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91集】

2023年4月23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愛染明王法會」暨《維摩詰經》第82講


Q743:在世時不盡孝道,只求父母臨終後為其做超度的觀念正確嗎?

現在歸入正題,你問我答,新加坡 蓮花小羊問:

師尊佛安。請教師尊:如果平日對父母親不聞不問、不照顧不關心,只做適度的傳統拜訪,像一年一度的春節拜訪,只因父母親在自己小時候沒有給自己愛和關懷,所以現在父母親老年了,就不想給他們更多的愛和關懷,一昧覺得只要在他們死後為他們好好超度或做各種各樣對往生者好的事,讓他們往生極樂世界才是最大的孝心,所以當父母親還在人世時,就沒有對他們盡任何孝道,弟子覺得這個說法聽來很不對,請師尊開示,感恩師尊。


A743:瑤池金母教導:不論父母親待我們如何,做子女的理應要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

你已經把答案講出來了,那你還問我幹什麼?弟子覺得這個說法聽來很不對,請師尊開示,我還開示什麼,你已經講很不對了啦。

關於這個小時候的事情,那我自己的命運我自己知道,其實我出生的時候,就是早產,我媽媽講的啦。我當然不知道我早產,總之我爸爸跟我媽媽結婚才8個月,我就出生了,結婚才7、8個月吧,我媽媽講的,她跟我爸爸結婚的時候,7、8個月我就出生,我媽媽是講說我是早產,我爸爸就不認為我是早產。當初出生的時候,因為那時候知識沒有那麼發達,我爸爸還滿高興的,到處去跟他的親戚朋友講說,終於生了一個男孩子。有的親戚就跟他講,你結婚才幾個月,怎麼小孩子就出生了。哇,這一句話一講,慘了,我父親回家的時候就開始大吵大鬧,我媽媽沒有辦法,就把我送給外婆養,養到我外婆走了。沒辦法啦,我媽媽就是要求我阿姨,她說你幫我養這個孩子,我阿姨就說好吧。第二個養我的就是我阿姨,養到有一天,我阿姨來跟我媽媽講:我要結婚了,我不能把你的小孩子帶去結婚吧!所以我就被送回家了,那時候我悲慘的命運就開始了。

這是我悲慘的幼年跟童年,我的幼年跟童年很悲慘,就是三天一大打,兩天一小打,我是這樣子過日子的。我一直長到高中到結婚以前,我沒有叫過一聲爸爸,沒有,我覺得這個人對我很不好,我為什麼要叫他爸爸呢?可是那小孩子的腦袋就是這樣子想。有幾次要死的現象,就是有一次好像生病,我坐在那裡說我不吃藥,在番(台語:使性子之意)。生病你就要吃藥,我媽媽拿藥給我吃,我不吃,我爸爸從後面走過來,把我從椅子上這樣拎起來,像籃球一樣啊,前面是水泥地,就像丟籃球一樣,往前面一丟,咻,後來沒有死,就落在地上,我媽媽趕過來看了一下,還有呼吸,她跟我爸爸講,沒死欸!哇,是四天王趕快躺在那個水泥地上,讓我跌在祂們的身上,四大天王救了我。

那時候小的時候有幾個避難所,第一個是防空洞,防空洞是我的家,我都睡在防空洞裡面。防空壕、防空洞就是小的時候,我都睡在防空洞裡面,是我的避難所,只要有難,我就逃哪裡去睡,一有難,我就跑到同學家去睡。沒有東西吃,我那個同學很好,叫黃金雄,他帶兩個便當一個給我,一個給自己,我小時候中午吃什麼?吃的是地瓜,中午吃的飯就是地瓜,我的同學看到我每天吃地瓜,他就裝兩個便當,一個便當給我,一個便當給他自己,我一有難就逃到黃金雄的家去住,我是這樣子長大的。後來,瑤池金母講,這是你的命運。

我開始讀大學的時候19歲,我媽媽幫我整理我的行李,她講了一句話,她說,以後你扣子掉了,要自己縫,我聽了很感動。我小時候的命運是這樣子,一直到我結婚,結婚是我自己存的錢去結婚,我自己學校畢業存了錢結婚,從來沒有人關心我,將來會怎麼樣?但是,等我成長了以後,我知道這是自己的命運。你仍然要盡孝,對自己的父親,對自己的母親,都要盡孝。

師母告訴我,有一天我們兩個出去,還沒有結婚的時候,出去外面走,散步的時候,我爸爸走過來,他看到我也不講一句話就走過去,我也不講一句話就走過去,如同陌生人。然後我跟師母講,剛剛走過去那個是我爸爸,師母說,你跟你爸爸怎麼回事?怎麼沒有打招呼,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打過招呼。後來,師母告訴我,以後你碰到你爸爸,你要叫爸爸,我那時候才開始叫爸爸,叫的時候叫得很小聲,爸爸,很小聲!但是呢,瑤池金母教導我,不管你父母怎麼樣,你都要孝順你的父母,就算他沒有生你,也是用他的錢把你養大的,還是有養育之恩。

我這命運夠悲慘了吧,小時候很悲慘,後來呢,我就一直照顧父親跟母親,母親當然應該孝順的,父親跟母親本來就應該要的,因為他畢竟有養育之恩啊,沒有父親的錢來養育你,你怎麼能夠長大成人,講起來就是這樣,很簡單,養育之恩不能壞的、不能破的。你會長大也是父親的錢養你,母親當然是因為她生我。我到現在還沒有問瑤池金母,我到底是誰生的?當然是母親生的啦,但父親我也不敢問,一問起來不是他生的,那到底是誰生的,難道跟聖母瑪利亞一樣嗎?唉,真的是,人生就是這樣吧,但是我也幫父親、幫母親,每一次在觀想的時候,左手邊是父系親人,我也觀想我父親;右手邊是母系親人,我也觀想我母親,照樣這樣子做修法,照樣做超度。生前,我跟師母都奉養自己的父親跟母親,他生病的時候,我們也是一樣的去照顧他們。後來,我爸爸、媽媽都有皈依,他活著的時候,我在台灣雷藏寺弘法,他都有來,他們都有皈依,後來就是一家都很圓融。小時候的情況,這不是我的錯,錯的是你們大人的錯。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