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第三次春季上師暨常務委員大會報導-2傳法部各司、監察會

第六屆第三次春季上師暨常務委員大會報導-2傳法部各司、監察會
文/蓮育報導

續前篇,傳法部行政司報告了有關仁波切系統規劃後,接下來便是傳法部各司報告。

傳法部–禮儀司
禮儀司司長蓮栽長老報告:「真佛宗宗葬法」條例,討論對宗派有重大貢獻者,應給特別尊榮禮遇。

傳法部–法統司
法統司副司長蓮傳長老報告:「八關齋戒」是佛陀時代教導在家居士於六齋日遠離俗家,一日一夜在寺廟學習受持八條戒律,體驗清淨的生活,作為在家居士薰習出世善根的簡易法門。
真佛宗出家戒臘滿十年的上師、教授師、法師等出家眾,可以在寺堂會舉辦「八關齋戒」配合精進活動,傳授教導八條戒法給在家同門善信,在清淨生活中,精勤修法、持咒、大禮拜等等功課,詳細授戒修持儀軌,參照宗委會法務處通告。
依據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48冊《上師的證悟》中「修八關齋戒法」一文,八戒條文: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非梵行。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非時食。七不香華鬘莊嚴其身及歌舞戲等。八不坐臥高廣大之床。
受持八關齋戒功德,能懺罪、消災、增福、增慧;可除五逆罪,其他諸罪,悉皆消滅。受持八關齋戒,更深入修習定慧,能得證四果阿羅漢。受持八關齋戒,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能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

傳法部–典律司
典律司司長蓮雄長老報告時強調「禮敬密教傳承的重要」。
再次說明「事師法五十誦」第四十三條所示:「同學及法裔,不應為弟子,亦不於師前,受承事禮敬」。同皈依一位上師的金剛兄弟,不可再互為師徒,以免混亂傳承。
有同門曾經皈依師公後又皈依師尊,近期要求在西雅圖雷藏寺祖廟傳授非根本上師親傳之密法,經師尊開示教導及傳法部、核心小組專案討論後決議,無論是從密教戒律的角度,或根本上師一直以來教導一宗一師的傳承理念,為避免混亂傳承、不宜由任何人在祖廟傳授非傳承之密法,故提出報告說明以玆借鏡。

蓮雄長老亦提醒大家,密教弟子對根本上師應有的禮儀:
在師佛面前要離開時,應先後退一步,再轉身離開。
看見師佛在上下車或上下樓梯當中,應等候師佛上下車定位後或上下樓梯後到達平面,處於安全位置,看向弟子,而弟子也看見師佛,這時候才頂禮。
弟子在師佛的背後不應頂禮。
不應走在師佛的正後方。
當師佛吃飯時,不應頂禮,合掌即可。
另以師公為例,說明當師父臥床時,也不應頂禮,若頂禮即是告別之兆。

傳法部–育賢司
育賢司司長蓮哲長老報告:上次會議通過佛學教育規劃,以真如、瑜伽、唯識、中觀、般若等五大項為佛法全部。師佛的教法以瑜伽為主;另外師佛在2019年3月應教授團的請示,親筆寫下「真佛宗開悟學院」及「道顯密研究所」的墨寶,期望推動真佛教育發展。五大項的教材編輯,授課老師與指導老師,密教內法的授課與指導,都需要教育菁英團隊。教育處長蓮訶上師也補充說明,教育處目前需要幫忙的是授課老師與教材編輯方面。
傳法部各司報告完畢後,接著便是監察會報告。

監察會
監察長蓮栽長老報告:真佛宗弟子遍及全世界,順應世間潮流,為確立三權分立,互相制衡之組織管理,分為行政(宗委會)、傳法部(長老團)、監察會(司法)三大結構,監察會著手擬定「監察會組織章程」草案,選出4~6位監察委員,監察委員不得兼任常務委員,作為覆核、糾正核心小組等,相關草案正修訂中。

未完待續~接下來將報導-3師佛蒞臨大會指導。

原文發佈於:真佛宗務網站\公告 https://truebuddhaschool.org/site/announcemen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