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教導弟子:菩薩戒易受難守,必須要發廣大精進的心、修持六度萬行、捨己利他才能達到。


《菩薩的精進波羅密 》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第一次聽蓮旺上師談「菩薩精進」;蓮莊法師談「學畫畫的心得」。


我聽蓮旺上師開示說法有幾次,這一次比較特別,因為這次他講的都是重覆的句子,好像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偉大、很偉大、很偉大、很偉大,很深、很深、很深,但是他沒有講很難、很難、很難。


菩薩的精神,精進是很困難的,所以在密教所謂的菩薩等於癡,要做一個菩薩,套一句剛才蓮旺上師講的「很難、很難、很難、很難......」,不容易。其實也不能怪大家做不到,因為人性,「天底下哪有不為自己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菩薩是「利他」,不為自己的,這個根本就做不到,這一點就很困難,大家都是很難的,人都是為自己。


所以談到佛法,又要講同樣的話,很難、很難、很難!真的是困難,絕對不是假的。佛法很深,也很偉大,剛才蓮旺講了很多、很多、很多,現在我也是講很多、很多、很多,但是很多、很多、很多,做不到。


菩薩是什麼呢?菩薩印度話就是「菩提薩埵」,簡單的翻成中文就叫做「菩薩」,又叫「覺有情」,是覺悟有情的眾生,祂自己已經覺悟了,已經開悟,又要叫所有有情的眾生通通都也一樣的開悟、去覺悟。


但是也有發心菩薩是怎麼?「發心」不是那個「花心」,不要想錯了,是心發出來的心,而不是Flower Heart。是把心發出來,要做一個菩薩,雖然還沒有開悟,但是已經在精進走開悟這一條路,這個也可以稱為菩薩的,因為已經在學習菩薩的精神。


開悟的,已經有悟境的,祂是一個真正的菩薩;沒有開悟的,在學習菩薩的精神,也是菩薩。所以今天我們也有在座的很多出家人,他已經受了三種戒,一個是比丘、比丘尼的戒,一個是菩薩戒,另外還有一個沙彌戒,這些戒他們都已經受了,也有很多在家居士直接受了在家菩薩戒。


有時候我授戒的時候,就會講得很嚴格。我說:「你要受戒,你是不是能夠守這個戒律?不能守,現在就走,不勉強你。」因為很難啊!很困難的,像第一點要平等視眾生,菩薩是對眾生平等,尤其是怨親平等。記得以前說法的時候曾經講:「我對眾生平等度化,平等都度,但是只有一個人我不度。」這一句話不能講,這個是犯菩薩戒的。


怨親平等的話,不管對方是不是你的敵人,對方是你的仇家,對方是你的怨親債主,都把他看成是你的父母,你可不可以辦得到?看成你最尊敬、最喜歡的人,辦得到辦不到?辦不到,不要受菩薩戒。這個就很難了,這一點真的是很難,就是聖經裡面講的「要去愛你的敵人」,這一點有時候我們也很難辦得到,真的!


我自己講起來,有時候雖然我講我愛他,只是心裡有時候難免也不是很舒服,說你恨他嗎?其實修行人不應該講「恨」的,沒有「恨」這個字,修行人不能有恨,一點恨意都不可以有。你只能夠希望他好,不可以有恨的,有恨就不是一個修行,就不是受菩薩戒的人。所以在這個分野上,真的很困難,真的蠻難做得到的。


尤其釋迦牟尼佛,在還沒有成佛以前,累世的轉世,祂的《本生經》裡面,都是在行菩薩行,去看吧!祂的《往世書本生記》裡面都是在行菩薩行。看了,愈看就愈怕,菩薩是這個樣子的。


它裡面很有名的故事,割肉餵老鷹。那個老鷹快要死了,祂割自己的肉去餵鷹;那個老虎快要餓死了,祂捨自己的身體去餵老虎。這個情形,老實講,目前的動物保護協會,應該要頒獎給釋迦牟尼佛(師尊笑、眾笑)。動物保護協會現在保護老虎,保護的好厲害。


我常常講一個故事,好!今天動物保護協會保護老虎,現在那個「虎骨酒」,還有什麼酒、健康酒都不能進到美國來,因為他保護,害得那個酒的名字都改了,改什麼呢?好像以前叫「五龍二虎酒」,現在改成「五龍二補酒」,補品的補,都改名字了,因為有動物保護協會。


我常常講:「動物保護協會的人,把他抓到動物園跟老虎住在一起,看看老虎會不會保護他。」(師尊笑)我說,把他的執照拿出來:「我是動物保護協會,你們老虎是我保護的。」老虎才不管你是什麼協會的,照吃(師尊笑、眾笑)。


人有時候做事情也過火了,紐約有一個穿皮草的,皮草知道是什麼嗎?我看「星島日報」上面寫著「有人穿皮草」,我都不知道皮草是什麼?皮又有草,皮長草?喔!可能是這些熊皮或是貂皮大衣。


那個動物保護協會的抓著他就打,他說:「你怎麼可以這個樣子!穿這個貂皮大衣?我們是動物保護協會的,太過分了!」,那個穿貂皮大衣的趕快跑,到最後逃不掉了,快被打,他回頭說:「你可憐我吧!我雖然是人,但是我也是動物啊!」(師尊笑、眾笑)動物保護協會保護過了火。


所以我講也是一種「癡」,這個世界是愚癡的世界。菩薩的精神,剛才蓮旺講,他不是要度父母,不是要度親眷朋友,他是要度很多、很多的眾生,無窮盡的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多到度不完,「這實在有夠憨」(台語),「這菩薩有夠憨」(台語),愚癡至極,但是愚癡的可愛。


學佛真的是這樣的,很困難,要犧牲自己、時間。但是很奇怪,真正把心打開來、發心,菩薩是可以看得到的,菩薩是會看得到。有犧牲自己的精神,才會成為一個菩薩;為自己,什麼事情為自己,我一定要勝、我一定要贏,那麼我一定要佔人家的便宜、我一定要第一、我一定要怎麼樣子,這個「我」字擺在前面,就不是菩薩了。


所以你要講菩薩是怎麼樣?你比較大,我比較小;你比較強,我比較弱;你歡喜,我哭泣;你快樂,我痛苦。菩薩要這樣的!怎麼受得了?喔!受不了,蓮旺去做菩薩好了(師尊笑)!讓蓮旺去做菩薩精進,以後我們專門欺負他(師尊笑、眾笑)!


他今天講菩薩精進嘛!表示他已經要走菩薩這一條路精進了,你們誰都可以欺負他。他不能反抗的,反抗就不是菩薩;你們可以罵他,他不可以罵我們。我不是給你考驗,是講真的喔!大家以後看到蓮旺,你們都可以欺負他,看看他的精進夠不夠,菩薩啊!你看看他夠不夠啊!我才不願意當菩薩,我當佛就好了(師尊笑、眾笑)!


菩薩是要佈施的耶!佈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無畏施就是釋迦牟尼佛的精神。祂把自己的生命都捨給眾生,這個叫做無畏施,就是沒有一點我可以畏懼的,沒有一點我辦不到的。


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當中,祂做的事情是行菩薩行,沒有一件事情祂做不到的,這種是無畏施。財施—金錢、物質上的佈施。法施—以佛法、如來的真理去度化眾生就是屬於法施,這個是屬於佈施。總之,菩薩精進,實在不是很容易的。


所以受菩薩戒,看起來很簡單,大家上來,然後講戒。講完戒,做儀式,問你,你正受菩薩戒,回去好好的看菩薩戒的法本。看了,受了菩薩戒以前,是這個樣;受了菩薩戒以後,還是這個樣;聽了師尊跟你開示了,你也是這個樣;正面是這個樣,反面是這個樣,走來走去都是這個樣,都是同樣嘛!那你受什麼菩薩戒呢?五戒都難守,不要講菩薩戒,一般人比較難。


菩薩戒在世間人的眼睛中看起來,眼光裡面這樣子去看這個菩薩,真的是大癡。但是你真正有菩薩的精神,去做得到的話,很簡單的講,你已經清淨了,你就是清淨,那麼清淨是什麼呢?清淨就是如來的三密,身口意清淨。


密教在修行裡面,有四個根基的法,像拙火。有一個弟子講一個問題,說他身體好像女生一樣,有一個人姓「洪」,那麼我們問他:「先生你貴姓?」他不直接講姓「洪」,他說:「我一個月來一次。」他姓「洪」嘛!所以他一個月來一次,女生回答是這樣子。


男生也有這個毛病,男生也有的,不是沒有。男生就是滿了,滿了以後,滿遭損,他就會損失,那麼一損失了,好像男生跟女生都是一樣的,到損失的時候,身體都是......。


以前我們讀小學六年級,那個女生說她請假,我說:「哪有經常請假?」她說是「例假」,「例假」就是慣例的假,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回事,到最後以後知道了,原來請「例假」就是一個月的事情。男生也有,那麼身體那個時候都很不好,男生一樣,身體那個時候很不好。


這是什麼現象?我認為這是自然的現象。月亮會圓,那麼也會缺。那麼又會圓起來,慢慢又會缺掉,這是一種自然的現象。


但是你假如學習「拙火法」,把火昇起來,會把明點熔化,把它熔了,熔了就變成氣,運用自己修來的「寶瓶氣」把它周遍全身,它就可以持久。持久的意思就是雖然滿起來,但是用拙火把它昇華了,它又回復原來的這個樣子,不會有所損失,這是密教的法,女的也可以斷,男的也可以斷,這是一個很特殊的法。


但是有些生理學家認為這是違反自然的,應該有盈有虧才是自然。但是密教的法,像師尊一樣修拙火,我認為我沒有虧,但是精神都非常的旺盛,也沒有什麼違反自然,或者身體不適,或怎麼樣,我認為這是可以修的,這是一個密教實際修的方法。所以應該要修「寶瓶氣」、修拙火,就可以免掉這樣子的困難。


另外還有一個法,就是「幻觀法」。我們看這世間,這個世間本來就是物質的世界,全部都是幻,佛教徒應該有這樣的思想,才能夠走菩薩有情的精神。菩薩的精神—精進,是因為祂把世間所有一切的事情變成幻,是虛假的,一切物質現象都是虛假的,並不執著於這些物質的現象,所以要修幻觀。


因為有了執著,對於一切事情還迷惑不清,要修夢。有一些很迷惑的事情,在夢中有很多迷惑的事情,但是修夢以後,可以把這個迷惑去除掉,這個也是很好的。


另外還有一個法叫做「淨光法」,就是清淨的光明,從身體裡面產生出來,這個也是菩薩精進的精神。


有「我」,就沒有辦法發出淨光,一定是自己身口意清淨,學習菩薩精進,才能夠發出淨光。密教實修的方法裡面,有這四個根法。這四根法就是拙火、幻觀、夢觀跟淨光,這個是四個根本,就是自己身體的四個根,要發出清淨的光,要在夢中也能夠辨別所有的微塵,要看這個世界是一個幻想出來的世界,而不是真實有的世界。


要昇起裡面的拙火,運用「寶瓶氣」,昇起你身體的拙火,以拙火來堅固你自己的身體跟心,這是密教的四個根法,雖然蓮旺上師講「菩薩精進」,其實這四根本的法,也都是跟菩薩精進有關的。


1998/11/07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