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10404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388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願地藏王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一個禮拜天411日下午3點,在彩虹雷藏寺主持藥師佛護摩法會。藥師如來這一尊是在東方琉璃光淨土的主尊,那麼祂的咒語微長一點「爹雅他。嗡。別卡子也。別卡子也。媽哈別卡子也。辣炸娑摩伽德黑。梭哈。」祂的手印可以講是放光印,五個指頭放光。祂的身是藍色的身,很多人都講藥師琉璃光如來就是阿閦如來(不動佛),是這個同體異名:藥師琉璃光如來、阿閦如來——五方佛的阿閦如來。這一尊也是非常的重要,因為是藥師嘛,所以祂也是同樣有治病的功效。


另外跟大家通知,彩虹雷藏寺雙蓮境界靈骨塔在45日(就是星期一、明天)下午2點有紅事誦經。他們有白事的誦經也有紅事的誦經,雙蓮境界在45號星期一下午2點有紅事的誦經,歡迎大家報名參加。你報名星期一的紅事誦經,那麼也請報名禮拜天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護摩法會,同樣的。


一般來講,延生位都是以藥師琉璃光如來做主,往生位都是以阿彌陀佛做主,紅事誦經也就是延生的誦經。現在雙蓮境界很多活動,所以住在雙蓮境界不用怕寂寞,很熱鬧,每一個禮拜都有誦經、都有法會,有往生的誦經,有延生的誦經,有白事的誦經,有紅事的誦經,還有很多的寶懺的誦經,哇!住在那裡真的是每天有得吃,很好的。


一般來講,靈骨塔大部分都是很寂寞,在那邊都是很寂寞的,沒有什麼聲音,很安靜,我們彩虹雷藏寺的這個雙蓮境界的靈骨塔很熱鬧,叫你每天住在那裡興高采烈,經常這樣子有人來來往往,非常好的,而且那個地靈、那個地理是最好的地理,那個地理非常好。那個以前是我看的貝殼穴,貝殼穴是有一點低下像貝殼一樣,你看貝殼打開不是像一個畚箕嗎?像一個畚箕這樣子的貝殼穴,靈氣都集中在貝殼穴裡面,這很好的地理。


蓮印上師與蓮廣師兄   癌症末期奇蹟康復


今天蓮印上師他過的是復活節。四天三夜沒有吃東西?在華大的醫院裡面,四天三夜沒有吃東西,一直昏睡,十個醫生都說他大概睡一睡就會走了,因為他們看他的腦部的照片,他是 cancer,腦裡面滿滿的 cancer,以前是小塊的,過了七年它渲染得很大。他們說大概睡睡就會走了吧,十個專家醫生都是這樣子講,結果睡了四天三夜,沒有走,醒來還吃了一大盤東西。


Hanifa 師姐給宗委會的簡訊說「彌留狀態」,所有的同門都說:「祝蓮印上師一路好走。」彌留嘛,什麼叫做彌留?就是已經接近在死亡的邊緣的人,已經快要走了,所以大家都這樣子,在網路上每一個人都寫下一個偈,都是送給蓮印上師的,最主要是請他一路好走,沒想到他現在坐在這裡,就是剛好是復活節嘛。過去的蓮印已經一路好走了,現在的蓮印又復活了,希望他身體健康。所有的醫生跟護士都非常的驚訝,以前進醫院的時候,頭非常的痛,又暈又吐眼睛又紅腫,然後舌頭打結,講話又含糊,那個等於是壓迫到整個腦神經,還有不能走路,已經很嚴重了,現在一切恢復正常。


蓮廣(編按:黃澤熹博士) 也一樣。蓮廣他是胰臟,他也是 cancer,醫生跟他講「你活不過三個月」吧?(蓮廣:三星期。)活不過三個禮拜,叫師姐準備後事,對啊!醫生說你三星期。現在他走到醫生那裡去給醫生看,醫生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他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他能夠活下來,而且那個 cancer 停止活動,他身上的 cancer 就停止活動,不活動就等於好的啦。cancer 如果在活動,哪裡還有命在?就叫它不活動。他現在已經一切都是像健康的人,他自己講:「一切都很健康,沒有什麼事。」蓮廣請坐,你也要講幾句話?阿彌陀佛。 


本尊相應   必定往生  死有何懼


他們都是過復活節,師尊呢?No,師尊不是過復活節,師尊過的是兒童節,蓮花童子不是兒童節嗎,對不對?我們過的是兒童節啊,我們不過清明節。像這一把年紀怎麼搞的,我始終感覺到自己只有七歲啊,那就是兒童節。


我們希望地藏王菩薩,有緣的所有的中陰都給他帶到淨土。其實師尊本身也不懼怕,也從來沒有恐懼,師尊對於死亡沒有恐懼,因為佛陀講的:「有生就有死,有盛就有衰。」有健康的身體將來一樣會衰敗,不必恐懼,一點也不必恐懼。因為你自己知道你將來會到哪裡,你有把握可以往生,你生前都可以看到本尊,你死後也一定看到本尊,而且你跟本尊合一,你就到了本尊的淨土,甚至你可以變化成為本尊,所以不用怕。


如果要怕,早就死了,為什麼?因為我家裡鬼多得很。大家都不知道的,很多人不知道,我的房間門口放了一個盆栽,那盆栽上面是竹子,竹子裡面都是空心的,空心的竹子插在那裡做為一個盆景,就在我臥室的門口。每一次晚上給師母的房間作結界、給她本人作結界,讓她睡覺以後,我自己走回我自己的臥室,經過那個盆栽,那個竹子的空心節裡面住的都是鬼,住了很多鬼,他們就會給我喊一聲很大聲,大家一起叫,不是學貓叫,總之叫的聲音很奇怪。


我走過那個盆栽,他就給我叫一聲很大聲,我要跟他講說:「麥插(台語,不要吵),你們住在我這裡,麥插,麥插,不要吵。」就叫他們不要吵。大家好像在住公寓一樣啊,一個竹節就住一個鬼,那裡面很多竹節的,住了很多鬼在裡面,都等著我超度,列名超度,慢慢超。另外還有住在冰箱的,我說:「你們為什麼住冰箱?」因為我只要一走到冰箱,那冰箱就會「砰」一聲,不是來電的那一種「砰」,是真的聲音很響欸,我問說:「為什麼住在冰箱?」他說那個溫度很適合他們,他喜歡,喜歡住在冰箱裡面,冰箱裡面的那些食物大概都是被他們吃掉。希望地藏王菩薩把這些鬼都接引了,在我家裡的鬼啊都是善鬼,很好的、都是善的,舊金山來的都是惡的。


欸!這麼巧,這是一個鬼的笑話,在說法之前先講一個鬼的笑話。班上的同學為了增加膽量,跑到知名的景點「民雄鬼屋」(民雄在嘉義,嘉義民雄鬼屋)。晃了半天連個鬼影子都沒有看到,只見到一個老婆婆在掃地,大家就問老婆婆:「妳有看到鬼嗎?」老婆婆回答:「我在這裡已經300年了,從來沒有看過鬼。」


undefined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  第一0二集】


我們進行「你問我答」。

心中存有三根本   往生無懼得接引


Q1西班牙蓮花彩霞問的。(我們在西班牙有一個分堂,聽說西班牙的堂非常的莊嚴,很好的。)阿彌陀佛!頂禮師尊!祝佛安!前幾天夢到我已經去世的父親為我找房子,我跟我父親說:「我要跟著師尊走,去摩訶雙蓮池。我不要您的房子。」我父親說:「那麼房子就先給你孩子住吧!」弟子很害怕,是否我的孩子會有事情?請師尊慈悲為弟子解答:「為什麼弟子會經常夢到死去的人及感覺自己好像已經死了一樣,但是肉體卻又還活著?」


A1這麼巧啊,也是鬼故事啊。告訴你,第一個,你不要害怕,為什麼不要害怕?因為生就是死的開始。死也是生的開始,這個不用怕的,你只要心中有佛,心中有根本上師,心中有本尊,心中有護法,你就不用怕。你現在沒有死,但是死是一定會到,像我來講也一定會到,但是你不需要怕,因為你可以閉著眼睛本尊就會出現,將來你閉上眼睛,本尊也一樣會出現,甚至上師也一樣會出現,或者你的護法也一樣會出現,你就融入本尊,唸祂的咒,進入本尊的身體,你就到了本尊的淨土了。這個是不用害怕的事情。


你寫著:「弟子很害怕,又害怕孩子會有事情。」今天講了一件事情,就是我星期五晚上超度了……也就是台灣太魯閣號的火車出事了,死了那麼多人,我就把他們超度。那個也是到花東坐個火車,很多人都要坐那個火車的,平時也不會有什麼事情,火車很安全的走在軌道上。沒想到上面滑下來一個工程車,就跟火車相撞,那火車就出軌了,火車一出軌就不得了,車廂都扭曲了,人也扭曲了,死了不少人。那這突然的事情,對不對?非常突然,但是你也不用害怕。


妳爸爸所講的話,妳去跟妳爸爸講:「我要跟著師尊走,去摩訶雙蓮池,你不要給我準備房子。」另外呢他先讓妳小孩子住,當然妳也跟他講:「我小孩子也要跟著師尊走,我也不要住你的房子。」妳也可以這樣子跟他講,然後妳可以問他,下次夢到妳爸爸,妳就問他:「你的房子在哪裡?」如果妳爸爸講說:「我的房子在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那好啊,不是很好嗎,對不對?那剛好啊,那就妳住或者孩子住都可以啊,但是不用那麼早,妳跟他講不用那麼早。


行者唸常健康咒  常迴向身體健康


妳自己感覺自己好像死了一樣,但是肉體卻還活著,那不是行屍走肉嗎?不用這樣子,活著就要動,不能像死人一樣,我們修行,過正常的生活,很認真的修行。不會修行的,念佛也好,唸本尊的咒也好,做大禮拜也好,做四加行也好,都可以,千萬不要像「好像死了一樣」。這個是回答妳的。


第一個,妳要知道,妳父親過世了,幫妳找房子,但是妳父親在哪裡呢?如果妳父親是在淨土,那找房子幫你們預備,幫妳自己跟幫孩子準備你們將來住的地方,那也是對的,但是不要那麼早。就是我們經常在祈求,讓我們不要發生什麼意外的事情,逢凶就可以化吉,那你經常唸:「天圓地方,律令九章,五臟君常,願享寧康。」這個咒你可以唸,你也可以叫小孩子唸:「天圓地方,律令九章,五臟君常,願享寧康。」然後按著自己的心臟。五臟君常,五臟當成他們是一個君、一個人,他們都很健康,那你身體健康、沒有病痛,活得不要像死人,像一個活人就可以了。這是跟西班牙蓮花彩霞講的。


死不用怕,但是每一次迴向,念佛迴向都迴向自己身體健康,我常常講:「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道心堅固。」逢凶化吉,就是遇到不好的事情,你逃過了,就是逢凶化吉。你跟孩子都要常常這樣子的,迴向的時候說,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道心堅固,常常這樣子迴向。這是跟西班牙蓮花彩霞講的。


噩夢乃過去世業障現   持續修行業消現吉兆


Q2馬來西亞蓮花祖庭問的。師尊佛體安康,弟子心中有疑問想請教師尊,望師尊指點愚弟子。弟子皈依五年,剛開始只是唸上師心咒、《高王經》等等,2017年才開始修四加行法。弟子修四加行法連續三個月,發生了一些事情讓弟子很困擾,其中最為嚴重的是噩夢連連,經常夢見陰暗的地方,見到鬼見到異類、世界末日、山崩地裂、天災人禍,嚇得弟子心神不寧,只修了三個月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修法。最近弟子家建立了壇城,再嘗試修四加行法,噩夢更為恐怖,不過這次夢裡有看見不動明王,沒有受到嚴重的驚嚇。弟子想請問師尊:「為何會一直出現噩夢,有辦法圓滿嗎?」還有,弟子修四加行法,手會抖動,嘴有時會自己動好像在說話,有時臉部無故抽搐,我沒有修四加行法就沒事,想請問師尊,弟子這是怎麼回事?(雖然噩夢很多,還是有夢過師尊幾次,也有夢過光明的夢,只是噩夢非常詭异怪異居多。)


A2這是馬來西亞蓮花祖庭問的。其實這個問題啊,以前也有人這樣子問過我,但是沒有公開回答這種事情。一修法一開始反而有不好的這些夢境出現,其實你這個夢境也不一定是不好的夢,因為你並沒有遇到不好的事啊,你只是夢不好。像我們現在遇到的天災地變有多少?真的好像世界上災難就不停了,天災地變最近特別多,2020年、2021年特別多。單單一個瘟疫COVID-19到現在還沒有完,每個人都還在當蒙面俠,也是很害怕。以前遇到人、遇到朋友都很高興的,你看現在電視上那些官員相見就這樣子,就用手肘撞一下,以前碰到女生還會hug一下,男生跟女生見面、男女朋友見面、一般的朋友見面,也要hug一下,那現在能夠嗎?大家都變成蒙面,這個不是噩夢連連嗎?我們白天都噩夢連連,何況是晚上。


你看,你也夢過光明的夢,也夢過師尊幾次,對不對?你又看見不動明王,這都是很好的啊,不動明王幫你擋災啊。如果能夠常常夢到不動明王,那不得了,真的,不動明王祂一出來,很兇,而且他拿著祂的寶劍,祂是非常兇的一尊明王,是大日如來的化現,最大的一尊明王是不動明王,你看到不動明王,什麼災難都沒有了,所以那些噩夢不算什麼。因為有時候啊,我們過去世的這個業報要消業的時候,會出現很多不好的夢,要消掉業障,過去世的那些業障要消掉的時候,會出現很多不好的夢。不好的夢,將來你堅持地修下去,你就會變得吉祥的夢,就出現了吉祥,越修法不好的夢就越來越少,吉祥的夢越來越多。所以剛開始修法的人,有時候也有很多的考驗,夢到噩夢當然不好,但是既然有不動明王出現,有師尊出現,有光明的夢出現,那不要緊,表示你的噩夢將來會慢慢減少,好的夢會慢慢增加,沒有關係的,你再繼續修四加行。


諸尊降靈入行者  易有氣動諸現象


只是有一點,你修四加行法的時候手會抖動,有時候嘴好像在說話,臉部無故地好像有一點這樣子震動(臉也有一點震動),沒有關係,師尊也會這樣子,我在修法的時候也會這樣子,像有某些本尊降到我身上,它自然會產生這種現象。(聖尊示範降靈氣動)我們恭請地藏王菩薩進入盧師尊的身中,地藏菩薩,南摩地藏王菩薩,南摩地藏王菩薩,南摩地藏王菩薩。師尊的臉部也會有一點變化,有少少的這種變化,因為祂降下來的時候,進到師尊的身體裡面,這個臉也有一點變化。如果不影響,像臉稍微動一下,手會抖動一下,嘴有時候會自己動好像在講話,只要不嚇到你家人就好,沒有什麼大不了,這個是一種氣動的現象——(例如)地藏王菩薩的靈氣降在你身上。師尊也會的,而且手抖,師尊也會的,只要氣灌在手上也一樣會的。最重要呢,不要那個鬼降在你身上就好,最重要是這一點,如果是不好的東西降在你身上,那就不好了。


那麼蓮花祖庭,我是給他一個方法。既然你在夢中看過不動明王,你就常常地觀想不動明王做你的護法,你常常想念不動明王,那些不好的夢,鬼最怕不動明王,那些不好的夢也最怕不動明王。你睡覺的時候唸不動明王的咒,結不動明王的手印,自己做結界,你就會得到很好的夢境。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祖庭問的問題。 


修真佛根本懺悔法   須祈請二十一佛證知


Q3加拿大蓮花慧蓮問的。尊貴的師佛,佛體安康。弟子在彩虹雷藏寺新的網站看到「靈仙根本懺悔法」(編按:已更名「真佛根本懺悔法」),請問師佛可以示範手印嗎?(手印:左手握拳於腰際。右手開掌,五指平伸)。請問四加行法的灌頂是否包括這個根本懺悔法呢?如果沒有,請問這個懺悔法可以遙灌頂嗎?因為疫情不能親到求灌頂。


A3這是加拿大蓮花慧蓮問的。這是在《靈仙金剛大法》(編按:〈懺悔的大相應〉一文),欲修「懺悔法」,有五項重點:

一、請佛證知──須奉請「無量壽佛」、「勝光佛」、「妙光佛」、「阿 佛」、「功德善光佛」、「師子光明佛」、「日光明佛」、「網光明佛」、「寶相佛」、「寶燄佛」、「燄明佛」、「燄盛光明佛」、「吉祥上王佛」、「微妙聲佛」、「妙莊嚴佛」、「法幢佛」、「上勝身佛」、「可愛色身佛」、「光明遍照佛」、「梵淨王佛」、「上性佛」。這是西方請了三佛,東方請了五佛,南方請了五佛,北方請了八佛。這二十一位佛,共同奉請來觀想,來住在空中,成為您的懺悔證知。


二、放光消障──這二十一佛的威力,可以使造諸惡業者,滅罪得福,這是二十一佛的真實功德。修者在靜慮中思念二十一佛來住空中,一一佛從身毛孔中放大光明無量,有百千種光明之色。光先從毛孔中出來,後放大光明,二交織成無量色。這一照射,把十方世界的剎土全變成佛國,而自己也在光明世界中安住。所有五濁惡世,全為佛光所照。這二十一佛的放光普照,一照穢國,化為佛國。二照諸眾生,使諸眾生的十惡業,五無間罪,譭謗三寶,不敬上師,不孝父母,應墮地獄、餓鬼、畜牲的人,全因二十一佛的光明而得解脫。三照定自己,使自己惡業消除,因得佛光加被之力,皆得安樂、端正,一切福慧具足,莊嚴如佛,得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三、稱名持咒──若修持者見光,則須至心,稱唸二十一佛名三遍,再持七佛滅罪真言:「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尼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 」此咒共持一百八遍至一千八十遍。


四、觀想手印──左手握拳於腰際。右手開掌,五指平伸,如同五色光皆自然開放照射,掌置心口間。


五、迴向懺悔──自己歷世所作之業障,應墮惡道、地獄、畜牲、餓鬼之中,或阿修羅境界,甚至八難處,皆因我修習正法懺悔,所有業障皆全悉消滅,所有惡報未來不受。亦如過去諸大菩薩修菩提行,所有的業障全部懺悔,我之業障亦全部發露懺悔,不敢不披陳,目前之罪,願全部消除,未來之惡,不敢再造。特奉請二十一佛為證知見證。


此法之修持,即真佛根本懺悔法,修持此法者,亦得加修「四加行法」及「上師相應法」,一切按儀軌來,自可脫除罪障,獲福無量。


這是一個懺悔法,一共有五個要點。他要問手印(也就是結印),(聖尊示範)左手握拳在腰際(就是這裡腰際),那麼在心口,右手五指開放在心口,好像五色光一樣,五色光明在心口,這樣發露懺悔,手印是這樣子。主要是要問手印,另外還要問,可以遙灌頂嗎?可以,可以遙灌頂。這是懺悔法,很早寫的書。有二十一尊佛來做見證,迎請二十一佛來做見證。這是加拿大蓮花慧蓮問的。


這個是一個笑話。有閨密這幾天都到我家來吃飯,每次都吃得很少,就覺得很奇怪,我問:「怎麼不多吃一點?」閨密講:「我每一次想減肥的時候,又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就想來妳家吃飯,因為妳做的飯,吃了第一口就不想再吃第二口。」一定是很難吃的,所以她為了要減肥去她家吃飯。


這是第二個笑話。老公在服飾店外等得不耐煩,他對一個漂亮的妹妹說:「妳介意跟我說幾句話嗎?」這個妹妹就很好奇地問:「為什麼呢?」這位先生就講:「我老婆進這個店裡已經一個多小時了,但她如果看見我跟妳講話,她就會馬上出來。」還沒等他說完,老婆已經出來挽著他的手趕快走了。這個就是對治法。


今天也算是清明節吧。清明節,有一個人去公墓祭拜他的父親,突然間,他看到父親的墳前有一個年輕的女子邊祭拜邊哭,女的講:「你這樣拋下我一個人就走了,我多可憐。」這個年輕人感覺很納悶,就上前去問這個女的:「你祭拜誰?」這個女子回答:「我在拜我的老公。」年輕人就很奇怪:「你老公叫什麼名字?」這個女的一看墓碑:「哎呀!沒看清楚,我拜錯了。」這個年輕的心想:「媽呀,還以為我爸爸生前有小三。」清明節的笑話。


undefined


【道果第388講】


我們現在講《道果》。

頌云:「見臍處八字外」謂:見臍輪内圈八脈辦上住之阿、噶、乍、札、大、巴、呀、夏八字,及見外圈之韻母聲母(阿哩噶哩)五十字母為密緣起,外境中,為頌云:「經部法十二分教無礙」,其時隨口皆成說殊勝法,是謂「成為語大自在之時」;能說種種名言之法,謂「覺醒名言之時」;言詞如何言說皆如是成辯時,謂「無餘成就最勝詞之時」;是為「四無礙解得自在之時」。

 

頌云:「能受用五甘露六味」,以界淨分流降堅固於喉輪,能受用外境世間六味。

頌云:「成梵音等」,謂:精華之「阿」字,由中脈道上升至喉輪,作為密緣起,外境中,得能悦自他耳及無遠近等六十妙音及十六妙音。

因此如梵天語音般眾相說法,即中「成梵音」。

 

頌云:「阿謂字母等以六闡明」,即《幻化網續》云:「阿為字中尊,利宏字殊勝,由彼生無生,斷諸詞言說,為諸說勝因,極顯一切詞」。

2.内緣起:教示其所生内緣起及内之密、臍、心、喉、眉間等五輪,各輪配二地,開解中脈之二十八脈結,界淨分以堅固不動,現前之力而生,為其義。
他法雖於六地以下,顯現具有化身六飾,然此處連同報身六飾,當知顯明六道之體性。      

 

開臍輪與喉輪證驗  

四無礙解得自在  受用五甘露六味


頌云:「見臍處八字外」……

因此如梵天語音般眾相說法,即中「成梵音」。


我們講到這裡。其實到了六地以上的菩薩……它這裡面首先談到臍輪,所謂的咒音的法,那個咒字,這裡面提到很多的咒字,在《道果》裡面有提到很多的咒字。我們稱為梵音的咒字,是一種法的壇城,稱為法的壇城,像那個金剛薩埵百字明,每一次,播放那個金剛薩埵百字明,我們在唸的時候,那個咒字全部在那邊轉,轉出來這個道理跟那個道理是一樣的。


我們那個三段法生呢,先觀想日輪、月輪,然後中間有個本尊的咒字,再由咒字再旋轉,再出現本尊,三段法生就是先出現日輪、月輪,再出現咒字,再咒字旋轉,再出現本尊,就是由咒字再現出本尊的意思,現出上師、本尊、護法跟諸尊,全部這樣子顯現的。那麼這個咒字如果在臍輪,就代表著脈的瓣,象徵著脈的瓣,都會產生法力的,六地以上的菩薩都會產生法力的。這裡面所講的,當你由五十字母為密緣起或者是八個字的咒字,出現這個咒字的時候,這個時候稱為「成為語大自在之時」;能說種種名言之法,謂「覺醒名言之時」


我坦白告訴大家,師尊在講《道果》完全沒有準備,也就是說今天我看到什麼,我就開始講,沒有準備,不會說我明天要講《道果》,我先把書拿出來看,然後再看看應該怎麼講,沒有,沒有這回事。師母也很清楚,我從來說法,不事先演練,也就是沒有彩排,完全沒有彩排,看到什麼就講什麽,這個叫做「無礙之法」,沒有障礙,能夠拿起來,馬上就意會。


「成為語大自在之時」,什麼是語大自在之時?你說出來的就是法,聽到的人如醍醐灌頂。像那個「你問我答」,我也沒有看,你也不用拿給我看,人家要問的問題,你也不用拿給我看,但是我拿起來,我一看,唸完我就要回答,這就是「語大自在之法」,就是這樣子講,直接就講了。因為你開了臍輪以後或者喉輪,我認為跟喉輪有關,所以這裡有寫到臍輪跟喉輪,一定要的。既然你修行有了一定的境界,你也有經驗過,那麼你看到這些,你馬上就能夠講出來,而不能在那邊:「哇!這一段我不會解釋,對不起,我跳過,我回家看一看,再查查、看一看,然後再回答你們,再來講解。」那就不好了。


至少你臍輪打開了、喉輪打開了。無餘成就最勝詞之時」,你說出來的法就是最勝詞,就是最好的,別人馬上都聽得懂的。「四無礙解得自在之時」,你沒有什麼障礙。四種無礙,它底下有解釋。四無礙解,《俱舍論》裡面有:無礙解有四,是辯才無礙的解、名詞無礙的解、意義無礙的解、法無礙的解,叫做四無礙(編按:法、義、詞、辯四種)。你能夠說法,也知道它的意義,名詞你也能夠了解,還有你能夠辯解,這四種無礙。喉輪打開了就會這樣子。


這裡面呢,還寫著能受用五甘露六味。你喉輪打開了,五種甘露、六種味道,你都可以享受到。「成梵音等」,你也能夠唸梵音。精華的「阿」字由中脈道上升至喉輪,六地以上的菩薩,都能夠做得到。「作為密緣起,外境中,得能悦自他耳」,就是你自己的耳朵、別人的耳朵都感覺到,你在說法的時候非常的悅耳,六地以上的菩薩都有這種事情,有六十妙音及十六妙音,因此如梵天語音般眾相說法,即中「成梵音」。


頌云:「阿謂字母等以六闡明」……極顯一切詞」。

它解釋這個「阿」字,「阿」就是一。「嗡」,我解釋為零;「吽」,就是多。由零生「阿」——由「嗡」生「阿」,由「阿」生「吽」字,「吽」就是多。很多種解釋的,一個「阿」字就有很多的解釋。


報身六飾莊嚴自身  顯明六道之體性


2.内緣起:教示其所生内緣起……當知顯明六道之體性。

我已經講過,每一個輪是二地菩薩。「開解中脈之二十八脈結」,中脈有二十八個脈結,全部把它打開。


什麼是六道呢?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牲,這是六道的體性,顯明六道的體性。「然此處連同報身的六飾」,報身有六種裝飾,從頭冠開始,項鍊、耳環、天衣重裙、手環、腳環,這些是六種莊嚴自己的飾物。像那個大力金剛也有,祂的華冠,祂的冠就是祂的飾物,祂的項鍊、祂的手環、祂的腳環,這個是屬於祂的飾物,這個叫做六飾。化身有六個飾,報身有六個飾,顯明六道的體性。最重要,密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五輪,每一個輪都配兩個的地,剛好是十地菩薩,你開了三個輪到了第六地,再以上的七輪、八輪、九輪、十輪,這四個輪都可以達到這樣子的境界。像喉輪,你打開了,你可以說法無礙,你可以品嚐五甘露六味。這個吃啊,有時候啊,你自己在禪定的時候,你可以吃到天上的食物,不是人間的食物你可以吃得到,這個都是很稀奇的事情。


你可以說法無礙,很多的辯才——辯論無礙,意義,了解它的意義也無礙,你可以說名詞,你也可以看得出來,否則《道果》這個名詞……,很多人都講,字是懂,它的意義你不知道,它到底在講什麼,你根本就不清楚,師尊講了,你們才能夠了解到它是在講什麼。不講,你單單看《道果》,老實講,如果我沒有修或者我不知道,我看到《道果》這本書,我給它丟到廁所,真的,它當然是從梵文的《道果》給它翻成中文,但是它用的字根本不相接的,根本讓你看不清楚的。


你不是一般讀書人來看,那些博士(很多博士的),我們宗派裡面有教授博士團,他們看了《道果》以後都說,字每一個都懂,它接起來就不懂了。《道果》這麼深,真的是很倒楣才講這一部論,根本就沒有人講啊,你說,誰講《道果》,哪個華人去講這個《道果》?讓你看都看不懂啊,怎麼講,對不對?真的倒楣啊,選這一本書來講,真的。


阿為梵字中最尊  由阿變嗡成無生


(編按:以下解釋頌云:「阿謂字母等以六闡明」等句)

你看,一個「阿」字為字中尊,「嗡阿吽」的「阿」字,是梵字中最尊貴的就是「阿」字,你看阿彌陀佛的「阿」字,就是這個「阿」字,是字中(梵字)的最尊貴的。利宏字殊勝」,是很殊勝的這個「阿」字。「由彼生無生」,由「阿」字會變成「嗡」字,「嗡」字就無生了。「斷諸詞言說」,可以講這個「阿」字就可以斷掉所有的文字言說,全部斷掉。「為諸說勝因」,是最有意義的。「極顯一切詞」,最有意義的又可以顯出所有的梵字,就是由「阿」而出生。這個你如果不知道,根本就沒有辦法講。


同學老婆去逛街,內衣店小姐推薦一件紅色的肚兜給她,說這個可以增進夫妻之間的情趣,於是這位太太高興得就買了回家。到了晚上洗完澡就穿上,還灑了香水,燈光也故意用的稍微暗一點,晚上想給她老公一個驚喜。當她老公回到家開門,看到屋裡的太太時嚇了一跳,只見她老公瞠目結舌,突然跪了下來講了一句:「弟子不知道太子爺降臨,不知神明有何吩咐?」你知道,台灣的乩童,太子爺、三太子降臨的時候,都穿那個紅肚兜的。她老公以為是太子爺降在他老婆身上,很好玩。


小明清明節去祭祀店買祭品,看到居然還有紙糊的iPhone 12,他問:「清明燒這個蘋果手機,怕老祖先不會用。」祭祀店的老闆白了一眼說:「喬布斯(Steve Jobs)已經下去教了,你還操什麼心呢?」老板停頓了一下補充道:「你上墳燒這個蘋果12,別忘了燒充電器,小心回來找你要,就不好了,回來要是小事,叫你送去就麻煩了。」這是清明節的笑話。


好吧,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