿闍黎灌頂,可以正式傳法;佛青及佛奇稱呼為師妺或師弟就可以了。

在「其他上師」方面:

這裡所指的「其他上師」,是由蓮生聖尊灌頂的阿闍黎,其關係就是:

蓮生聖尊——其他上師——真佛行者。

真佛宗的阿闍黎,將來是二百位以上,甚至千位、萬位。

真佛行者逢到了其他上師時,若蓮生聖尊在場,可以直接向「聖尊」行大禮拜即可。

真佛行者逢到了其他上師時,若蓮生聖尊不在場,真佛行者可以向其他上師行大禮拜或稽首即可,此二禮均可以隨意。

唯有二個場合,真佛行者須對其他上師行大禮拜的:

其他上師正在做法會,象徵五佛住頂,真佛行者一定要對其他上師作大禮拜。

其他上師親收的弟子,對其他上師一定要行大禮拜禮。(真佛宗的上師「阿闍黎」均可以收弟子)

真佛行者對其他上師的眷屬,稱呼宜加上姓氏,如此,才能分別根本上師的「師母」。

例如:

劉上師的夫人,我們可稱「劉師母」。

尤上師的夫人,我們可稱「尤師母」。

鄭上師的夫人,我們可稱「鄭師母」。

若不如此稱呼,真佛行者對百千位上師的夫人均稱「師母」,令初來皈依的弟子搞糊塗了,認為蓮生聖尊有百千位的師母,這樣就不太好了。宜冠上姓氏,分別之。

本宗已發生多件錯認根本上師「師母」之事,連我自己也不好意思的。

關於「其他法師」方面:

「其他法師」指的是非本「真佛宗」的阿闍黎,或其他的出家法師而言。

真佛行者,遇到其他宗派的上師法師來說法灌頂皈依,可以去聽法,可以去灌頂,也可以去皈依,這都是結善緣。

對「其他法師」行大禮拜是可以的,恭敬「其他法師」是對的。

真佛行者若皈依了「其他法師」之後,若捨棄了真佛密法,如捨棄了蓮花童子相應法,捨棄了真佛宗的本尊法,改修他宗他派的密法,其修法與真佛密法無關,這樣子便會漸漸失去蓮生活佛的傳承加持力了。

真佛行者,可以去聽法,可以去灌頂,可以去皈依,結緣的均是善。

但,修法方面,若改修其他法,非真佛密法,當然會失去傳承加持力。

失去「傳承加持力」的因素有二:

「根本上師相應法」的失去。

「根本本尊法」的失去。

有二條「混亂傳承」的條文,宜請大家注意,很重要。

第一,已皈依根本上師的弟子,再皈依本宗其他上師,雖未失去「傳承加持力」,但輩份上成了「徒孫」。

第二,其他本宗上師,收皈依根本上師的弟子為徒,是師兄收師弟為徒,根本就是犯密宗戒律,不如法。

 

問:拜壇城及拜上師,程序如何?

答:宜先禮拜上師,後禮拜壇城。

因為上師是佛法僧三寶之總持。

先有上師,後有壇城,壇城是上師所化現。

禮拜上師一拜即可。

禮拜壇城要三拜一稽首。

 

問:禮拜儀軌要具備什麼心?

答:禮拜就是「恭敬心」也。我們真佛行者對上師及三寶要有無上的崇敬及仰慕,平時就要將身、口、意奉獻給上師三寶,這種禮拜是發自內心的。

在真佛密法裏,要獲得「傳承加持力」,一點虛偽均不可以有,有了一點虛偽,就已失去恭敬心,失去恭敬心,一切修法便不能有利益。

真佛行者,在在處處都要對上師三寶,五體投地的大禮拜,不但要如此,且要具備真正的恭敬心,是要歌頌、憶念及追隨的。

禮拜儀軌,所顯示的,正是:

嚴肅的。

恭敬的。

如法的。

 

問:蓮生聖尊為何對佛門高僧行大禮拜禮?

答:蓮生聖尊發下宏願,眾生成佛,我才成佛。

蓮生聖尊視「眾生皆是佛」,所以可以對任何眾生行大禮拜禮。我對高僧行大禮拜禮,是我的初步。

蓮生聖尊視所有人均是未來佛,已達無分別心境界。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