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94集】

2023年5月6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85講


助印紙本經書和在網路上流通,功德相同嗎?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台灣的蓮花OO(請勿公開姓名)。

Q746:師尊佛安!弟子想請示師佛:現在網路媒體時代,影音勝過文字,文字勝過書籍。更多現在的年輕人,顯然很少看書、看經、看文集。故衍生出經書等久置泛黃,或置於戶外而損壞種種情境,實感有寶無人覓之感。弟子曾在寺廟看到滿山滿谷堆發心印經、印書的紙箱,大都全覆上灰塵或破損。故想請示師佛:助印經書的功德與網路轉傳經書內文、或師尊文集、或金句等其功德是否相同?或製成影音利益更廣大的眾生?


經典善書  助印紙本  網路流通  功德相同


A746:他是認為以前很多人都是印經、印善書送給大家看。但是,他認為現在的人很少看經、看善書,已經很少了。大部分是看網路、或者是聽聲音、影音。他是問:印經書的功德,跟製成影音、或者是在網路上傳播,這個功德到底是怎麼回事?你們認為怎麼樣?應該要配合這個時代吧!現在大家都看網路的。在網路上宣傳、或者是文字宣傳、在媒體上宣傳、在報紙上宣傳、或者是在網站上面宣傳,應該講起來功德是一樣的,在師尊的想法,功德是一樣的。


真的!很多寺廟裡面有很多的印經,印了很多的經、或者印了很多的善書分給人家看。但現在看的人比較少了,還是有人在看書啦!像我本身就喜歡看書。有些人都是看網路,現在年輕人看書的是比較少。我想功德應該是一樣的。其實,這個請勿公開姓名,這個好像不怎麼重要嘛!?對不對?又不是屬於個人的私密。


經典善書結緣流通  功德無量


以前我拿到《真佛報》、或者是我拿到《燃燈雜誌》。如果是在台灣,我就把《燃燈》跟《真佛報》已經放很久的,我會去找台灣的土地公廟,然後就放在土地公廟,讓人家來看;或是人家去拜拜的時候,看到有《真佛報》、《燃燈》,他就會順手拿走,還是有人看的。


在美國,我們應該送到餐館門口,可以擺在餐館門口、擺在雜貨店門口。像很多免費的報紙放在那裡,我們也可以把《真佛報》拿去放在那裡。


還有一次,「佛奇」在一家西餐館吃飯,那是高級的西餐館。在吃飯的時候,他們把那個特別做的麵包,用報紙包出來。佛奇一看,是《真佛報》啊!竟然包著麵包出來。他雖然是Kindergarten (幼稚園)過來的,但是他還懂得那是True Buddha School出版的《真佛報》。上面有我的照片,結果包著這個西餐的麵包一起出來,也是利益廣大的眾生啊! 


佛法弘揚要與時俱進  媒體影音網路紙本並重


這功德是一樣的。所有的宣傳要配合時代,媒體是很重要,透過媒體、透過網站;書還是很重要的。我們有一些人還是看書,像我還是看書,很多知識都從書本裡面來。你兩個眼睛去看網路上的書——所謂「電子書」恐怕比較吃力,看書眼睛比較不會吃力,看電子書可能會吃力一點。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