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3月12日台灣雷藏寺「長壽如來護摩大法會」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長壽如來」。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麥韻篁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林峻安醫師;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台南市議會 蔡旺詮議員代表、知名藝人邰智源先生、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床的世界副總經理周素娟小姐、向云城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 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及her husband。感謝蓮生活佛打齋10萬元、張定華師兄打齋10萬元。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Kam-sam-ni-da!(韓文:謝謝)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Sawadika!(泰文:你好)


◎今天播了一段影片,是慶祝師尊出家30周年。今天有採訪記者問我:「30年前,祢到底為什麼出家?」我就跟他們講要追求心靈的提升,也嚮往佛國淨土,所以才出家。


其實,我真正的出家原因,現在告訴大家。很早以前,我修行的時候,就得到瑤池金母的啟示,祂說我要在43歲的時候出家。我那時候想,出家有甚麼好,43歲要出家?我就不出家,我要堅持到底。差不多到了42歲的時候,無緣無故掉頭髮,每一次洗澡,一抓,啊?怎麼一把頭髮?整個浴缸裡面都是頭髮。我一看,欸?糟糕了,鬼剃頭,頭髮一直掉,掉個不停,很難看。我有一個習慣,我戴帽子頭就不能呼吸,那時候我想做假髮來戴,買了幾頂,一戴,哇!頭不能呼吸,馬上頭昏腦脹,夏天的話,汗水就流下來,站在鏡子前面,差點哭出來,甚麼藥都抹了。人家介紹我洋蔥頭,甚麼叫做洋蔥頭?每天早上擠洋蔥水,再將洋蔥的水拿來抹頭,結果越抹越亮,那時頭髮掉得差不多了。


當時果賢法師從香港來,他是西雅圖雷藏寺真正的大功德主,對西雅圖雷藏寺出錢最多的人,就是香港慧泉寺果賢大和尚。他一個人就差不多出了10萬美金,那時候的錢很大,20幾萬就可以蓋一棟房子,他差不多出了一半,蓋一棟西雅圖雷藏寺。他是皈依我的弟子,但是他是出家人。他跟我講:「祢要不要出家?」實在很為難,真的!一出家,我將來如何去夜總會?如何去夜店?如何去舞廳跳舞?哪裡都不能去,出家的限制很多。


◎到最後,心一橫,選個日子,就是農曆的二月十日,在真佛密苑,我一面照鏡子,他在後面幫我剃。他拿著剃刀:「第一剃,讓祢的煩惱統統都剃光;第二剃,讓祢世俗的事情全部都剃光;第三剃,讓祢出世俗的家,進入佛國的家。」


剃刀很快,一下子就將我的頭剃光。我再去照個鏡子,一看,並不怎麼好看。然後,叫我穿上他送我的袈裟,包括小乘的衣服,大乘的三衣,長褂的、中的,工作時候穿的,他都送給我。當初的時候就我一個人,我是這樣出家的。那時剛好是43歲,跟瑤池金母所講的年歲都是一模一樣的,43歲那一年的農曆二月十日剃度出家。那時候也沒有廟,出家應該住在廟,怎麼可以住在家裡呢?因為沒有廟,所以我就住在家裡。我記得我剃度的時候,佛青──我的女兒,她站在樓上,她跟我講:「爸爸不要!」後來,我還是剃了,沒辦法了,不要也得要。她就畫了一幅畫,一個和尚點了戒疤,貼在我的臥室門口,寫上:我的爸爸和尚。那時候出家的情形是這樣,一晃,就是30個年頭。當年如果沒有果賢大和尚,就沒有蓮生法師,也就沒有現在600多位的出家眾。不過,現在已經習慣了,理著光頭,到處走來走去,大家看了也已經習慣了。


◎他們問我出家有甚麼感想,我說,出家了就會常常認為自己是個出家人,看到出家人,你就要想到,你自己本身出家的緣由跟開始,和本身的一個責任,要上求佛果,要下化眾生。這就是你出家的責任。


談到出家,當然有好也有壞,因為擔子是很重的,你必須要修好你自己的身口意清淨,還要守出家戒,甚麼都要做。這麼多年來,我覺得走這條路,沒有甚麼錯誤,沒有錯,走這條路沒有錯。因為畢竟人活在世間上的價值,真的非常重要,不是為了錢活,也不是為了生孩子活,也不是為了你的名活,因為畢竟一切皆空。學佛到現在,你要知道甚麼都是無所得,你不能夠得到甚麼,甚麼都沒有,就是無所得。你甚麼都得不到,沒有一樣東西你可以得到,你的名位,你的利益,你的家庭,你的姻緣,你的子女,其實都是得不到的。你看清楚了,事實上,佛教我們的就是無所得。所以你將頭髮剃掉,只是一個象徵,留著頭髮,一樣可以修行,跟出家人也是完全一模一樣。


◎師尊不勉強每個人都要剃度出家,在家跟出家,出家是比較專一,在家呢?等於是業餘,不是業餘的出家,我說的業餘是在人生中打拼。你真正的正業還是修行,在人間打拼是業餘。


像我這樣的人,對於坐在高位上的高官羨不羨慕?我不羨慕。像郭台銘先生,當然他經營的事業很大,像長榮公司的張榮發,我羨不羨慕?不羨慕。像王永慶,我羨不羨慕?不羨慕。為什麼?因為雖然我們沒有那麼多的錢,但是活得比他們更自由、更自在、更舒服、更加的寬闊。所以我跟大家講,人生在於你自己本身的一個覺受,心靈上的提升,我感覺到活在這世界上非常的好,非常的美妙,而且很自由,很自在,整個虛空,整個心靈,你覺得到處都是美,到處都是快樂,到處都是在一種好像是享受一種空靈。出家人是有這種覺受,我相信你們在家的,只要你自己沒有甚麼煩惱,你都能有這種覺受──「我沒有煩惱」,享受宇宙之間的空靈。下雨有下雨的美,出太陽有出太陽的美,颳風有颳風的美,一切都是很美好的。所以我寫了一句:「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你要這樣想。每天早上起來,或者是中午吃飯,早上吃飯,晚上吃飯,都要聽到師母跟我報告一些事情,師母就一直講講到我吃完飯,早餐吃完,午餐也聽她講,晚餐也聽她講,回到家也聽她講,出門也聽她講,天天聽她講。她一講,她講我聽,就是這樣,過的日子也是很愉快。


◎我們今天做長壽如來的護摩,要長壽,長壽比較能夠做事情。像我們學佛,你如果長壽,說法就比較久遠,不會那麼短。像密教學佛者,見面都會講:「祝你健康長壽。」所以健康很重要,長壽很重要。因為你在人間完成一項事情,每一天過每一天快樂的日子,每一天過每一天修行的日子,每一天過每一天感恩的日子,你就一定要長壽要健康,你才能弘揚佛法,才能夠自度度他。


你的身體一定要磨練要健康。那麼,如何健康呢?我最近讀《抱朴子養生論》,其實不乏人生的哲學。裡面有提到,人要「十二少」,甚麼是「十二少」?「少思」,不要想太多,你的腦袋不要想太多,讓腦袋能夠清明;「少念」,念頭不要太多,想念不要太多;「少笑」,笑也要少,但是每天還是要笑,只是少笑,笑也不能太多,因為笑太多了,皺紋就會出來,也會老;「少言」,不用講太多話,重點講一講就好,講太多話,氣會散掉;「少喜」,歡喜也不要太多,太歡喜了會讓心浮盪;「少怒」,不要生氣,因為瞋心一發,你就像crazy people,像瘋子一樣。生氣的時候,其實是瘋子,你一生氣就好像瘋子,要少生氣;「少樂」,跟少笑、少喜差不多;「少愁」,不要憂愁。


告訴大家,師尊也是住大樓。我一看到台南的大樓一倒,我住在大樓裡面,我就想:「我們這棟大樓會不會倒?」實在是很怕,但是想到在一剎那,大家一起走,那麼,你的人生過的怎麼樣,很滿足了,有遺憾嗎?沒有。倒了就倒了。所以不要憂愁。「少好」,我就不知道甚麼叫做少好,他講「十二少」,有一個是少好;「少惡」,不要做壞事;「少事」,事情越少越好。所以師尊是保持著少事,甚麼事最好都不要找我,找師母就好;「少機」,少用心機,不要用心機。這就是「十二少」,為什麼要這樣,自己想一想。


◎「六無」,六個不要的,不要久坐「無久坐」,不要在那裡坐很久,除了說法,一定要坐很久以外,不要坐那麼久;「無久行」,你也不要像行軍一樣一直在走,走個不停;「無久視」,不要一直看電腦看個不停;「無久聽」,不要聽閒言閒語,不要聽得太多;「無久食」,不要吃一頓飯,吃的很飽,而且吃得很久;「無久飲」,不要喝酒,喝得很久,少少就可以了;這「六無」就是無久坐、無久行、無久視、無久聽、無久食、無久飲,全部都是養生。


◎「四不」,關於心靈上的養生,不行欺騙,不要欺騙人,不可以欺騙人;不行競爭,不可以去競爭;不行辱,辱,就是侮辱,不可以侮辱別人;不行殺,不可以殺害別人,或者殺生,不要殺生;這些是心靈上的環保。「除六害」,除掉害你的六害,那些是六害呢?一個是名利,一個是聲色,一個是貨財,一個是滋味,一個是虛妄,就是你弄假的,然後,不可以嫉妒,不可以吃醋;這些是六害。


我個人以為這「十二少」、「六無」、「四不」、「除六害」,如果能夠實踐的話,那就是人間至高的戒律,人生至高的戒律,如此行的話,一定成為身心安靜如同聖者,千災萬害不會臨身。生的時候就是一個君子、聖賢,死的時候就是一個上品的仙官。


◎我在這裡寫的就是「行者的人生哲學」,跟長壽也有關係,教你不要久坐,不要久行,不要久視,不要久聽,不要吃得太飽,吃得太久,不要喝酒一直喝的不完,這是「六無」,都是屬於人生養生的。


講一個笑話吧!要下山,小美攔下一輛汽車,要求搭車,司機講:「讓我看看妳的生命線。」小美就將手伸過去,司機看得很仔細:「好吧!妳的生命線很長,上車吧!」小美不瞭解,就問:「你幹嘛要看我的生命線?」司機說:「因為剎車壞了。」我們今天講長壽如來,這是很重要的。你為什麼能長壽?因為你不出意外,你身體不出意外,在外面行動也不出意外,不只是身體不出意外,連出外的時候也不出意外,開車也不出意外。所以我們也要很小心,像經常出去旅行,有時候也會遇到不幸的災難。


◎所以我們隨時能夠有自己的護法守護在你身上,或者你掛著護法的護身牌,或者本尊的護身牌、上師的護身牌。你如果相應的話,自然就有本尊跟著你在一起,你就不會出現意外的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修行就要修到護法在你旁邊,本尊在你旁邊,上師在你旁邊,你一旦有了這個,你的身心就安定。


講第二個笑話,警察抓住小偷,搜查出他的家裡有大量的時裝雜誌,警察很不解,就問小偷:「你還做服裝生意嗎?」小偷不好意思地講:「主要是看看新款衣服的口袋在哪裡。」這笑話並不好笑,但是有的時候,我們未雨綢繆。像現在,有很多人戴著口罩,其實我們的空氣不好,外面的空氣始終都不好,是霧霾吧!?那叫做霧霾。另外還有甚麼叫做浮粒,浮在空中的粒子,會影響你呼吸的。我們要怎麼辦?你一定要出外的話,你就一定要戴口罩預防。每一件事情都要預防,你事先就要未雨綢繆。還沒有下雨,你就應該知道這時候會下雨,所以就要帶傘,我們出外就是要未雨綢繆,甚麼事情都要事先準備,這樣比較不會出甚麼意外。像空氣不好,像流行性感冒,最近A型的流行性感冒跟B型的流行性感冒很厲害,A型的流行性感冒已經死100多個,聽說比以前的SARS多了6倍,這已經很嚴重了,應該要叫所有的人注意A型流行性感冒和B型流行性感冒。像師母,她就是未雨綢繆,她在美國就打了預防針,回到台灣,A型的流行性感冒也不會侵犯她。而我這個人就是怕痛,我這個人是不打預防針的。為什麼不打預防針?因為我有佛菩薩在我身邊嘛!對不對?有本尊在我身邊,本尊就是我的護法,我出門也沒戴口罩,從來不戴口罩,因為戴口罩我就不能呼吸,就像我穿長褲一樣,我穿了長褲我也不能呼吸,戴帽子我也不能呼吸。所以我也不戴口罩。明明知道有流行性感冒,像是每年的十月,在季節交換的時候,或者是春節左右都會流行性感冒,我就是沒有戴口罩,也沒有打預防針。因為我有本尊在我旁邊。


學佛也有好處,活到72歲了,今年72,自己也想:「72歲,夠了嗎?」夠了!孔聖人73歲就走了,已經夠了。這時候得到甚麼也就隨他了。這樣對不對?其實我覺得我很滿足,所以不管發生甚麼事,我都很自然,出門在外,坐飛機,坐車,或者是流行性感冒,或者是走到哪裡磁磚掉下來。沒有關係,沒有事,都沒有關係的。為什麼沒有關係?我覺得已經很夠了,很okay了,就算再發生甚麼事,管他的,就算死了,Selamat pagi,Selamat malam. 管他的,It’s okay. I don’t care. 世界上沒有甚麼事的,只要你開悟了,你領悟了,管他嘛!I don’t care everything,很滿足了啦!而且也活得很愉快。


講一個笑話,幾個人去原始森林,被食人族抓到了,這幾個人都不想死,於是,不斷的求情。食人族的族長講:「既然你們都不想死,我就給你們機會,你們誰把我逗樂了,我就放誰。」一個男人就講了一個笑話,笑話說到一半,大家沒有笑,他自己笑了,而且笑得很久,笑了半個鐘頭,食人族的族長說:「你走吧!」男人大喜,非常歡喜。他就對族長說:「你覺得我說的笑話好笑嗎?」族長搖頭,「我們食人族從來不吃有病的,特別像你這樣的神經病,我們是不吃的。」我覺得我好像瘋了,而且所有的人都聽瘋子講話。有一個問題,地鐵上本來有三頭羊,地鐵開動的時候突然之間上來了一隻狼,狼到站就下車了,請問車上還有多少羊?這是瘋子提的問題嘛!回答是沒有羊了,因為這三頭羊都被狼吃了。其實是錯的,還是有三頭羊,因為規定在地鐵上不能吃東西。這是瘋子講的笑話。我告訴大家,有一件事情會讓大家快樂,每一個人只要每一天都瘋瘋癲癲的過日子,就會非常的快樂,你信不信?不要太正經,何必假正經,對不對?要很快快樂樂地過日子。老爸問:「你這麼大了,怎麼還是光棍?你到底想找怎麼樣的?」兒子回答:「我是想找一個能夠聊得來的就好。」老爸想了一想,


鄭重其事地說:「以我結婚這麼多年的經驗來看,還是找一個啞吧最好。」這也是笑話嗎?一點也不好笑。老婆問丈夫:「有一個以前追我的男生來到這裡出差,想找我吃飯,你介意不?」丈夫想了一想:「他甚麼時候追妳的?」太太就講:「大學二年級的時候。」丈夫說:「那時候,妳的體重多少?」太太就講:「100磅左右。」丈夫上下打量一下太太,說:「去吧!也好讓人家斷了想念的念頭,以後好好的過日子。」真的!這是很真實的。我的妹妹盧勝美,勝美在哪裡?在這裡。我小學的時候追我妹妹的同學,她姓高,對不對?高XX,對啦!我妹妹都知道我追她的同學。為了她,我就去信基督,去受洗,變成基督教徒,追啊追啊~總之,擦身而過。


這時候也很想念,我跟我妹妹講:「她現在怎麼樣了?請她來聽聽我說佛法,好不好?」她們班上有幾個同學來看我,高XX不敢來。我問說:「她為什麼不敢來?」我妹妹怎麼講?那時候的她是蘋果臉,紅嫩嫩的,有一次啊!我們去台灣電力公司看電影,她剛好坐在我前面,那是很小的車子,三輪車,不是我們的那種三輪車,是三輪的汽車,上面坐兩排人,我的腳就碰到她的腳,她就是坐在我前面,我坐在她的前面,膝蓋剛好碰到膝蓋,她沒有甚麼感覺,我的感覺就很深,我全身幾乎都麻掉了,一直在小鹿亂撞,一直撞到電力公司,看完那場電影,回來就一直禱告:希望她還是坐在我對面,我的膝蓋碰她的膝蓋。結果回來的時候沒有,她閃到另外一邊,我坐另外一邊,我一隻眼睛一直看著她,她有意無意地看我一眼。喔!我就被電到了。後來,我跟我妹妹講:「我現在很想看她,不知她現在怎麼樣了?」我妹妹跟我講:「祢看慧君上師就知道了。」天啊!


我是要告訴大家要學佛法,告訴大家學佛法的好處,你的身心都會非常的安靜,學佛法也沒有甚麼災難,不會有甚麼災難在你身上。因為只要你修到相應了,就不會有甚麼災難在你的身上的。你生(活)的時候,你就是一個聖賢,你死的時候,你就會到佛國淨土。佛教本身是講輪迴的,你要身體健康,也是要學佛法,你身心清淨,災難不生,身體就會健康。所以我們走在中道上面,佛教本身講的是中道,密教講的是中觀,甚麼事情也不要急,也不要太緩,剛剛好就是,這就是中觀。剛剛好,一切事情都是剛剛好。


◎我們本身對於愛也要認清楚,其實愛就是祝福,我講過,愛就是祝福,你祝福她,這才是真正的愛,愛絕對不是佔有。有人以為愛就是佔有,是錯誤的。如果愛就是佔有的話,就會發生事情。如果愛是祝福的話,一切身心坦然,這是最重要的。不可以有憂愁,甚至不可以有恨,不可以有心機,這才是學佛。


你要健康,就要懂得修長壽如來,長壽如來教你的,其實就是教這個:不要欺騙人,不要去競爭,因為競爭,就會有一方受害;不要侮辱人家,你侮辱人家就傷害到別人;你不可以殺生,你的心必須要很慈,很仁,很仁慈,要有仁慈的心。要有為別人想的心,你就是菩薩,這樣你自然就能夠長壽。否則如果你有殺生的心,又要侮辱人,又要競爭,又要欺騙人,你身心都不安了,如何能夠長壽?這是我今天講的要點。


我覺得養生跟學佛是有關係的,你如果懂得養生,你慢慢的讓自己的身體變得非常的健康。再來,你的心靈也等於是一種心靈的環保,你的心靈也會提升。我們走在中觀上面,血壓不要超過130,低的低於80,這就是中觀;血糖也是一樣,血糖不能太高,不能超過120吧?超過120就是高,是嗎?對,低的呢?也不要低於90,走在中間的就是中觀;膽固醇不能超過200,超過200就太高了。但是也不要太低吧!?那就是中觀。師尊的膽固醇是140,


沒有超過200,也不要太低。其實溫度也是一樣,溫度不可以超過幾度?不可以超過36度半,低的呢?也不要低於35,這就是中觀,這是講我們身體方面的。其實,每一個都有一個中間的數值,你走在中觀上面,你的身體就會非常的健康。心跳呢?心跳不要超過100,低的呢?不可以低於60,是嗎?我的經常都是75到65之間,應該可以吧!這也是中觀。


◎學佛法要中觀,身體也要中觀,就合乎於長壽如來,身體健康,在人生哲學上面,一樣是中觀,當你學佛到了一個很高的境界的時候,你會知道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真佛報第1100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