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中口密的修行(一)


我們昨天談到閉關中身密如何修,今天我們講「閉關中口密的修行」。 


在閉關時,因為只有一個人,只有一張口,沒有講話的對象。就算有講話的對象,也不可以講。 


昨天也提到,用筆談話,也不可以。在閉關中,你不可以遞紙條筆談。除非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事,非告訴你不可,才遞紙條。否則一般來說,連筆談也不可以,講話也不可以。 


也不可以面對面用手勢,那也不可以。比如一般的啞巴用手語,用手語也不可以。也就是完完全全的淨口,這是「口密修行」,本身的第一步。 


另外,還有一點,你在修法當中,你自言自語也不可以。有時候會這樣子,這是幾乎每一個人都會的。一般自言自語的人,不知道自己在自言自語。這是一個習慣,所以你要校正自己自言自語的習慣。 


有時候你一個人閉關,早上起來:「耶!好像冷一點?」 


看看外面:「冷一點,要多穿一點衣服。」其實沒有人,只是你一個人。 


但是你一看窗外:「喔!風很大,樹都在搖。」那就是在自言自語,很簡單你就自言自語。 


每一個人的習慣、習性不同,有時候你在自言自語當中,你自己真的不知道。或者你會想:「耶!早上起來,肚子有一點餓,應該送飯來了吧?」 


「早上他們會煮什麼給我呢?」 


你就一直連想下去:「最好來一個荷包蛋。」 


你自己會想、會講,這就是一個問題,這叫自言自語。自言自語當中,你是在浪費時光。因為你自言自語當中,你會產生念頭。而且不是一個念頭而已,出來第一個念頭以後,會連續出來好多的念頭不停。在閉關當中,你的時光,就等於是白白浪費了。 


但是要斷掉你的自言自語,也不簡單的。有時候你在禪定當中,覺得定不下去。你自己會想:「是緊哪一點?太緊了,師父教我們要放鬆。」放鬆。 


「不行,太鬆了,緊一點。」又緊了一點。 


又鬆一點,又緊一點,你自己就是嘴巴在講話的。 


最要緊的,就是你的嘴巴不能講,意念也不要有。最上乘的修法,在最上乘的閉關裡面有提到。 


平時我們進關的時候,有人說:「我這一次閉關,我要唸完『高王經』一千遍」 


這要唸經,當然你的嘴巴要唸出聲,要聽到耳,印到心,這是可以的。 


你想:「我要唸『金剛薩埵百字明咒』,要唸一百萬遍。這次閉關,一百萬遍要把它完成。」這是可以持咒。 


除了你自己這樣子的規定,要持咒、唸經以外,真正最上乘的閉關,不唸經,也不持咒,只修一個「止」字。 


「止」是什麼?「止」就是定,完全把念頭沒有了。這個時候,你當然不能持咒。因為你一持咒,你的念就是在咒。你一唸經,你的念頭就是在經。 


所以不唸經,也不持咒。完全在修一個「定」,把定量產生出來,這是屬於「口密」的修行。 


最主要的,「口密」裡面是要修止念修定,是最上乘的修法。 


口也是很重要的,淨口,你的口淨了,按照維摩詰居士說的,一默一聲雷。就是你不講話,但是光明也是無量。無量的光明,會產生出來。你不講話,止住了身體的動,跟口的動。在禪定當中,你產生光,現出光明。 


所以我們密教行者,有的時候,你在做「密一活動」,或者「密二」、「密三」、「密七」,這種修行當中,甚至於顯教在修行當中,也有淨口,掛一個牌子「淨口」兩個字,不講話的。其實淨口,就是在修「口密」,完全不可以開口,包括自言自語。 


我們是有自言自語的法師,跟自言自語的上師,都有的。有一次出去弘法,幾位上師住一起,大家一起回信。 


有一個人在回信當中,他就在自言自語,在唸那封信:「閉關要怎麼閉?就是要這樣子閉。」 


他一面唸信,一面講:「這個應該怎麼回?」 


旁邊的上師說:「他『呶呶唸』(台語)!」 


這就是自言自語,閉關也會產生這種現象,也要禁掉這個。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