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師尊教導我們:做任何事情,方便跟智慧是在一起的。方便是生起次第,智慧是圓滿次第,要彼此圓融。


《弟子問疑~供養與持咒功德》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剛才蓮火上師的問題,回答如下,第一個問題—「有人問上師夜間睡覺有夢示嗎?會做夢嗎?」意思是上師你晚上睡覺有沒有做夢?回答是有,有做夢。到達完全沒有夢的時候,那很了不起。但是一般的行者還是有夢,密教也有。但是有夢,修行人假如修了正法,而且有正念,夢是清清楚楚的,不顛倒。


像密勒日巴也做夢,他在修拙火的時候,他的上師瑪爾巴告訴他:「你要用『六灶印』拙火才會昇起來。」他就是用「六灶印」去修,果然拙火昇起來,這是瑪爾巴在夢中來告訴密勒日巴你要用「六灶印」。


另外,密勒日巴他也做了一個夢,有空行母指示他:「『遷識的奪舍法』你還沒有學會,你要趕快去學。」然後他告訴自己的師父瑪爾巴上師,他說:「我得到空行母的指示,要我趕快學遷識的『奪舍法』。」


『奪舍法』是什麼?我這個軀殼一壞掉,馬上可以轉世在另外一個人的身上,把我的意識、神識馬上出去,把另外一個人的神識趕走,投在他身上,一下子又變成另外一個盧勝彥出來,不經過輪迴,直接用「奪舍法」。


密勒日巴得到空行母的授記跟指示以後,趕快去告訴自己的師父,自己的師父瑪爾巴他也不會這個法。他說:「這樣,我得到你的夢示以後。」他再去求自己的師父那洛巴,再去求這個法,所以這個是由夢裡面所牽連到的因果。所以上師是有夢,清清楚楚不顛倒。


另外第二個問題—「阿彌陀佛跟長壽佛有何差別?」一共有七個問題,講到來很晚了。


阿彌陀佛跟長壽佛本身是沒有差別,因為阿彌陀佛有兩個佛號,無量壽佛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壽佛就是長壽佛,只是阿彌陀佛變化另外一個身,長壽佛是阿彌陀佛的報身佛。


第三個問題—「觀世音菩薩有兩臂觀音、四臂觀音、千手千眼觀世音,不知還有多少化身?」


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多了,像我媽媽祂是南海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祂變化很多的。佛只要有成就了以後,祂就可以分很多的化身出去,去度化眾生。所以祂變成無數。


「觀世音菩薩普度眾生之功德如何?」


那不用講了,你們拿計算機去算好了(師尊笑)。


第五個問題—「阿彌陀佛變化之諸佛菩薩不知道有多少?」


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上師,阿彌陀佛本身所變化的諸佛菩薩不知道有多少?當然是無量無邊。我們經常在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你說有多少?


第六個問題—「供養諸佛菩薩,是否需要供品豐富功德才大?」


這個問題應該是很好,是這樣的,我們常常講,對於佛菩薩的供養、供品,假如是很有錢、很有錢的人,今天來到這裡,只買了一塊很小的海棉蛋糕供佛,這樣子有沒有功德?不是說這樣就沒有功德,還是有。但是供佛菩薩,你力量大,很有錢,你就多供;你沒有錢,你少供。就是竭力而為,盡自己的心力去做,這個就是好的。


我講一下這個功德的問題,並不是在多少的問題,是在用心的問題。你的心跟力量已經發出來了,這就有功德,你的心跟力量都沒有發出來,功德大跟小的分別應該是在這裡。


另外還有一點,以前求法,像瑪爾巴上師,他到了印度走了三遍。每一次到印度去見上師、去求法,都供養很多的黃金給那洛巴、給梅際巴、給一個庫庫里巴,那幾個上師都是瑪爾巴上師的上師、師父。


去到那裡,每一個上師都讓他們很歡喜。怎麼歡喜呢?因為有黃金供養,把所有的東西通通都花光,他在西藏賣房子、賣土地,然後去到那裡,把所有的全部供養他的上師,讓上師心中歡喜。


今天告訴大家,讓佛菩薩心中歡喜,讓上師、護法、讓佛心中歡喜,佛菩薩、上師、護法因為心裡歡喜,祂會幫你,會傳法給你,讓祂歡喜很重要。但是最後一次,瑪爾巴上師供養黃金給那洛巴的時候,那洛巴上師說:「這個黃金我不要。」他說:「你以前都收啊!為什麼這一次不要呢?」


他的師父怎麼講呢?他說:「我以前收你這些東西,是因為你發心如此,我才收了你的這些東西,讓你感覺到這個傳承的尊貴。」你供養那麼好的東西,表示這個傳承的尊貴,你不能只供養我一杯茶葉。我教你大法,結果你供養我Dennis那一包茶。


「我教大法,教你『喜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法』,你供養Dennis的一包茶葉,就認為得到這個傳承,太簡單了,我只供養上師一包茶葉,我就得到『勝樂金剛大法』。為了讓你的傳承覺得尊貴,所以你必須要賣房子供養我黃金。」那洛巴拿到了。


最後一次,那洛巴把錢退回給他:「我不要你的黃金。」他說:「以前你收啊!現在為什麼不收?」他就跟他講原因:「以前是要讓你知道傳承的尊貴,現在你已經懂得傳承了,我讓你看。」他腳踩地上,大地都變成黃金;空中的樹葉掉下來,都變成黃金的葉子;他指一下石頭,石頭就變成黃金的石塊。他說:「上師本身要黃金多的很,腳踩地,大地就是黃金了,河水流的都是金水,樹葉飄下來都是金葉。我有這麼多的黃金,這麼富有,我還要你這個黃金嗎?我並不是稀罕你那個黃金。」


這個意思你要清楚明白,為了傳承的尊貴,在供養方面,不能夠少。但是並不是真正要這個錢,而是讓你懂得了這個以後,你所獲得的,比世間的世俗的供品更多,這個意義在這裡。所以供養諸佛菩薩是不是需要供品豐富,功德才大?道理在這裡,量力而為。


「唸佛號跟持咒的功德如何?」都是有功德,我講過,宗喀巴上師講,唸佛就是唸如來的色身,祂的外在、祂的名號;持咒就是唸佛的心,佛心、佛的內在。唸佛是唸佛的名,祂的外在;持咒是唸佛的心,兩個都有功德。這樣大家應該都可以明白,蓮火上師剛才的這個問題。


在以前,祖師學法到印度去,他們去求法,都是要供養黃金的。但是真正的是在傳承的尊貴,然後那些東西,像那洛巴祖師所顯化的,真正一個開悟者,什麼不是黃金?


我們供養佛菩薩,假如是一個很有錢的人,那麼每天做觀想供養,供養黃金,你沒有拿真實的黃金出來供養,任何東西都可以供的,只要你歡喜的,佛菩薩都歡喜。另外要合於儀軌,好像供白財神,供沐浴水就合於儀軌。供紅財神,供黃金的金剛杵就合於儀軌。


因為依照所有的天神,祂們自己本身的喜歡去供養。供養天女,供漂亮的衣服給祂,就合於祂歡喜;供香水給祂,就合於祂的歡喜;供金剛神,供XO的酒給祂,合於祂的心,祂就歡喜。供牛肉那些生肉,供佛供生肉,就不是很合,但是供金剛神,供生肉,就合於祂歡喜,這個也要合於儀軌的。


所以你們看將來,我們宗派的上師,師尊老化了,有些上師得到師尊的真傳,真正的口耳相傳,最祕密、最無上的法,交給這個人的時候,你去供養他,也要知道這個上師喜歡什麼。他喜歡燕窩,你就拿燕窩去給他,他心裡歡喜:「燕窩?哇!我別的不喜歡,我就喜歡燕窩。」那他一定傳給你最好的法,你就得到了。


你要懂得啊!他不能吃鹹的,不喜歡吃鹹的,你還老遠帶一包鹽去供養他,他看了不是眉頭皺起來?他傳你「四加行」(師尊笑),最基本的法,兩三天以後你就被趕走了,要懂得迎合啊!


佛喜歡什麼?上師喜歡什麼?你的護法喜歡什麼?你的本尊喜歡什麼?就要供養什麼,讓你的上師、本尊、護法歡喜,祂時時跟隨著你,這就是我們學佛。我們學佛也要方便,這個是屬於方便法,所以任何事情,方便跟智慧是在一起的。方便是生起次第,智慧是圓滿次第。


佛到最高的境界是平等沒有差別的,你供最好的,祂也收了,你供最不好的,祂也收了。但是在佛的底下,圓滿次第之前,都是生起次第,生起次第你就必須要懂得怎麼樣子做。


今天我們做供養,佛是沒有差別的,但是天神是有差別的,因為祂們的境界還沒有到佛無差別,大圓鏡智的那一種境界還不到。所以說供養上師,這個上師歡喜的,供養他,他就會歡喜,傳你;你供他不歡喜的,他不會傳你。所以大家修行的時候,要記得要有智慧,但也要有方便。


嗡嘛呢唄咪吽。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