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300集】

2023年5月27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91講


何謂「綠度母三勝法」?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汶萊Brunei「蓮花翰鴻」問的。

一心頂禮無上尊貴大恩根本上師。敬愛的師佛,佛安。


Q752:愚弟子在查閱資料的時候,看到師佛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七日「台灣雷藏寺」「增福慧度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中提及「三勝法」。

師佛開示如下:以前「蓮華生大士」講過:密教的法有所謂的「三勝法」。「勝法」的意思就是很殊勝的法,比較容易相應的。其中一個就是「度母」的法,很容易相應。這一位「增福慧度母」也是屬於「二十一度母」之一,就是從「綠度母」轉化出來的。而「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轉化;還有一個說法在「般若」系統講起來,所有的度母是屬於「般若佛母」的轉化;在密教講起來,就是「普賢王如來」的度母轉化。「度母法」很容易相應,我本人也體會到修度母法很容易相應。這是蓮師所講的「三勝法」,就是三種殊勝,能夠早一點相應的法。


愚弟子無法在網路找到對「三勝法」的詳細講解,只看到一些「綠度母三勝法」的資料,似懂非懂。因此愚弟子一心祈請師佛慈悲再為我等開示,講解此「三勝法」。

感恩師佛。愚弟子合十。


綠度母三勝法  初勝法小乘苦集滅道

中勝法大乘悲智雙運  末勝法密乘氣脈明點


A752:一個度母法已經很難講了,還要再講兩個三勝法。一個度母法是三勝法之一,另外還有兩個法,很容易相應的。開示講解此三勝法。


這個弟子汶萊Brunei的「蓮花翰鴻」好像問了好幾次了,每一個問題都是很困難讓你回答的。你知道我現在幾歲嗎?大家想一想,2011年我開示的,現在是2023,十幾年前的事情,十二年啦!我告訴你喔,我哪裡記得我那時候講什麼三勝法?十二年前的事情,你那時候為什麼不問?到現在才來問?我現在幾歲啦?我連講過三勝法都忘掉了,是你提醒我的啊!你去查一查再來告訴我。(師尊與眾笑)。


那時候講三勝法,你們記得一個是度母法,另外還有兩個是什麼?我這個是先聲奪人,對不對?十幾年前的事情我怎麼會記得呢?我十幾年前長得怎麼樣,我也不記得。Brunei的蓮花翰鴻他問了好多問題,蓮華生大士講的三勝法,他說他在網路上找不到,沒有啊?他說:「修這個度母法,我本人也體會到修度母法很容易相應。」你已經相應了,你就好了啦!你還問其他兩個幹什麼?你如果相應了度母,那你其他兩個還要做什麼?


大寶法王噶瑪巴  白天修度母  晚上修護法


我告訴你:「觀世音菩薩」很容易相應。「度母法」——「綠度母」很容易相應;「白度母」也很容易相應;另外「二十一度母」都很容易相應。因為,我問「噶瑪巴十六世大寶法王」說:「你怎麼修法啊?」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噶瑪巴跟我講:祂白天就修度母;晚上祂修護法。護法大部分都是在中午十二點以後修。修本尊,他們都是在中午十二點以前修自己的本尊。


度母法易相應  蓮師修獅面空行母  盧師尊修瑤池金母


噶瑪巴祂是修度母。其實蓮華生大士也是修度母,祂是修「獅面空行母」,祂修獅面空行母相應的。師尊修「瑤池金母」,瑤池金母也是度母啊!很容易相應的。你本人已經體會到修度母法很容易相應。這「三勝法」——三種殊勝能夠早一點相應的。「三勝法」誰知道其他兩種?沒有人知道啊?(弟子答:師尊,這邊所講的「綠度母三勝法」,我查到是:「初勝法」基礎修心,是「聲聞乘」;然後「中勝法」是悲智雙運菩提道,是「大乘」;然後「末勝法」是「金剛乘」。「聲聞乘、大乘、金剛乘」,這樣叫做「三勝法」。並不是說綠度母是一個法,然後其他兩個是另外兩個法。弟子呈上手機資料。)


所以,它等於是「初勝法、中勝法、末勝法」,這樣叫「三勝法」。那網路上你都可以查得到嗎?(弟子答:是啊!)他為什麼查不到?它這個寫得很清楚,三勝法都是屬於綠度母的。「初勝法」基礎上是修心;「中勝法」是「悲智雙運」。「悲」就是「慈悲」;「智」就是「智慧」。慈悲、智慧雙運是屬於「中勝法」。「末勝法」是「金剛乘」的祕密法道。這全部都屬於綠度母的,並沒有說度母法是三勝法當中一種,其他兩種就不屬於綠度母的。


它意思是說:這「末勝法」的教授是「金剛乘」之道。我們修持度母的儀軌,不共前行、氣、脈、明點、以及最終的「大圓滿」跟「大手印」雙運,這是「末勝法」。「中勝法」是「大乘」之道,會依次修持「慈悲心、平等心、菩提心、六度波羅蜜」,這是屬於「中勝法」。「初勝法」是「聲聞乘」之道,會依這個禪修轉「心」,把這個心轉化成為「菩提心」、「四種思維」、還有「四聖諦」——苦、集、滅、道。這是屬於三勝法。


綠度母也有這三種,講起來就是由淺到深。所謂初勝法就是修聲聞乘——苦、集、滅、道,就是修「小乘」;中勝法就等於是修「大乘」;末勝法就屬於修金剛乘——氣、 脈、明點。這個就是三勝法。所以,我被他這個搞糊塗了,對不對!?這個就是三勝法,綠度母也有三勝法。這樣搞清楚了,初勝法就是修小乘;中勝法就是修大乘;末勝法就是修金剛乘——「氣、脈、明點、大圓滿、大手印」,就是這樣子。


那跟他問的是不一樣,他以為是說綠度母是一種很容易相應的法。它是次第:先修小乘聲聞乘;然後再修大乘;再來是金剛乘,它屬於這種三勝法。網路上有綠度母三勝法的資料很詳細。他說他不懂綠度母的三勝法的資料,他似懂非懂。這個很簡單,第一個就是修聲聞乘,就是屬於剛開始的初勝;再來中勝——就是大乘;最後是金剛乘,就是這樣子,三種殊勝。


我講綠度母是很容易相應的,那跟三勝法幾乎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蓮華生大士講三勝法就是「小乘、大乘、金剛乘。」這樣大概可以明白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